山大省内计划“缩水”300多

2014-05-23 14:04:00来源:济南日报作者:朱士娟 杨梦
分享到:

今年该校在山东的招生计划初定为2160人,其中,文科380人,理科1591人,艺术类105人,体育、国防、定向生招生84人。22日,记者从山大威海校区招办确认,原7个一体化招生专业今年将全回归至威海校区招生。

  山大在山东招388人济南和威海分校分开招生

  该校今年计划招1万人校本部计划招6500人威海校区计划招3500人

  今年该校在山东的招生计划初定为2160人,其中,文科380人,理科1591人,艺术类105人,体育、国防、定向生招生84人。

  作为“211”“985”高校,每年山东大学都备受考生和家长关注。记者从山大获悉,今年该校总体招生计划确定为1万人,其中在山东预投放2160个,比去年减少了300多,之所以减招,一方面与总计划调减有关,另一方面是为“去本地化”。而针对山大济南、威海及青岛校区招生问题,山大招办透露今年济南和威海分开招生,而青岛校区今年暂不招生。

  继续“去本地化”省内计划“缩水”300多

  从刚刚发布的2014年山大招生章程上获悉,该校今年计划招1万人,其中校本部计划招6500人,威海校区计划招3500人,总计划比去年减少100人。具体来看,今年校本部比去年减招600人,而威海校区则扩招500人。虽然分省招生计划尚未下达,但山大招办透露,今年该校在山东的招生计划初定为2160人,其中,文科380人,理科1591人,艺术类105人,体育、国防、定向生招生84人,在山东的文理科招生专业涵盖了山大所有专业,包括特色实验班。

  据悉,去年山大在山东设的招生计划为2548人,今年要比去年减少388人。记者查询该校自2009年以来的招生数据,发现今年将是山大5年来在山东减招幅度最大的一年:2009年山大在省外计划招生7000人,实际招生7001人,在省内计划招2969人,实际招了3620人;2010年省外招生计划总数为6500人,实际录取6586人,省内计划招生2447人,实际招了3049人;2011年省外计划招生人数为6500人,实际录取6536人,省内计划招2337人,实际招了2966人;2012年省外计划招7120人,实际招了7137人,省内计划招2627人,最终实际招了3061人;2013年省外计划招7100人,实际招了7097人,省内计划招2548人,实际招了2945人。

  山大在省内投放的计划除了2012年较2011年有所增加外,最近几年一直处于下降趋势,但因为山东生源优秀,每年在实际录取过程中,山大都会在山东追加招生计划。

  山大有关人士分析,在山东减招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受总体招生计划缩减影响,去年山大承担了120个贫困专项计划,这些计划不占用总计划,而今年山大承担的贫困专项计划增至500个,且全部要从总计划1万人中扣除,剩下的计划再分配到各省的话会相应减少;而另一个原因是响应教育部高校“去本地化”的要求,去年山大属地生源比例为41.5%,距离教育部规定的30%还有11.5个百分点的差距。

  青岛校区今年不招济南和威海分开招

  从2012年开始,山大本部就和威海校区推进一体化招生,当年威海校区朝鲜语、空间科学与技术、海洋生物资源与环境、音乐学、美术学、艺术设计、舞蹈编导这7个专业放在了校本部代码招生,这种情况持续至去年。在今年艺考期间,原一体化艺术类招生专业就重回威海校区招生,而另外3个专业是否也回归一直没有定论。

  22日,记者从山大威海校区招办确认,原7个一体化招生专业今年将全回归至威海校区招生。而对于很多家长和考生关心的单独招生后,威海校区的录取线是否会受影响的问题,山大威海校区招办人员回复说近几年威海校区的录取情况都比较稳定,应该不会受此影响很大。

  而另一个关注点是山大青岛校区招生问题。山大招办工作人员回应,今年青岛校区暂不招生,至于学科布局及招生时间要看学校总体规划及青岛校区建设进程。

  专业录取有调整自招考生不能临时换专业

  从录取政策

  看,今年山大没有很大变化,但在专业录取政策上有微调。今年在专业分配上虽然仍按照“分数级差”的原则进行,但分数级差档有调整,最大级差由3分变为2分,即若考生的成绩未达到其第一志愿专业的录取分数,则其总分减去2分后参与第二专业志愿排序;若第二专业志愿仍不能录取,再减去1分参与第三志愿排序;如果第三专业还录取不上,则再减1分参与第四志愿录取排队;从第五专业开始,志愿的分数级差为0分。

  此外,今年山大对自主招生作了专业限定,已经获得山大自招资格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填报当初参加自招报名时所报的专业,而且还得填写专业服从调剂。今年山大自主招生仍在特殊类型批次招生,在本科一批次之前录取。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