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教育局答疑 期房入住后可办转学

2014-05-28 09:32:00来源:山东商报作者:
分享到:

15所学校分别是:济南舜耕中学、济南育才中学、济南普利初级中学、济南育贤中学、济南七贤中学、济南育文中学、济南十六里河中学、济南市馆驿街小学、济南市永长街回民小学、济南市育明小学、济南市育贤第四小学、济南市玉函小学、济南市白马山小学、济南市东河村小学、济南市西河村小学。

  中小学校招生季即将来临,新建小区里没有配套学校,孩子去哪上学?买了房子还没入住,上学的问题咋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增多,他们去定点学校报名需要哪些手续……作为优质教育资源聚集区,日前,市中区教育局出台《中小学入学及学籍管理工作须知》,详解“上学那些事儿”。

  记者张雯雯

  15所学校 招外来务工子女

  记者了解到,市中区现有15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定点学校。其中,初中5所、小学8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

  15所学校分别是:济南舜耕中学、济南育才中学、济南普利初级中学、济南育贤中学、济南七贤中学、济南育文中学、济南十六里河中学、济南市馆驿街小学、济南市永长街回民小学、济南市育明小学、济南市育贤第四小学、济南市玉函小学、济南市白马山小学、济南市东河村小学、济南市西河村小学。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须准备九大证明材料。原籍户口本;父母身份证;外来务工人员济南居住证(或暂住证);在济务工人员需提供由劳动部门备案的合法用工合同和单位缴纳“五险”的缴费单据(或个人缴纳的社保缴费单据);在济经商人员需提供营业执照的正副本及交税一年以上的凭证;房产证(未取得房产证的可开具一手购房合同和缴费单据),或者社区、居委会开具在济南居住证明(含租赁合同);原户籍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出具的同意外出接受义务教育的证明信;适龄儿童的出生证;预防接种查验合格证明或者补种证明。

  小区应建未建学校 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2010年,济南市政府规定,对配套教育设施应建未建的,督促开发商按原规划或协议配建;对挪作他用的,限期恢复教育设施功能。

  为保障应建未建配套学校的小区内适龄儿童依法接受义务教育,监护人可以在适龄儿童需要入学的当年7月份,持相关报名材料到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进行登记;8月中下旬,由基础教育科根据适龄儿童实际情况及周边学校的实际容纳空间协调安置入学,确保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有学上。报名材料包括:市中区户口簿、房产证、疫苗接种部门开具的《济南市儿童预防接种查验证明》等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期房业主先户籍地上学 入住后据实际条件转学

  记者了解到,期房业主因还未实际居住,其子女不属于新建小区配建学校招生范畴。因此,未能在当年招生报名前实际入住的期房业主子女,应在户籍所在地按照当地招生规定解决子女入学问题。

  按照规定,新建学校一般仅在起始年级(小学一年级或初中一年级),按照划定的学区范围进行招生。如业主子女前期已在其他学校就读,后期实际入住该小区,学区内新建学校当年有相对应的年级,且该年级班额未满,监护人可持相关证明材料,于当年的6月下旬至7月上旬直接到学校联系转学事宜,经学校核查、教育局批准后,可转入相应年级。如学校班额已满,则不再接收转学学生,监护人可联系其它相对就近学校办理转学。

  另外,新建小区内配套建设的初中学校,如当年学校初一年级招生时,其应对口的小学无六年级毕业生;如当年学校初一年级招生时,其对口的小学已有六年级毕业生,按照小升初对口直升的规定,仅招收对口小学的毕业生。

  中小学毕业生不得转学 学生休学一年内保留学籍

  根据《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学籍管理规定》,学生不得随意转学。因家庭住址变化、户口迁移等因素确需转学的,由学生或其法定监护人提出申请,经转出和转入学校同意,并报学校主管教育行政部门确认转学理由正当,可准予转学。转学不得变更就读年级;毕业年级学生(小学六年级、初中三年级)一般不准转学。申请转学的时间为每年的6月下旬至7月上旬。

  市中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家长要先向学校提出转学申请,转出学校同意学生转出时,应为其提供《转学证》和《转学证回执》,层层审批之后,要将《转学证回执》 交回转出学校存档。另外,学生因病需长期治疗,可由法定监护人持市级(含市级)以上医疗机构证明、病历和相关医疗费用单据到学校提出申请,学校审查同意并上报教育主管部门核准后准予休学。休学期限为一年。学生休学期间保留学籍。休学期满仍不能复学者,应持市级(含市级)以上医疗机构的证明,续办休学手续。毕业年级学生原则上不办理休学手续。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