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职业教育发展峰会”开幕人文教育成探讨主题

2014-06-12 17: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满德利 崔鑫培
分享到:

2014年6月12日,第四届“中国旅游职业教育发展峰会暨‘百川’论坛”在山东旅游职业举行,本届峰会以“人文·职业·改革”为主题,吸引了全国各地99所高等院校的专家代表前来,共同分析探讨旅游职业教育的现状与问题,探求职业教育发展的新规律。

  

  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韩玉灵发表致辞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院长宋德利做《人文精神与旅游职业教育》主题演讲

  

  “中国旅游职业教育发展峰会暨‘百川’论坛”活动现场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院长宋德利接受大众网专访

  大众网济南6月12日讯(记者 满德利 实习生 崔鑫培)6月12日,第四届“中国旅游职业教育发展峰会暨‘百川’论坛”在山东旅游职业举行,本届峰会以“人文·职业·改革”为主题,吸引了全国各地99所高等院校的专家代表前来,共同分析探讨旅游职业教育的现状与问题,探求职业教育发展的新规律。

  峰会伊始,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韩玉灵致辞,谈及职业教育现状时,韩玉灵表示,希望“百川”论坛能集思广益,共同为职业教育的发展出谋划策。

  随后,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宋德利院长以《人文精神与旅游职业教育》为题做了主旨演讲,宋院长指出,当前谈到职业教育的培养,着墨最多的是学生的专业素质、技能水平如何提高,却较少关注人文精神的培养,然而,人文素养应该是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且,旅游职业教育的核心是沟通与服务,与其他的职业教育相比旅游职业教育更应该富有人文主义情怀。

  宋院长从“理念、制度、方式、平台”四个方面系统地阐释了该校人文教育的具体情况,并对在座的学者发出了呼吁,倡导大家以“教育家”来引导、修养自己,具备教育家的情怀。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德育’自古以来就被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而对于现在来说,‘德育’也就是人文教育”,宋院长引经据典,对人文教育进行了诠释。

  采访中,泰山学院旅游学院院长彭淑贞讲述了自己对于人文教育的见解,彭院长说,作为服务行业,旅游职业教育更应“以人为本”,在与人的沟通交流中实现自我价值。“但是并不是说其他的职业教育就不需要人文教育了,只是不同专业所培养的侧重点不同,旅游业更侧重于服务”,彭院长说。

  演讲最后,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宋德利院长表示,职业教育理应具有承担文化传承的功能,人文教育是职业教育中的应有之义,“在我任职期间,我会把人文教育继续推行下去”,宋院长说道。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