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2中新生军训第1课 不到10分钟5人退出1人晕倒

2014-08-26 09:44:00来源:半岛都市报作者:魏海洋 孟达
分享到:

8月24日,青岛二中的新生军训如期进行,几百名高一新生身穿校服在操场上站军姿、纠队形。24日下午1时30分左右,青岛二中高一新生军训开营仪式举行,简短的仪式过后,800名学生直接来到操场进行军训。

  十几分钟的队列训练,就让一些学生觉得累。

  半岛都市报8月24日讯(记者 魏海洋) 8月24日,青岛二中的新生军训如期进行,几百名高一新生身穿校服在操场上站军姿、纠队形。据了解,目前岛城部分高中的军训及相关活动已经陆续展开。24日下午的天气比较凉爽,还下着小雨,可即使这样凉爽的天气,还是有不少学生坚持不下来。“学生们也太‘林黛玉’了吧。”有老师如此感慨,学生的体质问题也再次受到关注。

  24日下午1时30分左右,青岛二中高一新生军训开营仪式举行,简短的仪式过后,800名学生直接来到操场进行军训。二中的赵老师告诉记者,军训时间是一个星期,到31日结束,结束时将会有阅兵典礼,统一展示学生们的军训成果。

  “我挺期待军训的,因为军训不但可以磨练我们的意志,更重要的是能更快地熟悉同学,我期待在军训期间能在班级里交到好朋友。”高一新生小王说。而对于接下来面临的军训,不少学生表示很担心。“我平时锻炼的时间不多,军训时要站军姿,还有各种队列练习,还是挺担心能不能坚持下来的。但是这几天都挺凉快,我相信应该没问题。”一位高一新生这样说。

  记者了解到,军训前一天学生们已经分配好宿舍,在宿舍里已经进行了简单的交流,一个星期的军训时光将会是他们互相熟悉的机会。而在军训的这一个星期的时间里,他们的班主任老师将全程陪伴他们左右。“老师们吃住都在学校里,这样也有利于师生交流,学生们军训出现情况,老师们也能够及时帮助他们。”赵老师说。

  军训开始时,16个班级和他们的海军教官互相认识,简单交流过后,就开始了正式军训。“首先我们要进行的是站军姿,这也是军训的最基础环节,站军姿手型要放对,两腿绷直,抬头挺胸。”高一(二)班的教官不停地嘱咐高一新生,并不时地纠正学生们站军姿的姿势。

  虽然天气凉爽,还有微风,但是站军姿没开始几分钟,就有学生坚持不住,退下阵来。首先是高一(四)班的一位女生,刚开始站军姿5分钟,这位女生就示意教官身体不舒服。“这个学生今天本来身体就有些不舒服,特殊情况,所以没能坚持下来。”四班的班主任老师赶忙把学生扶到旁边坐下休息。

  可没想到刚过几分钟,旁边一个班级的女生也由于身体不舒服,从队伍中出来,在旁边休息。第一次站军姿的时间是十分钟,记者在操场上数了一下,十分钟内共有5名学生坚持不住,跑到场外休息。正当十分钟的站军姿时间快要结束时,突然有一位男生晕倒,后仰晕倒在了雨水中。教官、同学和老师赶忙将这位男生扶起来,搀扶到旁边休息。

  记者看到,该男生面色泛白。“原来有没有低血糖的情况?现在感觉怎么样?”该班的班主任老师赶忙询问。所幸过了几分钟,这名男生恢复过来,“原来没有低血糖,我也不知道咋回事就晕倒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这名男生就一直在场边休息。而记者看到,十分钟的军姿过后,很多学生感觉比较累,抓住时间赶紧休息。

  链接

  教官不敢加量

  学生们体质情况堪忧 ,教官们在军训时也不敢加大军训量。“我们一开始安排十分钟的站军姿,后期根据学生的体质情况再适当增加站军姿的时间。”高一(四)班的教官告诉记者,他们新兵入营时,站军姿的最短时间是半小时,有的时候会连续站军姿两个小时。但是考虑到学生们的身体素质问题,他们安排站军姿的时间不会超过半小时。

  记者咨询了一位教育专家,该专家说:“体育锻炼对于学生非常重要,有了好的身体学习会更舒心。现在青岛中小学的阳光体育一小时活动已经深入贯彻,但是在校外的锻炼够不够?充分不充分?这一点应该受到重视。”

  军训情况每天上报

  记者了解到,针对军训工作,市教育局已经下发了相关通知。“今年部分高中进行暑期国防教育训练营活动和开学以后的军训活动,针对这些活动,我们也强调了针对天气突发状况,建立报告制度等规定。”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李彦告诉记者,高中学生的军训和国防教育夏令营活动是各个高中学校根据情况自己组织的。

  “按照规定,如果学校发现孩子出现身体不舒服情况,要立即停止训练并采取相关措施。”李彦说,针对军训和国防教育训练营活动,采取的是“零报告”制度,学校每天都要把当天军训的情况上报给市教育局,充分做好相关工作。 文/本报记者 魏海洋 图/本报记者 孟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