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应酬恋爱 多数大学生月均消费千元左右

2014-08-26 09:44:00来源:半岛都市报作者:张同顺
分享到:

8月30日,山科大、青农大将迎来大一新生,驻青高校新生开学季将拉开序幕。青岛科技大学小黄给记者列了他一个月的账单:吃饭开支(约660元);生活杂费(100元)、交通电话费(100元)、请客游玩开支(540元)。

  半岛都市报8月25日讯(记者 张同顺 实习生 栾英杰) 8月30日,山科大、青农大将迎来大一新生,驻青高校新生开学季将拉开序幕。8月24日、8月25日,记者在驻青高校调查发现,大多数大学生的月均消费在千元左右。

  “今年孩子考上了青岛大学,请问大学里的生活费每个月多少够用,1000元会不会太委屈孩子了?”近日,在高考QQ群里,莱西的一名家长张女士和其他家长们讨论得不亦乐乎。

  8月24日起两天时间,记者在海大、青大、青科大、青农大等高校对部分留校学生做了调查。记者将大学生月均消费分成三个档次,800元以下一个档次、800元~1500元一个档次,1500元以上一个档次。记者共随机访问了310名学生,调查显示,月消费800元~1500元的大学生占 69% ,800元以下的占17%,1500元以上的占14%。

  调查中,青岛科技大学的王荣告诉记者,他每个月的生活费大约是700元,在同学中他是比较节省的。“我每个月的消费有两项,一是吃饭,另一个是生活日用。吃饭每天大约是20元,一个月下来大约600元,然后就是50元左右的手机费,剩下的50元左右买文具日用品。”青岛大学的小李则告诉记者:“我的开支比较大,我爱吃零食、爱穿漂亮衣服,我刚买了一件衣服,1500元。”

  记者采访发现,月均超千元的大学生消费群体,很多都是把钱花在应酬、恋爱上。青岛科技大学小黄给记者列了他一个月的账单:吃饭开支(约660元);生活杂费(100元)、交通电话费(100元)、请客游玩开支(540元)。小黄说,他和女朋友每周都要出去吃饭,隔周出去游玩一次,这样请客游玩的成本就上去了。

  “我每个月花费都在两千元以上,应酬多,花销也大。”青岛大学大四的小吴说,他平时几乎不在学校吃饭,经常和同学在外面吃。“我平时很少买衣服,日用品都是放假时在家买好带来的,钱全部用在吃饭聚餐上了,要是遇到同学生日、朋友来访花费就更大了,要是没有2000元保底,恐怕月底就得饿肚子了。

  青岛理工大学女生黄榕繁也告诉记者,应酬确实花钱挺多的,和同学有时候会一起去KTV 、看电影、吃饭,轮到自己出钱的时候,一下子就五六百出去了。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由于“开学经济”的吸引,不少大一新生已经开始规划自己入学之后的开销。青岛农业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慕乾伟表示,大学生的理财能力尚未成熟,特别是大一新生,刚进校门容易产生攀比心理,大一上学期,不管是学校还是家长,都有责任对学生进行理财教育,让他们树立起正确的消费观。

  青岛理工大学辅导员曹老师表示,在临近开学这段时间,家长可以带孩子逛超市、银行等,传授一些理财的小秘诀,指导孩子理性消费。“家长还可以利用主、附卡以及消费短信通知的方式,远程监控孩子的消费情况。”

  记者采访驻青高校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了解到,根据岛城目前的生活消费水平,如果学生完全在餐厅吃饭,吃饭开支在500元~800元,再就是电话通讯、交通费100元左右,剩下的就是生活杂费。因此,千元左右,基本能满足大学生的日常生活。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