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小学迎来法国小妮儿 中文名很“文气”

2014-09-03 16:08:00来源:舜网-济南时报作者:
分享到:

就在中国人前赴后继出国留学时,许多老外却带孩子来中国读书。”这时的白书怡有点羞涩,但脸上挂着天真的笑,在老师的指引下,有点绕嘴地向全班同学打了声招呼。”  历下实验小学老师李颖告诉记者,白书怡是该校接收的第二位外国学生,第一位是个韩国小孩,目前已经毕业。

济南一小学迎来法国小妮儿 中文名很“文气”

  白书怡跟同学们打招呼,做自我介绍。记者郭尧 摄

  就在中国人前赴后继出国留学时,许多老外却带孩子来中国读书。9月1日,全市中小学生集中开学,历下实验小学一年级新生中却多了个洋面孔:棕黄色长发、深眼窝、高鼻梁。她叫白书怡,别看名字很“中国”,但她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法国小妮,今年9岁半,2月份刚来济南,虽然中国话说不了几句,并且还带着浓浓的法国味,但只要听见别人跟她打招呼,她就会热情地回应。她在法国时就已经上小学3年级了,但为了学习中国话,她选择从头开始。

  开学第一天 “洋娃娃”来报到

  “我们学校来了一个法国小妮,在那里!”在1日的历下实验小学开学典礼上,一年级(6)班新生和家长队伍里两个洋面孔格外引人注意,其中一个就是白书怡,扎着马尾,穿着白T恤、蓝色牛仔短裤,由于个头高,她站在新生队伍的后面。而家长队伍里的是她的父亲白思杰,背着单肩包,穿着衬衫、西裤,着装正式。

  “我第一次陪女儿参加中国的开学典礼,感觉比较正式。”白思杰是济南法语联盟的法方校长,去年11月才从法国来济南,但汉语已经说得很溜,他告诉记者,女儿是在今年2月份随自己的妻子来济南的,3月份曾插班至济南一小学读3年级,但因为听不懂汉语,上了3个月就没再坚持,“这次让她从一年级上,就是为了锻炼她的汉语水平。”

  开学典礼开始,第一项就是升国旗仪式。白书怡听不懂国歌,但她学着其他学生的样子,庄严地注视着徐徐升起的国旗,而白思杰站在女儿后面,高高举起手机,拍下了这一幕。

  首堂课被叫错名 急得小妮绕嘴纠正

  “白书奇(音)你好!”经过短暂交流后,同班的学生已经能跟这位身边的“洋姐姐”打招呼了,而每一次她都微笑回应。不过,她很快感觉到哪里不对劲,听到全班同学大声喊出“白书奇(音)”时,她恍然大悟,同学喊她名字的发音不对,她眉头紧锁,右手放在胸前,很焦急的样子。由于汉语受限,她还不会顺畅地向同学解释,所以只能求助老师,费劲地发出“怡”这个音。

  “同学们,她的名字叫白书怡,不是白书奇。”老师很快读懂了这个法国小妮的求助,向全班纠正了她名字的发音。“大-家-好!”这时的白书怡有点羞涩,但脸上挂着天真的笑,在老师的指引下,有点绕嘴地向全班同学打了声招呼。

  “她的这个中国名字是来济南后才起的,因为我女儿喜欢看书,也比较文静,所以就在朋友的帮助下起了这个名字。”白思杰说,他很喜欢中国,特别是中国的文化,对山东印象尤其好,来济南这大半年,他已经领着女儿游遍了济南的大大小小的名胜,“我想让孩子感受一下中国的文化氛围,练习汉语,等上初中时,回法国,那时候她肯定在汉语这方面比别的法国孩子强。”

  历下实验小学老师李颖告诉记者,白书怡是该校接收的第二位外国学生,第一位是个韩国小孩,目前已经毕业。

  原标题:一年级新生里来了个法国小妮儿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龙珠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