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2014年年会召开

2014-09-17 15: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满德利 吕慎敏
分享到:

近日,山东省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2014年年会暨海峡两岸性别平等法律问题研讨会在山东女子学院召开。山东女子学院、山东省法学会、山东省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相关负责人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专家专参加了会议。

  大众网济南9月17日讯(记者 满德利 通讯员 吕慎敏)近日,山东省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2014年年会暨海峡两岸性别平等法律问题研讨会在山东女子学院召开。山东女子学院、山东省法学会、山东省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相关负责人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专家专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要围绕性别平等与法律文化、性别主流化的理论与实践、性别平等教育、性别平等与司法实务四个主题展开研讨。会议特邀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陈惠馨教授参加。陈教授用亲身经历的案例介绍了台湾性别平等主流化的历史发展和现状:一是介绍了台湾从1990年开始的妇女运动事迹和台湾性别平等工作法的制定过程,用台湾本土性事件 “彭婉茹”案和大量妇女组织的成立阐述了台湾性别平等立法的推进过程。二是介绍了台湾在社会性别主流化过程中的一些经验,讲解了性别统计、性别分析、性别预算、性别影响评估、成立性别推进小组,进行社会性别培训等6个工具在台湾社会性别主流化过程中的具体应用。三是台湾性别教育促进法的产生过程以及法律颁布后的影响;陈教授从性别教育的角度分析了台湾校园中同学之间的“霸凌”现象,介绍了台湾各个学校中性别平等委员会的作用。

  其他与会专家分别就我国推进性别主流化的法律、政策和机制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成绩和不足,法律中的性别差异,如何在立法、执法和评估监督机制领域引入性别平等主流化,司法实务中的性别平等问题等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此次会议加强了海峡两岸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了性别平等与法律问题的研究,对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