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堂大学行首秀走进齐鲁工业大学

2014-11-14 10: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满德利 熊开峰
分享到: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11月13日,孔子学堂大学行启动仪式在齐鲁工业大学举行。这标志着“孔子学堂”首次走进高校。而齐鲁工业大学孔子学堂也正式揭牌“开学”。

  

齐鲁工业大学孔子学堂正式揭牌

   

齐鲁工业大学学生代表集体书写经典名句

   

齐鲁工业大学师生共同诵读儒学经典

    大众网济南11月14日讯(记者 满德利 通讯员 熊开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11月13日,孔子学堂大学行启动仪式在齐鲁工业大学举行。这标志着“孔子学堂”首次走进高校。而齐鲁工业大学孔子学堂也正式揭牌“开学”。

  “‘孔子学堂’是中国孔子基金会创办的大型文化公益品牌,其目的是在社区、学校、企业构建适应中国人的精神家园。”王大千介绍说。

  王大千强调,齐鲁工业大学是一所根植齐鲁大地,用齐鲁文化孕育全体师生文化血脉和精神生活的高等院校,孔子学堂大学行从此出发,意义深刻。孔子学堂不是封闭的空间,而是开放、多元、日常化的。他用时下最为流行的慕课比喻孔子学堂的开设,“无论你是哪个专业,来自哪个地方,都能在此以圣贤为友,与经典为伴,切身感受、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永恒价值。这对于互联网时代的大学生修身立志、丰富心灵、涵养精神也是大有裨益的。”

  “校园文化对一所大学来说非常重要,它是以学生为主体,以校园为主要空间,以育人为主要导向,以精神文化、物质文化(环境文化)、行为文化和制度文化等为主要内容,以校园精神文明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群体文化。”谈到“孔子学堂”首次落户高校,齐鲁工业大学党书记张士昌认为,学校更名为“齐鲁工业大学”以后,更需要进一步继承和发扬这些好的优良传统和校园文化。学校以此次建立孔子学堂为契机,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培育具有齐鲁文化优秀基因和工科大学特质的校园文化,并将其渗透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努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在启动仪式现场,100多位孔子学堂新成员笔直地站立在孔子塑像前,虔诚地向孔子行拜师礼。“在古代,‘入学礼’是人生的四大礼之一,与成人礼、婚礼、葬礼相提并论。步入学堂后,先要举行拜师礼。”王大千说,拜师礼是对老师表达尊敬的一种方式,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礼仪的一部分。

  礼毕后,山东演艺集团董事长、歌唱家雷岩领诵《论语》名句十则,“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上于至善”……铿锵有力的言语穿越时代回到2500年后。孔子耳熟能详的话语,循循善诱的关怀,依然活跃在我们日常生活里,指导着我们的言行,涵养着中华儿女的精神世界。

  随后,来自齐鲁工业大学72个专业的72名学生代表现场集体临摹书写经典名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训等内容。提毛笔、蘸墨、运笔挥毫,写出雄劲楷书“明德励志,崇实尚能”。一招一式,一板一眼,挥毫泼墨间,尽显当代大学生风范。

  启动仪式结束后,梁漱溟先生之孙、北京大学教授梁钦元先生应邀为齐鲁工业大学孔子学堂讲授第一课。

  “学习孔子要扫除一切空观念,或虚伪的概念,而今提及孔子、提到国学,往往流于空泛,驻留于繁多的名词和观念。如此一来,反而令人认定孔子也好、国学也罢;都只是虚而玄的观念。其实任何民族文化都是一种生活的‘路向’或‘样法’,以孔子儒学为代表的中国文化也有自己的‘真精神’、‘真价值’。”梁钦元教授如此说道。“人生向上之志不立,儒学便无从入学”、“儒学绝非哲学,知识技能”、“唯在启发各自理性自觉而已”等解读儒门孔学的观点让听众对孔子又有了新的认识。“孔子的学问就是他的生活”、“孔子毕生致力就在让自己在生活顺适通达,嘹亮清楚”,两句通俗易懂的话,化解了往常对孔子虚幻、空泛的概念认识。

  “以前觉得孔子只在书本中,理论性地存在。《论语》中的观点无非是教化思想。直到听了梁教授对孔子的解读,我才发现对孔子的认识过于浅显,甚至有些误读。我打算要重读孔子,好好继承孔老圣贤的思想。”信息学院曹金钰说。

  在已建成开放的孔子学堂内,已有一批学生在听任课教师讲课。记者发现,学堂内设施基本齐全。教室正前方,放有一幅中堂画。孔子画像立在正中间,两边写有“读圣贤书信友善、立脩齐志敬业爱国”的字样。教室后方则放着《论语》、《大学》、《中庸》等圣贤名著。

  “随着孔子学堂办学规模的扩大,齐鲁工业大学孔子学堂将设立传统文化研究机构,举办齐鲁文化节、文化沙龙,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力争通过孔子学堂的授课、活动,让大学生学习孔子智慧,力促儒学在大学校园生根发芽,结出硕果。”齐鲁工业大学党书记张士昌说道。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