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小伙创业月销售额百万 小纸箱托起大事业

2014-11-24 12:46:00来源:新华网作者:
分享到:

于是,冯磊拿出自己攒的钱,然后又向父母借了些钱,凑足19万元,盘下了位于黄岛区铁山街道的一家小规模纸箱厂。从在纸箱厂干苦力,到现在拥有奔驰车,在黄岛拥有3处房产,冯磊说自己是实打实干出来的。

  “双十一”虽过,电商大战的硝烟依然弥漫。凡是有网购经验的人都知道,大多数拿到手的“宝贝”都用各式各样的纸箱进行包装。可千万别小看了这些小玩意儿,尽管它的单价不过三五元,甚至不到一块钱,但有不少网店靠卖它收入不菲。山东青岛黄岛区25岁的冯磊就瞅准了这个冷门行业,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目前月销售额已达百万元以上,手下员工60人,不仅开上奔驰,还拥有3处房产。总结自己在电商领域初步获得成功的经历,冯磊说了7个字:敢想敢做能坚持。

  上大学第一天就卖手机卡

  黄岛区铁橛山路东端有座不起眼的四层小楼,因为外墙壁是黄色,被人称为“小黄楼”,这里就是黄岛区大学生网上创业园,冯磊就在这租下一层楼,经营自己的电商生意。消瘦的身材,清秀的面孔,戴着一副近视眼镜,25岁的冯磊看上去很斯文,实际上他是一个特别能“折腾”的人。上大学的第一天,他就卖手机卡,最多一天能挣1500元钱。

  2008年秋天,冯磊升入大二。有个周末,他跟一位在上班的老乡聊天,这位老乡说,他工作之余,在网上开了一家淘宝店卖衣服,收入不错,小日子过得格外充实。“你喜欢做小买卖,也有头脑,我觉得淘宝很适合你,不妨试一下。”这位老乡对冯磊说。“那是我第一次知道有淘宝这回事,老乡可能就是随口一说,但我却是个爱较真儿的人。当天我就去了网吧一通搜索,终于弄明白了淘宝是咋回事。”冯磊说,那一刻起,他就感觉自己跟淘宝有缘,一定要在这方面做做文章。

  说干就干,很快,冯磊就在淘宝上开了一家小店销售游戏点卡。“我一般都是从喜欢玩游戏的同学那里廉价收来点卡,然后在网上销售。你别说,一个月下来挣个两三千元不成问题。”冯磊说,因为淘宝,让他更深入地了解了马云,那段时间,他熟悉了马云的经历,熟读了他的一些经营之道,对马云也非常敬佩。生意做得顺风顺水,在学习上冯磊却有点 “不跟趟儿”,2008年底,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退学,跟当年的马云一样,联合几个伙计,筹一部分资金,一起创业。

  跟冯磊一起退学的还有他的两个同学,3个年轻人意气风发,凑了不到1万元钱,从即墨、上海等地购进服装,然后在淘宝上开店销售。但3个毛头小伙子缺乏搞服装的经验,根本无法把握服装的款式和潮流,他们感觉不错的衣服,挂在网上却没人要,淘宝店很快就“黄”了。

  去邮局发现纸箱商机

  3位合伙人分道扬镳,冯磊跑到黄岛的一家纸箱厂干起了卸车工,当时只有20岁的他,每天的工作就是装车、卸车,由靠脑子赚钱变成了干苦力吃饭。但在每天繁重的体力活之外,他却实实在在地学到了东西。“材料、配比、采购、入库、管理、收款,干一行爱一行,我都一点点看、一点点研究透了。 ”冯磊说。

  2011年冬季的一天,冯磊去邮局寄东西,因为没有包装盒,他只好花5元钱现场买了一个小纸箱,巴掌大的纸箱竟然要价5元,一个念头突然闪过他的脑海:邮局需要纸箱,那么多的淘宝店发货也需要纸箱,一年下来,这个需求量可真是个天文数字啊!那么销售这种小纸箱的厂家到底有多少呢?冯磊赶紧上网搜索,发现在山东范围内有20多家,生意都还不错,其中东营的一家独占鳌头。通过分析,冯磊认为这是一个比较冷门的行业,经营好了肯定赚钱。

  于是,冯磊拿出自己攒的钱,然后又向父母借了些钱,凑足19万元,盘下了位于黄岛区铁山街道的一家小规模纸箱厂。设备有了,职工也招了,技术问题摆在面前,毕竟邮寄货物使用的小盒子跟传统意义上的纸箱相比,从设计到制作工艺上都有不一样的地方。如何设计出合格的产品、如何降低产品的成本成了关键,而冯磊在纸箱厂打工时学到的东西起了作用,靠着一股韧劲儿,他很快就设计出了几款式样不错、售价也比同行稍低的小纸箱。

  【幕后】

  真拼!每天工作十七八个小时

  随着销售额的增长,原来的纸箱厂产量已经满足不了订单量,最近冯磊又投资进了一批设备,提高了生产能力。因为过去有过做快递的经验,也让他有了与快递公司“杀价”的底气,进一步压缩了经营成本。在拥有青岛坤和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后,去年,冯磊又和朋友合开了青岛金冠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做起了淘宝入门和经营培训。现在,这两家公司的员工有60人,正在为多家公司和学校培养电商人才。

  从在纸箱厂干苦力,到现在拥有奔驰车,在黄岛拥有3处房产,冯磊说自己是实打实干出来的。2012年和2013年两年时间,他差不多每天要工作十七八个小时,“所以我永远是二尺的腰。至于体重嘛,对不起,实在不好意思透露。”冯磊跟记者开玩笑说,手下有这么多的员工,他已不再是一个人在奋斗,而要担负起更多的责任。

  【困难】

  很长一段时间一直处于亏损

  2012年4月6日,冯磊的天猫店正式开张,这个店专门销售他自己公司生产的各种小纸箱。一开始没有人手、没有经验,网站美工、客服、财务全靠他自己来,凭着一股闯劲,冯磊自学了PS编程、会计知识。为了发货方便,他甚至还出资2万多元,拿下一家快递公司在原胶南区域的总代理。然而事情并没有他想象的那么顺利,很长一段时间内,冯磊的天猫店并没有打开销售局面,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我算了一下,每月销售量要达到10万元才能挣钱,但天猫店经营半年后,我的月销售额才5万元。”冯磊说,祸不单行,那段时间,他代理的那家快递公司总部也倒闭了,这让他又赔进去一笔钱。父母劝他不要一根筋,赶紧把公司“盘”出去,找个地方上班,但冯磊不为所动,一直坚持着。

  【转机】

  特别推销方式逐渐打开市场

  箱子质量不错,价格也比同行低,为什么卖不动呢?冯磊开始静下心来分析经营状况不好的原因。“考虑来,考虑去,我觉得就一点原因,那就是不懂得宣传自己的产品。”冯磊说,知错就改,他开始加大这方面的努力,加入多个电商QQ群,频频参加一些电商组织的活动。“这些电商几乎都在网上销售产品,他们都需要小纸箱。去参加这些活动时,我一般会带一点当地的土特产分发一下,然后递上自己的名片和纸箱样品,靠这个揽来不少生意。”冯磊说。

  另外,为了证明自己制作的纸箱结实,冯磊还频频在公共场合进行纸箱载人表演:他和另外一个人站在立起的纸箱上,纸箱竟然坚挺着没有塌掉。“其实别的公司生产的纸箱也是这样,根据力学原理,正常情况下,你只要站在纸箱顶部的4个角处,它基本不会塌。我拿这个来宣传,让人感觉特别,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冯磊告诉记者。

  靠着这些宣传,冯磊公司产品的知名度逐渐打了出去,客户也急剧增多。2013年初,他开始扭亏为盈,同年年底,他的天猫店月销售额突破100万元,目前月销售额则在140万元左右,在省内同行中领先。“双十一前后两个月,月销售额预计能达到160万元左右。”冯磊说。(青岛早报 )

  原标题【山东青岛小伙创业月销售额百万 小纸箱托起大事业】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