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艺术生大学毕业超半数转行 男模开环卫车

2014-12-02 11:06:00来源:青岛晚报作者:
分享到:

近日,外地媒体报道艺考生毕业之后卖烧烤的新闻给备考中的艺术生泼了些冷水。有的模特专业学生做健身教练,有的开起环卫车,有的美术专业学生考了公务员。”  大一时,不少同学在外接商演活动,刘则到健身房做起了兼职教练,积累4年的经验让他在这一行游刃有余。

青岛艺术生大学毕业超半数转行 男模开环卫车

  近日,外地媒体报道艺考生毕业之后卖烧烤的新闻给备考中的艺术生泼了些冷水。有调查数据显示,2002—2013年间,高校艺考人数增加近百万,随之而来的还有毕业生的低就业率。毕业后,艺考生都干什么去了?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除了少部分人走上从教或到培训机构任职外,半数以上的艺术生毕业之后选择了和所学专业并不相关的工作。有的模特专业学生做健身教练,有的开起环卫车,有的美术专业学生考了公务员。

  做私教教人健身塑形

  浙江理工大学模特专业毕业的刘现在是香港花园山德私人形体塑造工作室的老板。这个海之魂培养出来的男模从大一开始,就认准了做健身教练的方向。高考结束他考取了健身教练执照,参加健身健美公开赛拿到了全国亚军。 “因为做模特本来也要经常健身,接触的过程里,我发现很多健身房的教练只教人练肌肉,不指导塑形,但很多顾客不愿意练得强壮,我想我可以利用模特的塑身方法,结合健身,给顾客带来全新的体验。 ”

  大一时,不少同学在外接商演活动,刘则到健身房做起了兼职教练,积累4年的经验让他在这一行游刃有余。 “我的同学70%不做模特了,剩下的30%里,有的人做得特别成功,站上了伦敦时装发布会的T台,还有的因为不喜欢受约束,没就业,平时有一搭没一搭地接一些演出的零活儿。 ”

  找房子、装修,因为刘有模特的经历,不少顾客很信任他,工作室开业一个月已经有了盈利。进入工作室,墙上挂着的健身健美大赛照片特别吸引人。刘一直强调学到的东西没有白学的,“比方说即使我不干模特,这些年我接触了许多艺术方面的知识,对色彩、对美形成了自己的认识,工作室从装修到布置,都是我来设计,知识总是用得上的。”

  帅气男模特开上环卫车

  在合江路上,开着环卫车清扫马路的陈锦华是一道风景。1.88米的个头,80公斤标准体重,阳光帅气的大男生就算坐在环卫车里也还是收到了不少注目礼。从天津工业大学模特专业毕业之后,他做过销售,之后因为喜欢李沧环卫这份稳定的工作,开上了环卫车。“我在天津上学,周围很多人毕业去做北漂,在北京接模特的演出,看着赚钱,其实很辛苦。 ”陈锦华坦言,自己在大学的时候也会接商演赚些零花钱,“北京时装周我去登台走秀,一场下来是1200元,北京的大品牌云集,大公司也多,大学时候一个月商演能赚三四千元。”现在,陈锦华刚上岗2个月,扣除保险,拿到手的工资大约2000元。环卫的工作干两天休息一天,每天开车六七个小时,在合江路上清理人行道和路面垃圾。

  “有人说模特出身干这个可惜了,其实模特就是大学时候的专业,普通文理科的大学生也有很多毕业不干本专业的,我们班80%的人从事和专业不相关的工作。我不喜欢北漂的生活,再说我们刚毕业,没有社会经验,多磨练一下没什么不好。这份工作稳定,我很喜欢。 ”对别人的议论,开朗的陈锦华坦然面对,“工作之后我也没扔了模特专业,假期偶尔去走走秀,找找感觉。 ”

  陈锦华说,大三的时候,自己就决定不干模特了。“青岛的模特市场比较杂乱,没有大型经纪公司,演出收入也不高。 ”穿着环卫的制服,陈锦华的举手投足还是很有“范儿”。熟练地操作着设备,他表示,虽然自己觉得模特干环卫很平常,可为了不给单位造成影响,还是婉拒拍照的要求。

  美术音乐生多选做老师

  乔磊是广州美术学院毕业的学生,在杂志社做美编。“我是学美术设计的,我们专业的同学有的转行进入企业,有的考上公务员,我算是做本行的,还有的同学成了自由画家,给书籍设计版样,为杂志、报纸画插画。 ”

  山东艺术学院毕业的陈莉已经和琴行签约,成为培训老师。“毕竟进乐团的名额有限,竞争也特别激烈,不如在琴行先工作,等有了名气,可以考虑自己办培训班,开钢琴培训班成本不高。”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主要就业方向偏向新闻、中文,真正做主持人的寥寥无几。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