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艺术学院教师鲁甸音乐心理救援系列日记(6-8)

2014-12-22 14: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陈俊伊
分享到:

2014年11月23日,应民政部中国社会工作协会邀请,山东艺术学院音乐治疗专业教师陈俊伊抵达鲁甸地震灾区,在当地受灾严重地区和灾民安置地区开展音乐心理救援活动。

  编者按:2014年11月23日,应民政部中国社会工作协会邀请,山东艺术学院音乐治疗专业教师陈俊伊抵达鲁甸地震灾区,在当地受灾严重地区和灾民安置地区开展音乐心理救援活动。 

  音乐心理救援以其轻松、愉快的体验感受和深入人心、直达情绪的特点在近几年灾后心理救援中起到了卓有成效的作用,深受灾区群众的欢迎。陈俊伊本科就读于青岛大学、硕士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师从中国音乐治疗学科奠基人、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音乐治疗博士生导师张鸿懿先生,有近十年音乐治疗研究、临床工作经验,曾于08年参加汶川地震震后音乐心理救援。此行期间不仅为鲁甸当地儿童和灾民开展音乐心理重建工作,还为当地的心理社工和音乐老师进行音乐心理救援培训。

  陈俊伊特授权大众网教育频道发布她在鲁甸期间的日记,详细记录在鲁甸期间的工作、生活以及感受。

  救援日记六

  11月29日  鲁甸 晴 3-18摄氏度

  “我们要更加坚强地活下去”

  

  现在是30日0:55分,刚刚整理完今天的照片,想题目的时候脑子里一下子就蹦出了老乡的这句话。

  今天是周六,孩子们都不用上学,甘家小寨安置点格外热闹。老乡们在26号饺子联欢会之后,跳广场舞的热情已然有燎原之势,前面的两天由于林队他们去昭通开会我们没有过来,今天一到这儿就在老乡们强烈要求之下支起大屏幕、跳起“小苹果”。下午三点半,为老乡们组织了一次团体活动“狮子心”,第一次组织正式的音乐治疗活动,特意避开“治疗”二字,就着大家对音乐舞蹈的高涨情绪张罗着老乡们到活动室听音乐、做活动。原计划20人的活动因为鲁甸县委组织部领导的到来而变得更加热闹,老乡们开始有些拘谨,随着热身活动的开展,一点点放开了笑容、进入了状态。

  “狮子心”是一个由动态的欢歌笑语、音乐舞蹈到静心回归内在的系列活动,这个活动我做过很多次,参加活动的人群有大学生、咨询师、企业高管、话务员、一线工人、高三学生等,每一次都会给我带来不同的感受、参加活动的人会带来不同的故事,我要发现和调动这些故事中的积极资源、引导所有人利用这些积极资源来帮助他们自己,今天的活动也是如此。在热身和活动的前半部分,有了唱歌跳舞这块“敲门砖”,老乡们欢歌笑语不断,后半部分的静心不可避免地碰触到失去亲人的伤痛,第一个开始流泪的是一位失去多位亲人的大姐,后来是一位失去儿子、儿媳和孙子的婆婆,后来所有的老乡有的低头不语、有的默默擦去眼角流下的泪。第一个流泪的大姐抹干眼泪用红色的彩笔画了一幅画:一条河、一个人、一座山,指着自己的画对我说:“这是我们的家,前面是河、后面是山,山上的石头掉下来把家全埋了,我们家死了好多口人,我想他们……”说到这里,大姐已是泪流满面,我本能地走到她身边紧紧握住她的手、拍拍她的后背,此时任何语言都是暗淡的。大姐顿了顿,再一次抬起胳膊用袖口抹去脸上的泪、直起身子、清清嗓子说:“尽管这样我还是要坚强地活下去,我只有坚强活下去才对得起你们来到这里帮助我们、想方设法让我们开心和快乐。”老乡这样识大体、顾大局的话语能够刺激到我们心中的满足感,但更会有担忧,就是连日来大伙儿讨论的我们来这里做什么的话题,绝不仅仅是想方设法让老乡们开心和快乐,而是帮助他们靠自己的感受和力量找回他们本来就有的、让自己更好地生活的积极资源、找回他们被灾难吓跑的、潜在的巨大的能量。我让他们回顾今天的活动、回想他们欢声笑语的瞬间,仔细看看他们快乐的本能、勤劳勇敢的本能,她们用力地点头。一位67岁的婆婆和另外一位大姐对我们说,甘家寨有四个姓氏的大家族,每家都死了很多人,活下来的就剩下他们这些人了。我说你们是延续这四个大家庭的希望、必须勇敢和坚强,他们眼神坚定地说:“嗯!”。最后,大家拉起手、用力地握紧身边的人,坚定、大声地喊“加油”。结束的时候,尽管眼角的泪花还在、鼻子的酸涩感还在,但很多人直奔水池去洗掉泪水,我相信他们会坚强和勇敢,难过了哭个痛快、哭完了笑对人生。

  回鲁甸县城的路上,很少晕车的我感到胃里阵阵翻滚,我知道这是情绪作用下的植物神经器官反应,老乡们的敞开心扉让我调动了几乎身上所有的细胞去聆听和感受,对治疗师来说也有很大的能量消耗,是个“体力活儿”!活动进行前还有点担心老乡们特别是老人讲方言会听不懂,现在脑海中时不时地飘来老乡们说话的语音语调足以证明我已经适应了当地的语言,并且可以和婆婆们坐下来亲近地聊聊家常。今天的活动让社工和老乡之间的距离更近了,接下来的日子我打算多花些时间走进帐篷里和老乡们聊聊天,继续用音乐、游戏的方式帮助老乡们渡过这段艰难的时光。

  想起下午活动中大家还分享到有唐山、汶川地震中走出来的热心人来到鲁甸问候他们、给他们鼓励,他们也会勇敢地生活下去,将来也要一样去鼓励其他经历灾难的人。这就是正能量的传递呀!我很感动。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