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考试中心 > 高考 > 高考快递

高考辅导:高考复习中的十大“危险区”

2011-11-21 17:14:00    作者:   来源:《求学》杂志官网  

关键词: 高考复习 列夫托尔斯泰 复习计划 高考辅导 高考状元
[提要] 眼高手低,不愿意亲自动手进行各科复习内容的自我整理、自我归纳、自我梳理。许多同学总以参考资料上面已有整理好的系统化的复习内容为借口,不愿意自己动手做扎实有关整理复习内容的工作。

  列夫托尔斯泰曾经说过:“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这句话对高考复习来说同样适用,高考成功者的经验大多相似,下面,我们总结几条高考复习过程中存在的十大“雷区”,家长、同学们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稍加注意。

  一、忽略基础,过于浮躁。

  期望着在短期内大幅度提高总分的想法容易使同学们心浮气躁,在复习时,一会儿翻这本参考书,一会儿看那本习题集,一晚上做几十道题还嫌少……这些都是蜻蜓点水似的做法,根本不可能提高学习效率。复习是一个潜移默化、厚积薄发的过程,成绩的提高和能力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的。衡量复习效果的高低也不是以看书多少做题多少为标准的。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只要掌握“真谛”,精做一题胜过泛做十题,精透一页知识胜过粗翻一本书。

  二、缺乏恒定、清晰、强力的高考奋斗目标。

  “我想考上大学”“我想考上名牌大学”只不过是一种笼统的泛化的模糊的高考目标,对潜意识学习潜能的刺激力度不大。高三总复习中,更需要一个恒久、量化、清晰、明确、具体的高考目标牵引自我潜意识去努力,去克服学习中的重重困难。确立强力的高考奋斗目标尤其重要。

  三、主线复习进度未能紧跟老师的复习战略。

  在高三总复习中,完全撇开老师的复习安排独立搞自己的复习计划,这是一种最容易步入歧路、多走弯路的短视行为,这方面惨重失败的,教训是屡见不鲜的。自学能力极强、思维素质扎实全面的高考状元们都以亲身的经验再三告诫同学们:自己的复习小计划一定要服从老师的大计划,千万不要甩开老师另搞自己的一套。

  四、眼高手低,不愿意亲自动手进行各科复习内容的自我整理、自我归纳、自我梳理。

  许多同学总以参考资料上面已有整理好的系统化的复习内容为借口,不愿意自己动手做扎实有关整理复习内容的工作。

  “纸上得来终觉浅,要知此事须躬行”。自己动手整理的系统化知识笔记是自己的脑力思维的结晶,深扎在大脑深处,与大脑神经元记忆系统勾连成网,潜意识对其有感性的“亲切”熟知感,岂是参考书上他人代劳整理出来的内容能与之相提并论的?

 

孙海燕

editor

更多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