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考试中心 > 高考 > 高考快递

高考战役激烈 课外辅导独占培训市场鳌头

2011-12-31 11:11:00    作者: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关键词: 高考
[提要]
    近些年高校扩招带来的教育质量问题使得优质学校的热门程度持续提升,高考对于广大学生来说,仍是一场激烈的“战役”。在升学压力下,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课外辅导机构进行充电,跨度从小学到高三皆有覆盖。根据国家教育部《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来看,未来5到10年,中国教育培训市场潜在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尤其是中小学的教育培训,超出3000多亿的市场,并且正以每年30%速度急速增长。目前,在上海有90%以上中小学生在课后接受各种各样的辅导。从本次评选获奖的12家辅导机构中也不难看出“喷涌”的市场需求。

    [行业看点]

    课外辅导市场需求居高不下

    据悉,近年来中国居民储蓄第一位用途就是教育,教育项目的支出已经占到居民收入的20%左右。在我国计划生育政策背景下,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同时在儒家文化影响下,居民对教育重视程度很高,家长普遍认为,义务教育阶段对一个学生的未来起到的重要作用,这也就带动了中小学课外辅导市场的发展,使其成为中国民办教育上最大和增速最快的市场之一。近年来,中国教育培训市场呈现强大的资本整合力,据不完全统计,中小学课外辅导机构已有10万多家,而且近几年获得了数亿美元投资,约占教育行业投资总额的60%,其中多家课外辅导机构相继获得了千万美元级别的投资。

    对中国父母来说,孩子学习成绩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他们将来的发展。据有关调查显示,一些大中城市的学生,大约有近7成的小学生和近一半的中学生利用双休日参加课外辅导来弥补学校教育的不足,而大考冲刺阶段的学生选择课外辅导的比例更高。其中平日接受辅导的学生占1成,双休日超过一半,近1成中小学生每周要接受3次家教辅导。有1/3的被调查家长表示,愿意拿出上万元为孩子的课外辅导买单。

    高考、中考相关辅导是热点

    尽管国家目前已在着力进行教育体系改革,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但在当前形势下,中国学生还远未甩掉应试教育的包袱,各种各样的考试让学生们应接不暇,其中尤以中考和高考为代表。正是因为这种“一考定终身”的考试机制决定了大多数学生的未来发展,所以,在课外辅导市场中,学生和家长普遍选择的均是考试类的辅导培训。

    课外辅导机构是对公立学校教育的补充和延伸。因为在学校教育中,每个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成绩都有区别,对于学校老师而言,很难同时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这就容易出现理解能力强的学生“吃不饱”、学习能力弱的学生“听不懂”的情况。而课外辅导机构则可以针对不同学生的需求,分层次辅导学生。对于成绩优秀的学生来说,补课是一个“培优”的过程;对于成绩中等的学生来说,补课是一个查缺补漏的过程;对于学习困难的学生来说,补课则更有必要了,因为是一个补充知识、树立信心的过程。

    “因材施教”个性化辅导受青睐

    学校教学具有其自身优势,但它的缺陷也十分明显,因为学生素质的差异,造成教学成果的不统一,所有学生不可能处于同一水平线。学校教育的计划性和全局性,给学习能力较差的学生带来很大压力,而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也会因为学习内容的长期徘徊而产生一定的厌学情绪。在此情况下,以“因材施教”为特征的个性化辅导机构,解决了这个矛盾。一方面,它是对学校教育知识的补充和强化,另一方面,他又能根据学生的个体化差异,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辅导,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正因为如此,这些个性化辅导机构乘势而起,受到众多家长和学生的青睐。

    [辅导课程之最]

    最个性:1对1辅导

    据了解,一般的教育机构都会根据学生所在学校的排位、学生的成绩层次、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以及学生性格和各学科的不同优势等设置不同的辅导班类型,如尖子班、精品班、强化班、提高班、1对1名师辅导班等。目前,培训机构报名最为火爆的莫过于“名师1对1”辅导课程,通过这种个性化的1对1课外辅导,使那些自主学习能力较差的学生能得到名师有针对性的点拨。而且,此类课程与普通的“家教”辅导有很大的差别。一般家教,家长请的都是大学生,虽然学历较高,但是对考试大纲以及学生的心理、成绩层次等都并不了解,而名师1对1就可以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在注重学习效果的同时努力提高学习过程的愉悦性,寓教于乐,便于个性化辅导。

    最有效:提高班

    作为课外培训机构来说,每个学生都有提高的空间,只是学校是否能够提供给学员合适的课程。对于家长来说,孩子的成绩处于中游是最令其焦虑的,孩子可塑性强,只要孩子稍加努力,成绩上升是很快的,同样,如果“抓”得不严不狠,成绩下滑也是一瞬间的事。因此,很多有希望冲击名校的学生多会选择提高班,此类课程能使学生的学习成绩能在短期内得到有效的提高,进而更有希望考入重点学校。

    最要强:尖子班

    很多在校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的尖子生同样会选择参加课外辅导,此类学生报班的首要目的就是要考入北大、清华、复旦等名牌大学。尖子班的学生一般都是学习能力较强,接受知识很快的学生,他们都是来自各重点中学的佼佼者,一般来说这类学生并不需要再报读辅导班就可以很自主的学习了,但多数的尖子生都是抱着“比较”的心态来这里学习的,即看到别的尖子生报名参加辅导班,自己也不甘落后。并且可以在这里认识各校的“高手”,从中了解自己在全市的学习水平。

    最特色:强化、偏科班

    各类培训机构推出的强化班,主要是以提高普通学生的能力为主要目标。找出学生自身的学习优势,进行强化辅导,目标明确。此外,各机构还纷纷针对偏科的学生推出课程,其中理科班的人数较文科班的人数多几倍,这是由于理科生的逻辑思维、解题思路等更容易在短时间内锻炼出来。老师一般会向学生传授一些有针对性的解题套路,思考方式以及应试方法,学生听完后应答题目会更加从容。

孙海燕

editor

更多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