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联盟笔试“撞车”损害考生权益

2013年03月19日 14:31作者:来源:北京青年报

最近,“北约”“华约”“卓越”三大高校自主招生联盟笔试同时在全国多地开考。济南昨天上演了一场全省尖子生的“巅峰对决”,这是自主招生进入“联考时代”以来三大联盟笔试首次全面“撞车”。

  最近,“北约”“华约”“卓越”三大高校自主招生联盟笔试同时在全国多地开考。济南昨天上演了一场全省尖子生的“巅峰对决”,这是自主招生进入“联考时代”以来三大联盟笔试首次全面“撞车”。

  几年前,高校刚开始自主招生考试时,坊间多有赞誉。然而,随着自主招生的不断推进,原来本该“不拘一格招人才”的自主招生考试,已在无形中演变成了“掐尖大战”。这样的考试模式,与高考何异?

  长期以来,我国的高考制度最为人诟病之处就是“一考定终身”;也就是说,考生只有一次表现自己水平的机会,一旦失手,便与大学失之交臂。正是这种制度,使得考生压力重重,不得不在中学阶段一心埋首于课本当中,以求在考试中脱颖而出。与此同时,无论多么优秀的考生,只能收到一张录取通知书。这就意味着,在我国,高校与学生的地位严重不平等,高校拥有挑选学生的权力,而学生却没有挑选高校的资格。正因为此,当高校自主招生考试推出时,整个社会一片欢呼,认为考生自此也就拥有了挑选高校的权利。但事实证明,所谓的高校自主招生考试不过是高考的“提前版”与“缩小版”而已。不用说,这种考试模式客观上损害了考生的权益,让考生失去了挑选学校的主动权。

  放眼世界,能够自由挑选学校,恰恰就是学生的权利。比如在美国,SAT一年举行7次,考生可选择最好的成绩去申请大学,并且可以申请多所大学,从中选择自己最满意的大学就读。客观而言,一年可考多次,减轻了考生的考试压力;可以申请多所大学,就给了考生更多的选择机会。考生不会被高考所绑架,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爱好与特长,让自己顺着天性充分成长。更重要的是,考生对大学的自由挑选,客观上促进了大学的充分竞争。要知道,一所大学若无自己的优点与特色,必定会被学生抛弃。反过来说,若想赢得学生的青睐,每一所大学都必须竭尽全力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在此制度下,无论是学生还是大学,都能够取得良好的发展。

  三大联盟的笔试,竟然安排在同一天进行。如此“撞车”,无疑损害了考生的权益,不利于人才的选择与培养。但愿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制度能够早日改弦更张,给予考生真正的考试权与选择权。齐未儿(广东 职员)

责任编辑:孙海燕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