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试中心 > 公务员
本站搜索:

公务员考试热 专家称岗位有风险选择需谨慎

2012-10-18 10:59:00    作者:   来源:CCTV2《央视财经评论》  

关键词: 公务员报考 公务员岗位 风险选择 热字 公务员队伍
[提要] 近期,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怎一个热字了得,比去年还热。学生:公务员的工作可能相对来说比较稳定一点,我比较倾向于基层一点的职位,因为基层工作方面可能我见的也比较多,对我来说比较容易上手一点。

  公务员考试热 还能热多久?

  近期,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怎一个热字了得,比去年还热。目前最热的岗位报名录取比例已经达到了511:1。公务员考试连年热,一年比一年更热,公务员的这个职业为什么总是如此的吃香?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不好过,但大家依然是玩命抢着过,桥那边的风景到底是什么吸引着大家?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沈竹和特邀评论员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彭真怀、著名财经评论员张鸿共同评论。

  国考再掀热潮,报名人数突破12万,最热职位千人报名,最苦金饭碗难挡报考热情,热中有冷,金饭碗究竟成色几何?高烧不退,公务员热什么时候才能降降温?

  被称为国考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又一次拉开了序幕,本次2013年度的国家公务员招录,共有14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计划招录2万余人。从10月15号8时起,网上报名正式启动,在短短3天时间里,报名人数已经突破12万人,远远超过了去年这一时间内的报名人数。

  这次国考的岗位也被称为史上最苦的金饭碗,因为在本次招考中,首次对很多岗位附加了条件限制和要求,如中央纪委国家海洋局要求,常年出差,晚上值班,坚持节假日加班,水利部一些办公室甚至要求需要经常赴抢险救灾现场,条件艰苦,适合男性。但这些附加条件,对于大部分的报考学生来说,并没有影响到他们的报考志愿。

  学生:如果说这个工作好的话,即使它很艰难,别人也很多人会去考。

  学生:公务员现在的地位是逐年越来越增加,是越来越好。

  学生:这很能理解,如果是我的话,问题是我们就算是进企业,也随时准备着到处去出差,我觉得也能学很多知识。

  学生:公务员的工作可能相对来说比较稳定一点,我比较倾向于基层一点的职位,因为基层工作方面可能我见的也比较多,对我来说比较容易上手一点。

  随着报名人数不断刷新记录,热门岗位的竞争也在不断升温,截止到今天上午,竞争最激烈的职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海事局佛山海事局科员一职,竞争比例达到511:1,而报名人数最多的是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的研究二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报名人数达到1006人,竞争比例达到503比1。根据这几年的数据分析,有专家推测,今年的报考人数很有可能接近200万,也就是说,报考人数与录取人数的比例预计达到或超过90比1。

  彭真怀:历年公务员考试都保持了持续的热度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如果说相同点的话,它就是热,一个持续的事,这是个相同点,若干年以来,连续四五年考公务员都是很热。如果我们一定要把今年公务员考试的不同点归纳出来,大概有这样三点:第一,大的经济环境出现了相对的不确定性。比如说我们民营企业的发展,我们的城市经济,我们的制造业出现了相对的一些困难,这是一种大的背景不同。第二,这次的公务员考试放开了关于基层工作经验这样一个限制的门槛,这个门槛的降低使年轻人有更多的机会能够进入公务员这样一个职业岗位上去。第三,在这次公务员考试当中,对于公务员这个工作岗位所面临的挑战提出了一些非常实际的要求,并称为叫做最苦的金饭碗。比如有的要到边远地区工作,有的要值夜班,有的要长期出差等等,甚至有的还提出仅限于男性,这些不同点,我们发现在这次当中出现了。

  张鸿:公务员考试 没有最热只有更热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没有最热,只有更热。因为昨天还是400多比1,截止到今天,是511比1,这个记录我估计还会被破掉。如果我们说从正面来看,有一些招考现在开始变得务实,比如简单的对学历的要求,有一些职位就是本科,甚至仅限于本科,让硕士和博士情何以堪?还有一个就是,它希望通过招考明确,明确的这个界定,把丑话说前头,你别心里预期太高。比如国税系统,大家都知道国税很好,但是在冷门排名前50里有好多是国税基层的调查大队,很多明确地写着国家级贫困县,欠发达地区,不提供宿舍,本单位最低服务五年等等这些要求,甚至还有说农村分局,条件艰苦。这说明什么?说明过去可能进来的一些公务员,以为公务员种种待遇,一定是很好的,所以他们失望了,然后双方一不对等,可能会有一些摩擦,所以现在我干脆把丑话说前头,让你有一个心理预期。

  彭真怀:我们对公务员岗位有一种扭曲性的推崇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从公务员这个身份来讲,其实有两点非常重要,第一个有稳定可靠的收入。第二,我们传统社会上认为那叫生存意义,因为你是吃官饭的,你有个金饭碗,稳定可靠的收入意味着你只能进,不能出,你进入了一个相对稳定的体制内。第二,关于身份意义。我们非常要面子,比如最近河北大学一个学习中国近代史的研究生,他毕业以后回家种地了,没找到工作。他的第一职业就是填公务员,但他的岁数大了,他40岁了,因为公务员是35岁。那么他的父亲因为感觉到培养了他,而他居然没有一个稳定的工作,没有给老父亲脸上争光,甚至服毒,吃了大量的安眠药自杀,幸好这位老人现在已经被抢救过来了。这说明,我们对于公务员这种稳定的收入和社会身份意义的极度推崇,甚至是一种扭曲性的推崇。

  其实从网友这些评论当中,我们能看出公务员热背后的一些深层次的原因,我们也必须非常冷静的看一些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公务员报考热?在我看来,公务员的考试制度提供了一个相对成熟的,相对稳定的制度通道,这一点是我们需要加以肯定的,因为只要你通过考试,就能达到一个分数线,直到面试这个阶段,是相对的完善和成熟,这是这么多年轻人报考公务员的一个制度性的因素。网友说的非常对,我们应该下放到基层,下放到企业,但是这些企业,国企也好,外企也好,民企也好,他们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都有它的不确定的因素,甚至没有提供这样一个制度性的通道,这是问题的所在,我们还要从这个角度上加以反思。

  张鸿:很多人把国家机关当成了避险的港湾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公务员这碗饭香到它很好吃,在我们看来,公务员的幸福感比我们要强,尤其是普通的民营企业,一些我们所谓的非正规单位,当然,一线的公务员也会说我们也苦,很多地方提供的待遇不是特别高。但是横向比较的话,一线的公务员和一线的民营企业的刚刚毕业、刚参加工作的人比较,那当然还是公务员整个的稳定性、福利性、社会保障,包括未来的一个预期以及社会认可强。

  为什么那么多大学生愿意参加公务员考试?很重要的原因是,公务员考试考上以后,能解决你的户口,户口现在仍然非常重要,非常吸引人,但是如果你考上了一个民营企业,那你就是北漂,这当中有个巨大的鸿沟的。这两者的差距如此之大,才让很多人愿意放弃另外一条路,虽然那条路看上去更具冒险性,更具刺激。但是当它的风险越来越大的时候,比如说创业,比如说在民营企业里边工作,他风险越来越大的时候,很多人其实是把公务员这个队伍,把国家机关当成了一个避险的港湾。

  彭真怀:应试能力强 不一定有治国理政的能力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为什么会有70%多的网友对公务员降温有一个很好的期待和预期?这里边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因为它不能解决绝大多数人的问题,它的第一个失衡就是,譬如说每年我们大学毕业生是报考公务员的最主要的主力,那么每年是600万,而能够被招录的,真正被录入的只有2万人左右,这是巨大的数字。所以千军万马挤独木桥,这里边把所有的优秀的人才往公务员队伍里去挤,那么在其他的产业,势必对其他的人才有挤出效应,不能解决全面的问题。一百万人整体的就业问题,整个国家的发展是一个综合性的、平和性,除了公务员队伍以外,有经济的事业,有文化的事业,有方方面面的事业,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是,考进去的人才是否是最优秀的人才?这是值得打问号的。因为我们很可能培养了研究生、本科生毕业以后,他的志向就是考公务员,应试能力强,但是在实际工作当中,对于整个国家的治国理政的能力却是很薄弱,这是第二个失衡。

  张鸿:公务员的福利待遇和普通老百姓应该逐渐的磨平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我其实已经不年轻了,但是我能理解他们,我觉得他们的选择符合理性,谁不想选一个稳定的好单位呢?但是我觉得,我们说降温的时候,其实要分清这个热,它其实有两种,一种我看来是正常的热,因为在很多国家,其实公务员也挺热的,比如说韩国,也有考前的辅导班,竞争也很激烈。我相信在这一两百万的中国报考的这些人当中,一定有相当一部分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公务员,为人民服务,能够为公共政策服务,能够制定更好的治国安邦的策略,他有这样的理想,这种热我觉得不需要降温。另外一种热,就是被动的热,他如果把这地方当成避风的港湾,或者说他其实不想当公务员,但是当公务员对他来说是一个最不坏的选择,他去民营企业,但现在民营企业很多地方也很难生存。那么当一个年轻人面临选择的时候,一个是去审批别人的职位,还有一个是被审批的岗位。那他选择什么呢?他当然选择那个能够去审批别人的,那么这种温是需要把它降下去的。

  降温有两种办法,一种办法是公务员本身的福利待遇和普通的老百姓应该逐渐的磨平。比如我们公务员的一些任用体制在做改革,有一些是聘用制,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等等,包括社保的改革,这样的话就磨平了。还有就是另外一头能不能升温?比如我们提供更好的创业的环境,我们给他贷款,他没钱我给他贷款,然后给民营企业减税,让他能够招更多的人,能够留住更多的人才。如果这两边都能够做到的话,那相对来说,它的温度不会相差太远。

  张鸿:公务员有风险 选择需谨慎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成为公务员相亲有优势,但是不能光相亲有优势,你结婚也得有优势,然后两个人过一辈子能不能一直保持这个优势?这个职业生涯的风险到底有多大?你选择了它,没有问题,现在是符合理性的。但是你要知道,中国的公务员队伍有持续的福利稳定,它其实是建立在这么多年来中国经济持续两位数增长的基础上,但这个恐怕要一去不复返,所以未来包括我们行政体制的改革,都会带来公务员的金饭碗不再那么金,它可能会变成铁饭碗,甚至变成铜饭碗,所以作为一个职业选择,公务员有风险,选择需谨慎。

  彭真怀:公务员只进不出的现象可能会改变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因为公务员这个词,实际上就是从事国家公务管理的人员,这是一个为国家、为国民献身的岗位,是一个崇高的岗位,与我们社会当中并存的所有岗位一样,都是光荣的和高尚的。就我们国家现在特定的公务员这个工作岗位情况来看,我们已经是公务员的年轻人,要准备报考公务员这个岗位的年轻人都要意识到,随着我们国家整个改革的务实的推进,特别是政治体制改革的推进,公务员只进不出的这种现象……

孙海燕

editor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