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考试中心 > 考研

考研面试 让导师判断你是否合适做研究生

2012-03-29 15:14:00    作者:许源荣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关键词: 面试 复试 导师 考研成绩 实践动手能力
[提要] 又到一年考研面试的时候,过了笔试分数线的考生还不能沾沾自喜,随着面试成绩在考研成绩中的比重越来越大,能否过了面试这一关,成了决定你能否考上研究生的关键。相对于综合素质面试的语言逻辑表达,专业知识的评测更能体现一个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许源荣 上海大学理学院化学系2010级硕士研究生

  又到一年考研面试的时候,过了笔试分数线的考生还不能沾沾自喜,随着面试成绩在考研成绩中的比重越来越大,能否过了面试这一关,成了决定你能否考上研究生的关键。

  【复试前准备】不要因为笔试分数较高而沾沾自喜

  复试之前,了解自己的处境是首要问题:这所学校的招生人数、学校历年的情况、学校线上的人数、自己所处的位置——这些信息都需要明晰。不要因为自己的分数相对较高而沾沾自喜,忽视了复试内容的复习;也没必要因为自己的成绩平平常常而放弃最后的努力。毕竟初试只是整个考研的一个部分,在复试结果出来之前,任何人都没有必胜的把握。对复试的轻视导致一个排名专业第一的考生被排除在入学名单之外,这种极端例子相信大家也并不陌生。

  复试的环节包括导师面试、英语口语听力。对于专业知识考查都是非常明确的,从1月的初试结束到知晓自己的成绩这段时间也有2个月的时间了,有些知识会变得陌生,需要重新翻开收起的专业书,重新复习加以巩固。而在漫长的考研复习期间全然被抛开的英语口语听力也提上复习的日程。

  【复试进行时】主要涉及综合素质面试及专业知识两个方面

  综合素质面试是展示自己能力的平台。个人的英语听力口语水平、毕业设计涉及的相关知识、在研究生期间希望从事的研究方向以及对未来的人生、学业的规划等等,都是老师们关心的话题。这些都需要事先的考虑与准备——这是对老师们工作的尊重,更是对自己人生的负责。研究生对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含义,却未必每个人都适合,它并不是一个成功的必要途径,也不是逃避现实的方式。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思考,你内心会更明确为什么要选择考研,老师们也能从中判断你是否合适成为一名研究生,不至于枉费三年的宝贵时光。

  记得当年,刚走进作为面试考场的会议室时,我的内心还带着些许焦虑,但那种焦虑很快被老师们的微笑融化了。英语问答之后,在自由的氛围下,我和老师们畅谈了正在努力完成的毕业设计以及对未来的学习规划。

  相对于综合素质面试的语言逻辑表达,专业知识的评测更能体现一个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作为一名理工科的研究生,实验操作与试验结果的分析对于自然科学的研究是关键的两个部分——只动手而不进行思考,势必忽视操作过程中的细节导致实验的停滞;反之,思考而不尝试,任何创新都是泡影而已。上海大学理学院的专业知识考查改变书面考试为专业实验,让考生直接操作仪器,观察现象,分析实验得到的数据,最后提交一份实验报告。站在试验台前的我们按照设计好的实验步骤有条不紊地进行操作,做好数据记录与结果分析。通过这样全面的考核,才能保证在今后的研究过程中顺利开展实验项目,完成导师交给的任务。

  复试之后,等待最终成绩的几个小时过得那样漫长,最后公示的录取名单上,看到了我的名字。

孙海燕

editor

更多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