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移民 > 留学blog

高三牛人同时叩开耶鲁等八所美国名校大门

2012-04-29 13:13:00    作者:沈婷婷   来源:网易教育频道综合  

关键词: 任思远 美国名校 威廉玛丽 MP 美国学校
[提要] “阳光、自信、帅气、幽默是任思远给人的第一印象,这位深圳中学国际课程体系的高三学生,目前已获得美国排名前50名大学中的八所名校录取通知书。任思远告诉记者,他在学校参加的社团活动并不多,除了参加过德语社,也参加过模联,也创办过杂志。

高三牛人任思远叩开八所美国名校大门

  羊城晚报 “阳光、自信、帅气、幽默是任思远给人的第一印象,这位深圳中学国际课程体系的高三学生,目前已获得美国排名前50名大学中的八所名校录取通知书。

  记者4月6日下午对任思远进行采访时,看到了耶鲁大学给他寄来的录取通知书,上面醒目地印着该校亚太地区招生官用中文书写的“恭喜”字样,而录取通知书内也夹送了一幅校园海报,上面的“you) are) here”也让人内心激荡。面对耶鲁,任思远坦言有些“幸运”,他告诉记者:“当时认为能够被录取的学校都拒绝了我,这次收到的学校都是意外的收获。”

  出国———“一天之内做的决定”

  1994年出生于深圳的任思远,是标准的“深二代”,和许多同龄人一样,他对所有新鲜的事物都很好奇,并乐于接受一切挑战。他的出国选择,源于一次中考说明会。当时准备考虑保送的任思远,看到了深圳中学出国课程的介绍,和父母商量后就有了出国的打算,任思远甚至打趣道:“我就是一天之内作出的决定,你信吗? ”

  “也许爸妈有想过让我出国吧”,任思远说,当时只是觉得深中的出国课程很吸引人,自己又十分好奇国外的学习生活,加之父母也同意,虽然当时他对于出国的概念一片空白,但还是认为应该去“尝鲜”。

  “进了深中就决定不高考了。”任思远告诉记者,从他考进深中,选择出国后,他就知道自己要坚持走下去。

  学习———“和爸爸、同学一起奋斗”

  “SAT2200分(满分2400分),托福118分(满分120分),绩点4.2”一连串的高分让人十分羡慕,但在任思远看来,自己的SAT考得还挺普通的。谈起学英语,他却打开了话匣子。

  “学英语是我的兴趣,但很多事情光靠兴趣,很快就会觉得没有了意思。”任思远说,除了自己感兴趣以外,他的父母也起到了很大作用。

  任思远告诉记者,上初中时,他的MP3里并不能放自己喜欢的流行歌曲,而是被爸爸强制塞满了VOA的朗读文章。说到这里,任思远表示十分感谢爸爸当初如此的“心狠”,他说后来听英语就像听歌一样,每天都听,甚至单曲重复,日积月累,慢慢就了然于心。

  除了听VOA,爸爸还会在周末整日陪他一起大声读英语。同济大学毕业的建筑设计师爸爸,是任思远心中永远的榜样和最想超越的目标,“爸爸不是英语很好,是特别特别的好,我现在英语还比不过他”。

  不让听歌只给听英语,还要周末逼着一起大声念读,听上去有点“狼爸”的味道,但任思远却坚决否认,他说他们之间的关系,有时是朋友彼此交心,有时爸爸像总教官很严厉,有时他们一起共同奋斗。

  “比我厉害的人很多很多。”虽然被众多名校录取了,但他真心认为自己和别人没什么两样。

  任思远告诉记者,他在学校参加的社团活动并不多,除了参加过德语社,也参加过模联,也创办过杂志。如果没有这些社团里那群优秀的同学们,他的留学申请材料也就无从写起。

  说到这里,他又打趣地说道:“还有我的文学考试 因为有一位漂亮女生一起复习,所以考试倒也不至于挂科。”

  任思远说,虽然初中有爸爸逼着,但高中就得自主学习。他并不是死读书的学生,喜欢看体育新闻,尤其是足球,欧冠、英超从不落下;他偶尔也抽FIFA打实况,但最喜欢骑车,会从深圳骑到广州。

  他还寄语师弟师妹,要学会“享受”不是“享乐”生活。他说,享受学习给你带来的痛苦和快乐,然后沿着自己的道路坚定地走下去。

  名校———“意外的收获”

  谈到被耶鲁大学录取,任思远十分谦逊也很坦诚地告诉记者,他完全没有想到,这八份录取通知书都是意外收获。他说自己预计能够会被录取的学校反而一所都没中。

  从初中就自学德语的他,对“二战”历史很感兴趣,因此除了爱好英文外,也对德语情有独钟。任思远说,他的申请文章写的是高一获得德国政府奖学金免费去德国学习三个星期语言班的经历。当时共有23个国家的学生一起学习,但中国人却很难融入这个圈子中,他在文章中写到,不少中国人都是因为语言不通而无法参与进来,但一旦参与了都会做得很好,于是热心教外国人说中文,并和他们一起踢足球成功融入了集体。

  任思远说,耶鲁大学的面试官还问了他很多的问题,如“假设你明天下午有空你会干什么?”初一就拿到业余最高级别的9级单簧管演奏水平的他回答:“会吹奏爵士乐。”“如果能够目睹历史上的时刻,你会选择什么时候?”他说:“会选择肯尼迪在莱斯大学的演讲。”

  任思远每天都会花一个小时看新闻。在参加耶鲁面试时,他就和面试官大谈他对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的竞争问题,也对美国总统选举的选情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他说,每个人都有理由相信自己是最优秀的,无论你上什么学校,都要在那个环境下争取做到最优秀。

  未来———“可能会回来”

  虽然收到了八所美国名校抛出的“橄榄枝”,但在5月1日前任思远必须选择其中一所。他说,并不是耶鲁大学名气最大就会是首选。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长处,每个学校有不同的环境、机会,都需要左右思量。但他目前对计算机科学、语言学、历史等感兴趣。

  他说自己现在对国外的学习生活有了一定的认识。他很欣赏国外对学术的严谨,尤其是对论文抄袭有着严格要求;而国外大学生丰富的活动和氛围也很吸引他。

  谈起未来,他说:“可能会回来,谁知道四年后会怎样?”虽然现在身边不少的同学都会选择出国,但不少同学还是会回国。他俏皮地说,说不定以后有很多国外的学生慕名来到中国。

  录取任思远的8所大学:

  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莱斯大学、南加州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纽约大学、弗吉利亚大学、威廉玛丽学院

  专家观点

  教育国际化已是必然

  羊城晚报讯近年,随着出国读书的学生与日俱增,深圳不少中学开设了专门为申请国外大学而设置的国际课程班。据悉,去年深圳中学、深圳实验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和深圳高级中学这四所“红旗学校”的3000多名毕业生中,有2600多名学生参加了高考,剩下的学生几乎都选择了出国留学。而这四所学校几年前就开设了出国班。

  广东省某出国中介机构曾表示,现在每年深圳申请出国留学的高中生已达到2000多人,而且还以每年10%的比例增加,其中约有七八成学生可以成功。其中以美国为最多,约占四成;其次为澳大利亚,约占18%;英国约为15%,加拿大约占11%,此外还有新加坡、日本、韩国等。

  教育专家熊丙奇表示,很多学生不是为避免国内高考的激烈竞争而出国,而是因为觉得国外大学的教育质量高于国内高校。她认为,教育的国际化是必然趋势,很多美国学校也开始到中国办分校。“我国大学要在高等教育全球化竞争中赢得生存的空间,必须首先建立内部竞争机制,这才有融入全球化竞争的基础。”

满德利

editor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