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留学移民>留学blog

盲小伙自学英语三考雅思终过关 飞往英国去读研

2013年11月28日 16:02作者: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报道9月30日,黔江盲小伙郑建伟拄着盲杖走进英国埃塞克斯大学校园,开始了为期一年的研究生课程学习。说起未来,郑建伟希望毕业以后回到重庆,到盲校教英语,让盲人在社会上有更多可以立足的本领。

盲小伙自学英语 三考雅思终过关 飞往英国去读研

  郑建伟在阅读盲文。 通讯员 杨敏

  重庆日报报道9月30日,黔江盲小伙郑建伟拄着盲杖走进英国埃塞克斯大学校园,开始了为期一年的研究生课程学习。

  初三毕业时只会一句英语

  郑建伟今年30岁,父母在黔江都有稳定的退休工资。

  7岁那年,郑建伟离开父母,到主城的盲校上学。和普通小学不同,盲校从五年级开始学习一些解剖知识,到了初中,盲校学生还要学习按摩和中医,但没有开设英语课。

  初三那年,郑建伟了解到青岛的一所盲校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盲人普通高中部,面向全国招生,便决定报名。

  为了应考,郑建伟自学了26个英文字母的盲文,但考试结果却很不理想:“只考了40分,是所有科目中最差的。”实际上,那场应试“突击战”只教会了他一句英文:“My name is Zheng Jianwei,what is your name?(我的名字叫郑建伟,你叫什么名字?)”

  2001年,郑建伟考入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2006年,他大学毕业,到黔江中医院当了一名针灸科医生,每月有两三千元的收入。

  西南地区第一位雅思盲人考生

  郑建伟当了3年医生,在这期间他一直在考虑一件事情—继续读书,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但国内没有招收盲人研究生的学校,想要考研只能出国。自己是盲人,英语基本上不会,郑建伟明白,出国读研于他而言异常困难。

  “视力上的缺陷并不能阻碍我看世界的脚步。”2009年,郑建伟辞职回家自学英语。书店里有琳琅满目的英语教材可供挑选,但没有一本是适合盲人的。

  郑建伟买来《新概念英语》第二册,再四处寻找可以把教材打印成盲文的地方—几厘米厚的一本《新概念英语》打印成盲文,有近半米高。

  26个英文字母变成了密密麻麻的凸点和凹点,读懂一个单词,首先要把字母都“摸出来”,再在心里拼一遍。

  郑建伟每天花费五六个小时学习英语,除了读课本,听录音,还会通过电脑读屏软件上网找网友练口语。

  从2011年9月到2012年9月,郑建伟先后3次走进雅思考场,这位西南地区首位雅思盲人考生考出了6.5分的不错成绩(满分为9分)。

  考试期间,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单独为他开辟了一间办公室作为临时考场,原本10多页的考卷被翻译成近百页的盲文考卷。正常考生几十分钟就能完成的阅读题,郑建伟要摸上几个小时。

  希望学成后回盲校教英语

  今年3月,郑建伟被英国埃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Essex)的对母语为非英语者进行的英语教学专业录取。同时,他也成为了埃塞克斯大学本届学生中唯一一位盲人学生。

  9月30日,郑建伟抵达学校。独自适应异国求学生活有些困难,比如每天上课需要走1600多米的陌生路,他有时候要走错好几次。

  因在餐馆吃饭太贵,郑建伟多半选择自己做饭,但又不熟悉厨房,所以常常只能吃超市里的速食半成品。

  入学短短几个月,郑建伟已经在学校交到了新朋友,既有英国人,也有来自其他国家的留学生,还有中国人。

  “大家对我很友善。”郑建伟说,同学会主动帮他准备课前材料,中国朋友还帮着买好生活用品,让他在宿舍安顿下来。

  说起未来,郑建伟希望毕业以后回到重庆,到盲校教英语,让盲人在社会上有更多可以立足的本领。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满德利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