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艺术教育倍受艺考生青睐

2013年02月26日 14:26作者: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近日,山东各高校艺术生招生专业考试陆续举行。她曾在国内某美术学院学习过一年,后来才转赴新加坡留学,对于两所学校在艺术教育教学方法上的差异,她略有心得。而他则凭借知名院校的背景和不错 的实习经历,成功入职当地一家公司从事室内设计工作。

  近日,山东各高校艺术生招生专业考试陆续举行。面对激烈的艺考竞争态势,不少学生选择曲线救国,出国读艺术教育,而新加坡也是山东学生热选的目的国之一。新加坡与国内艺术教育的差别在哪里?留学生求艺之路会遭遇哪些不适应症?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了解。

  教学差异:从实践到理论

  记者在新加坡拉萨尔艺术学院举行的校园开放日活动中,接触到不少山东的学子。济南的唐同学已经是该学院大三的学生,她不仅获得了学院奖学金,还在新加坡 的一所小学兼职教美术,打工的收入很可观。唐同学的目标是毕业后能够进入新加坡本地的学校当老师,这样拿到新加坡正式的移民身份就会相对容易。

  记者遇到了在该校留学的另一位大三学生李同学。她曾在国内某美术学院学习过一年,后来才转赴新加坡留学,对于两所学校在艺术教育教学方法上的差异,她略有心得。“在国内,老师讲授的是一些理论知识,直接告诉你什么是点线面,从理论到实践,但在拉萨尔,则是从实践到理论。我们的第一堂课也是上点线面的知 识,但老师会让学生用不同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脸,等学生上交了作业,老师再结合案例给出理论的分析和指导。”

  不适应症:一定要先过好语言关

  留学在外虽然可以体验到更生动的艺术教育,但也要承受漂泊异乡的孤独。“印象中,新加坡是一个花园城市,但到了学校后,我才发现,一切跟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怎么过语言关,怎么应对搬家,成为很多留学生的必修课。”唐同学说。

  相比住宿问题,更让唐同学头痛的是语言问题,“因为我刚过来的时候没有雅思成绩,所以先读了三个月的语言课程,老师们都很帮忙,我在国内的英语基础本来 不错,所以进展很快。但是在课堂上听课还是有一些难度,为了迅速攻克语言难关,唐同学除了勤奋苦读、让所有人都和自己讲英文外,还特地去当地的教堂跟一些 外国人交朋友,模仿外国人学中文的方式来学英语。一个学期之后,她的英语明显进步了,上课也不会有排斥感了。对于计划赴海外留学的准留学生,这些“老”留 学生的建议是一定要先过好语言关,“语言不仅影响到学习,还决定你的交友圈。”

  就业:院校背景和实习经历很重要

  据拉萨尔艺术学院的老师介绍,近几年,新加坡越来越重视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就业机会也很多。主修室内设计专业的郑同学称,由于政策采取了系列紧缩政策 后,新加坡的就业机会优先本地人。对于国际学生来说,要拿到工作签证,一定要有很好的学校背景,或者找到一间很好的公司。而他则凭借知名院校的背景和不错 的实习经历,成功入职当地一家公司从事室内设计工作。

责任编辑:满德利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