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归国相亲忙 压力山大教训惨痛

2013年09月23日 20:00作者: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法国《欧洲时报》英国版报道,9月,又一批留英的中国学生将在完成论文后回中国。李雾觉得,相亲是达成婚姻的一种形式,“我不会排斥相亲”,她说。许晓涵对这次相亲的总结很简单:没感觉,没话聊。

    原标题:海归归国相亲忙 压力山大教训惨痛  

    中国新闻网讯:据法国《欧洲时报》英国版报道,9月,又一批留英的中国学生将在完成论文后回中国。迎接他们的除了找工作的种种挑战,可能还有个人的情感大事。

  中国在英留学生以攻读硕士学位为主,毕业归国,多是25岁上下。这个年龄在父母、亲戚眼中,是该谈婚论嫁的时候。于是相亲,作为一种快捷步入婚姻的方式,被广泛推崇。不过,面对相亲,海归们却各有各的体会。

  正方:电视相亲像作秀 相信父母眼光

  李雾(化名)2011年毕业于英国考文垂大学,人力资源学专业,毕业返华就做了一名公务员。

  李雾觉得,相亲是达成婚姻的一种形式,“我不会排斥相亲”,她说。

  对于相亲的形式,李雾表示,除了电视相亲像做秀,觉得不大靠谱,其它都能接受。她觉得父母介绍是最靠谱的。“既然他们都审查过关了,起码和我们家应该是门当户对吧。再说,我也省了担心自己谈了半天,到最后他们不同意,再给我来一个棒打鸳鸯。”

  对于自己在婚姻感情上的需求,李雾想得很清楚,也很现实。找一个比自己大的,这样对方会更成熟,更懂得照顾老人和经营生活。不需要特别有钱,思上进,有自己要奋斗的事业就挺好的了。

  李雾认为,她对婚姻的态度是理性的。她觉得,两个人在一起,肯定会吵架,发生矛盾。要想到有开心,也就一定会有不开心。

  两个人在一起生活,可以比自己一个人过得更好。她觉得这样的婚姻就很好了。

  对于结婚的时间,李雾认为,到年龄就一定要结。她给自己设定的结婚目标年纪是28岁,“就算没有合适的人也要硬拉一个结婚。结婚不能超过29岁。”她挺执拗地说。

  “我也期待砰然心动的感情,但我也知道年纪越大,经历越多,这种几率可能会越低。我不会因为要碰‘感觉’而无视现实。我会对现实生活妥协。该结婚一定结。不一定非要找自己特别喜欢的人。”

  听从家里安排 不愿让父母失望

  张海(化名)对相亲这事儿的态度是不支持也不反对。他说:“家里要安排,我就去,权当多认识个朋友,合适了就在一起,也挺好。”

  张海的家境不错。父亲是一家国企的高管。按他自己的话说,他大小也是个“有为青年”。

  张海2012年拿到了英国帝国理工机械自动化专业的毕业证书后就回到济南老家,现在当地一家外企做客户专员,月薪7000元(人民币,下同),有房有车,在济南也属于“单身贵族”了。硬件过硬,自然想和他们家攀亲的不在少数。

  张海说:“我刚从英国回来,我妈就拉着我念叨,说有个刚毕业的小姑娘,家里是做汽车配件的,家境特别好,问我要不要见一见。我就问,她什么工作。我妈就支吾不清得说,好像是在一家大酒店工作。刚刚从国内一家普通大学的旅游专业毕业。”

  “我当时觉得我们俩兴趣点可能不会太一致,而且当时正忙着找工作,就没去见。我妈还挺失望的。”

  “看我妈不开心,我于心不忍,后来就觉得,只要父母开心,相就相吧,就当多认识个朋友。”

  张海对想要什么样的婚姻也想得非常清楚。“我以后想自己创业,肯定不会一帆风顺。事业低谷时,如果不能从家庭和感情上得到支持的话,则很难重新振作起来。”

  谈到自己在未来事业上的规划时,张海显得很兴奋。他说自己要创立一家面向高端客户,走“高端,大气,上档次”路线的汽车改装公司。他希望自己未来能推动中国汽车改装行业的规模化、规范化进程,使之成为能被大众广泛接受的新兴产业。

  因为对未来有明晰的规划,对张海来说找一个可以一起承担,互相容忍,互相包容,可以共同经历挫折,能够接受彼此失败,是他对自己另一半最大的期许。

  反方:一提相亲就压力山大

  袁驰毕业于英国约克郡一所世界前百强的名牌大学,国际新闻专业。回中国后换过两间公司,现在在一家做赛事转播的私营企业做项目策划。

  袁驰说,“一提相亲我就觉得压力山大,特别抵触这两个字。感觉挺美好的相识,加上这两个字之后,就成了一种任务。好像我要是不相出点恋爱关系出来,就特别对不起给我介绍相亲的人。而且两个人在认识之前就心知肚明是奔着谈恋爱,甚至结婚去的。如何还能心无旁骛的聊人生,聊理想。”

  亲戚介绍对象成“惨痛”教训

  与袁驰这种先入为主就抵触相亲比较,许晓涵抗拒相亲的理由就充分得多。她觉得那是个‘惨痛’的教训。”

  许晓涵本来是学商科的,大学一个假期找了份在媒体的实习工作,就爱上这一行。于是,研究生就跑去英国读传媒专业。大学时代的许晓涵忙功课,忙实习,一直没谈恋爱。

  许晓涵毕业回国之后,有一个在大学教书的亲戚介绍自己的门生给她。许晓涵当时对相亲的态度还很平和。

  相亲约在一家台湾餐厅,菜没上,许晓涵跟相亲的男生闲聊。男生没出过国,对许晓涵在海外的生活学习挺好奇,各种问题连珠炮一样向许晓涵发射过来。

  男生问:“你们在英国都吃什么呀?真的天天‘fish and chips’吗?”

  “我自己做,和在中国吃的差不多。”

  许晓涵说,那男生一听这话,就挺兴奋,说,“哟,我们宿舍那哥们儿的女友每次来我们宿舍,都给我们做一桌子菜。以后,你可以来,你可以给我们做呀。我是不会做饭。”

  许晓涵说,“当时我就郁闷了。我心想,咱俩刚认识,你就让我给你们做饭去,我要跟你再熟点,你得怎么使唤我呀。”

  见面之后,男生估计对许晓涵挺有好感。电话,短信隔三差五发给她,但两人聊来说去,还聊着北京阴霾的天气。要不就是他一问,许晓涵一答,说着英国的风土人情。许晓涵最后被消磨得没了耐性,碍着亲戚的面子,又不好直截了当得拒绝,只得天天拉着一群闺蜜“吐槽”。

  许晓涵对这次相亲的总结很简单:没感觉,没话聊。

  她当即决定,亲戚介绍的相亲是再不去了。

  “他们觉得合适我的,我觉得不合适。别人认定的许晓涵,也许并不是真实的我。毕竟了解我真正想要什么的只有我自己。这些年我都是单身,感觉也挺好的。也不一定非有一个人一起吧。”

  “再说”,许晓涵说:“我真的不希望自己第一次恋爱,是相亲促成的。也太没feel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