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难度加大需时间准备 申请别赶“末班车”

2013年10月30日 15:17作者:来源:青岛早报

众所周知,美国常春藤盟校及麻省理工、加州理工等世界排名前100的大学及美国顶尖高中,都已开始接受申请。“为了提高申请成功率,除了语言成绩,我们建议学生在现阶段申请之前多花点时间对海外院校进行了解和选择。

  众所周知,美国常春藤盟校及麻省理工、加州理工等世界排名前100的大学及美国顶尖高中,都已开始接受申请。目前是这段申请季的黄金期,二轮学校筛选、第N次文书修改、语言准备冲刺,申请准备……还没有着手的同学,已经输在起跑线,更应该紧紧把握这段不容错过的黄金申请期,审时度势,根据自己的水平和状况,确定自己的留学目的国,尽量在11月份结束之前全部递交申请。留学专家指出,如果再不充分利用这段申请黄金期,就很有可能错过明年秋季入学时间,白白耽误一年。

  申请有道

  明确截止时间申请分段进行

  不同国家和院校在学生申请、录取、资料考核上都有自己的标准,各不相同,这意味着学生牢牢把握目标国家、学校的“行情”十分重要。在当前申请明年9月份入学的最终黄金期,首当其冲是明确申请截止时间,按顺序分段进行申请。

  为提高留学成功率,学生往往会向多所院校投递申请材料,因此在这一两个月内,学生会奋斗于填写各个院校的网上申请系统,同时还要准备申请院校所需的纸质材料。每所院校所需的资料都纷繁复杂,因此学生准备起来难免会有错误产生,尤其是多所学校的资料一起准备。

  对此,某留学青岛分公司美国二部经理张菁在受访中建议,申请者尽量不要安排所有学校都放在同一时间段内进行申请,“学生可以事先确认好想要申请院校的截止日期,根据时间安排申请顺序,如一周内只申请1-2所学校,这样时间比较充分,保证材料正确、齐全。”

  早递申请能占先机

  “有些学生和家长往往在留学申请过程中犹豫不决或比较拖沓,总以为离录取截止还有时间,其实即使是由专业留学机构帮助申请,也不能保证因为天气、签证办理等客观原因影响录取和入学。因此一定要尽早明确留学方向、国家,尽早准备申请材料。”青岛某教育总经理孙雪英向记者指出,国外大学一般采取先到先得的滚动式录取,学生早递交申请,有利于占得先机。

  及早申请也能够有充足的时间处理和弥补申请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例如材料寄丢或不完整需补寄材料等。此外,学生的综合能力也需要早做准备,孙雪英强调,国外大学更看重学生的综合能力,准备后年入学的学生也不能认为时间充裕掉以轻心,而应在平时就多参加实践、科研或是志愿者项目。

  尽早准备的还有一个原因是留学资金,据介绍,按目前美国的政策,学生提供用来担保留学费用的资金存期是3个月,而新加坡、中国香港等都至少要6个月以上,加拿大严格要求至少12个月。一个学生是否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支持以完成学业,也是每一个签证官决定是否给予签证的核心标准。

  选择有方

  “适合”是选择的首要依据

  选择对象一:院校专业

  迷茫似乎是学生选择院校时的通病,既不容易找到自己喜欢的专业,也容易好高骛远追寻名校。然而,在留学专家们看来,“适合”是院校和专业选择的核心要素。

  “为了提高申请成功率,除了语言成绩,我们建议学生在现阶段申请之前多花点时间对海外院校进行了解和选择。”某前途出国美国部主管赵文涵认为,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院校,才能根据学校的具体要求来提升自身的综合背景,以及有针对性地准备相应的留学材料,增加自身的砝码,而并非盲目追求排名高的院校,反而会增大申请和求学难度。他也建议,高中毕业生留学读本科最好不要在申请时就确定唯一专业,而本科毕业生留学读研申请本专业把握更大。

  “2014年美国留学政策并没有太大变动,但是留学申请人数和留学热度依然在不断上涨。”某留学青岛分公司美国二部经理张菁指出,在竞争激烈的形势下,更不能盲目选择。

  选择对象二:海外教授

  目前,学生在选择时,会从专业设置、教学质量、学费高低、地理位置和申请难易程度等多种因素来看。但各个学校看重的申请因素并不相同,留学专家提醒,例如英国大学官方非常看重申请者的自述信、推荐信、简历及成绩单等其它材料。如果有合适的文书老师为你包装,那么申请成功的几率又增大不少。

  除了要谨慎选择学校、选择专业,在申请学校必要的时候也要注意教授的选择。“和学校教授进行个人联系虽然不是申请所必需的,却是很重要的,尤其在竞争十分激烈的情况下。”某前途出国美国部主管赵文涵告诉记者,在申请Master或PHD的过程中,有时会有一个“套磁”环节,这体现出教授是否对学生的研究方向感兴趣,想更多了解学生对专业领域的认识,会通过无数次的来往邮件进行探讨,加大准留学生们最终获得获取和拿到奖学金的几率。

  赵文涵建议,在“套磁”阶段,注意展示真实的自己,这也是决定你能否被录取的重要方面,这项工作与托福、GRE、GMAT、推荐信、简历等同等重要。

  提醒

  申请、语言,两手都要硬

  忙碌的申请或许已经让学生们焦头烂额,但在诸多留学专家的眼里,即便申请再繁琐,语言提升也不能忽视。“当前既是申请的最后黄金期,也是语言积累和冲刺的重要阶段。”某留学青岛分公司加拿大部经理王晓燕表示,对于像TOEFL、IELTS、SAT、GRE、GMAT等考试成绩不理想或者从未参加过这些语言考试的学生而言,这段期间语言考试更加重要。

  另外,有些学生即使是在第一批申请结束后,后期也不能闲着,因为可能还有一些学校要申请,或者学校要求补文章、补材料。“等大约到12月底左右,所有申请结束,学生们可以学习一下自学课程、提高语言,学生和家长一定要正视语言强化问题,因为即使是托福考满分,学生到达国外也需要3个月左右的适应时间。”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满德利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