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考试炙手可热 考位提前半年抢

2012年12月26日 13:58作者:贾晓燕来源:北京日报

由于美国高校承认不断刷新的成绩,很多考生便一而再、再而三地参加考试,直到成绩满意为止,周而复始地培训、报名,带热了SAT考试经济。早先,考试团团费在两三千元左右,一般会安排考生提前一天到港,考完试后第二天离港。

  年根儿岁末,又逢考试季。对于准备出国留学的高中生来说,有“美国高考”之称的SAT尤其炙手可热。由于内地未设考点,考生只能奔赴香港或新加坡考试。香港地区明年1月的考位已满,现在报名只能参加明年3月或5月的考试了。

  考位得提前半年抢

  “没刷到香港1月的考位,看来,我春节只能去新加坡考试了。”朝阳区高三年级学生宋洁直后悔报名报晚了。

  因为路途相对较近,大多数内地考生会首选到香港参加SAT考试。可是,香港的SAT考场场次有限,每年仅开设7场,而且得在先满足本地考生需求的基础上,再放新的考位。“外来”考生须随时留意网上信息,一旦有空位,马上去抢。

  “我经常边上班边帮女儿上网刷考位。”女儿即将赴美留学的吴女士经过不懈努力,女儿如今已顺利考过了今年10月的SAT。实际上,每年10月报名的人数最多,考位最抢手,这是因为学生向美国大学递交申请材料一般是在11月。当然,10月考完SAT后,即使成绩不理想,还可继续再考。

  “内地考生全在抢香港有限的考位,这SAT考得真累啊!”人大附中高三学生李昊今年10月赴港参加了SAT考试,对成绩不满意,本月又去新加坡考了一次。他告诉记者,10月香港的考位是提前半年抢上的,可12月的考位没抢着,迫不得已才去了新加坡。“我有个同学明年5月才能考,都耽误申请学校了。”

  精品小班花费四万

  为了参加SAT考试,大部分考生参加了校外机构的培训,费用不菲,动辄上万。

  家长叶女士的儿子曾参加过两家机构的培训,一个是分项基础班,一个是考前冲刺班,花费在两万元左右。“这钱不算多的,我有好几个同事都花了10万元以上呢!”

  记者在一家知名培训机构网站上看到,仅SAT一项,相关培训班就达30余种,最便宜的综合基础班价格为3200元,单项强化班在5000元左右,综合强化班约为7000元,精品班怎么也得上万元,VIP精品小班更是达到近4万元!

  还有部分外地生进京参加SAT培训。特意从山西老家赶到北京参加培训的学生刘欣怡说,她报的是一家培训机构开设的SAT住宿班,自从去年高考成绩不理想,她便萌生了去美国读书的想法,今年专门来京备考。像她这样从外地来京进行SAT培训的考生,花销会更高。

  据了解,SAT中通用考试部分由批判性阅读、数学和写作三部分组成,满分为2400分。不过,某培训机构发布的《2012中国SAT年度报告》显示:参加美国高校入学考试的中国高中生中,只有不到7%的人成绩达到1800分的申请美国大学有效分数线,而达到美国优质大学普遍要求的2000分以上成绩的更是只占2%。由于美国高校承认不断刷新的成绩,很多考生便一而再、再而三地参加考试,直到成绩满意为止,周而复始地培训、报名,带热了SAT考试经济。

  豪华考试团住海景房

  随着赴港考SAT不断升温,SAT考试团应运而生。这些考试团有培训机构办的,也有旅行社办的。有培训机构统计,近几年从北京出发赴港考试的学生七成以上都是跟团。

  早先,考试团团费在两三千元左右,一般会安排考生提前一天到港,考完试后第二天离港。如今,考试团以提供各种服务为借口,价格水涨船高,团费以六七千元的居多。某培训机构甚至组成了豪华团,每人团费在两万元以上,据称“可以入住5星级酒店海景房”,并可“提前3天到”,以便给考生充足时间适应环境。正式考试前,还要组织学生进行一场模拟SAT训练,配心理老师、生活老师辅导,考后让考生在香港游玩1天。

  为保证孩子顺利参加SAT考试,家长们不惜血本。“我女儿是和几个同学一起报团去考试的,机票、酒店、接送至考场的车辆都由培训机构安排,还不错。”家长魏女士表示,“钱是多花了些,但省心省事,心里踏实。”

  也有部分考生是自助去香港考试的。海淀区某示范高中一名高三学生说,花上万元跟团考试太不值,“现在办港澳通行证或是护照都很方便,还可以网上预订酒店,只要计划好了,去香港考试并不困难。”

  专家:考试切忌盲目报名

  金吉列出国留学服务公司美国部首席顾问张岭飞介绍,近年来,出国留学热不断升温,每年,从内地奔往香港考SAT的学生都有上万人。她提醒考生:考SAT应做好充分准备,切忌盲目报名。

  张岭飞认为,如果托福考试成绩低于60分,那么考SAT就没有什么必要了。考生平时要注意多读多看英文报刊、原著,不能满足于英语课堂上的学习,多读对于SAT“阅读与写作”部分的提升都有帮助。在报名环节上,她认为应该打出提前量,“一般12月的时候就要开始关注下一年的考试安排,一到年初更要抓紧报名,因为报名人数逐年增长,临近考试月份就很难报上了。”

  对此,中央编译局英文处处长童孝华表示,中国与国外国情不同,教育观念差距也很大,十六七岁的孩子独自一人远赴异国他乡,能否较好的适应环境很难说。美国高校宽进严出,要求孩子有较强的自律自控能力以及独立生活能力。高中生出国留学不该盲目跟风,应先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

  他说,孩子是否适合出国是一个个性化的判断,是整个家庭的决定,孩子在其中是重要的参与者,不建议家长帮孩子做决定。同时,出国留学后在社会适应方面可能会面临更多困难,个人和家庭都要做好充分心理准备,在具备适当监护条件的情况下做出谨慎选择。(记者 贾晓燕 实习生 彭赛男)

责任编辑:满德利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