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留学热促使增加冷门专业

2012年12月27日 11:26作者:杨桂青来源:中国教育报

美国留学近来有这样几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美国开放性有所增强。近年来,美国陆续调整签证政策,开放旅游签证,学生签证也由原来签证1年有效变为4年有效。扩大使馆工作面积,签证窗口由原来不足10个现在增加到十几个,大大缓解了预约签证时间难的问题。与此相应,美国签证通过率也大大提高了。签证放宽之后,去美国学习语言、参加短期培训成为可能。   国际学生到美国后,也体验到了这种开放性。据衣艳介绍,国际学生在美国的实习、工作时间(OPT)有所延长。2012年美国移民执法局(ICE)扩大了科学、技术、工程、数学领域国际学生在美延长实习期限的适用范围,入选专业的毕业生可在美工作实习长达29个月,而文科、商科专业在美工作实习时间稍短,为1年。  

彼岸有什么?

  美国开放性有所增强

  申请冷门专业的学生有所增多

  留学热促使美国有关院校增加了新专业

  国际学生呈低龄化趋势

  ■本报记者 杨桂青

  日前,从2012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咨询情况以及最近发布的2012年美国《门户开放报告》看,美国仍旧是当前热门的留学目的国。近期留学美国最新趋势如何?申请者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我们就此采访了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美国部副总监衣艳。

  据衣艳介绍,美国留学近来有这样几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美国开放性有所增强。近年来,美国陆续调整签证政策,开放旅游签证,学生签证也由原来签证1年有效变为4年有效。扩大使馆工作面积,签证窗口由原来不足10个现在增加到十几个,大大缓解了预约签证时间难的问题。与此相应,美国签证通过率也大大提高了。签证放宽之后,去美国学习语言、参加短期培训成为可能。

  国际学生到美国后,也体验到了这种开放性。据衣艳介绍,国际学生在美国的实习、工作时间(OPT)有所延长。2012年美国移民执法局(ICE)扩大了科学、技术、工程、数学领域国际学生在美延长实习期限的适用范围,入选专业的毕业生可在美工作实习长达29个月,而文科、商科专业在美工作实习时间稍短,为1年。

  第二个特点是国际学生留学热促使美国有关院校增加了新专业。衣艳说,受经济危机影响,很多高校从政府得到的资助有所减少,于是扩大国际学生比例成了很多高校增加财政收入的来源,为了招收更多的国际学生,个别高校甚至还投其所好,增加了国际学生喜欢的专业。如2009年以后,弗吉尼亚大学增加了会计专业,哥伦比亚大学增加了金融经济专业,俄亥俄州立大学增加了金融专业。个别学校的一些专业国际学生比例都接近90%。

  衣艳从事留学咨询行业已有10多年,她感觉中国学生出国留学意识萌生得越来越早,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GRE)、美国经企管理研究生入学考试(GMAT)成绩越来越高,托福(TOEFL)成绩考到110多分的(满分120分)越来越多。像金融、会计、商科等专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美国大学看重学生的学校背景、大学成绩、托福成绩等“硬条件”,也很看重申请者的“软实力”,比如社会活动、校园活动和工作实习等经历。

  第三个特点是申请冷门专业的学生有所增多。衣艳发现,近年来咨询、申请人类学、历史学、图书馆学、艺术类专业的学生呈现小幅上升。“申请热门专业的学生,往往是从投资、回报的角度来考虑的。申请冷门专业的学生,则主要是凭自己的兴趣了。”衣艳说。

  当然,2012年,商科、工程类专业仍是留学生最青睐的两大专业,其中商科占比高达21.8%,工程占18.5%。这两大专业从2005年开始就呈现出迅猛增长的势头,目前由于申请人数过于庞大,竞争日趋激烈,学校不仅提高了录取标准,而且在奖学金发放上要求更高,更加“吝啬”。但由于就业预期高,今年仍然有大批学生申请2013年的商科和工程类专业。

  避“热”趋“冷”,不失为理性的留学选择。衣艳提醒有留学意向的学生,“国内所认为的‘冷门’专业,在美国有些并不算‘冷’,美国人学习历史专业的很多,因为历史学科很锻炼人的批判性思维,而这是美国大学很看重的一点。美国前总统小布什本科所学就是历史专业。这些专业相对来说更易申请到奖学金。”

  据2012年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显示,健康学、教育学、人类学、农业等以往的“冷门”专业如今也开始受到国际学生热捧。除了避开热门专业竞争之苦,这些专业的就业预期随着政策的利好也在上升。根据2012年美国移民执法局(ICE)的最新规定,农业学、牧学、心理学、灌溉科学、食品科学、动物学、教育学等领域的国际学生毕业后可在美工作、实习长达29个月。可以预见,以上领域国际学生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实习和就业机会。

  第四个特点是国际学生呈低龄化趋势。近年来,申请就读美国大学本科和高中的学生比例增长较高,远远超过了申请研究生教育的增长比例。衣艳认为,这与中国家庭收入增多及签证政策放宽有关。

  在这一背景下,如何为申请者提供合理的申请和职业规划指导,是当务之急。衣艳说:“留学中介应该能够从申请者的性格喜好、学业背景、个性特长、家庭背景等情况出发,为申请者提供所申请院校、专业及将来所从事行业的合理建议。”这对于减少留学的盲目性、提高留学成功率有直接帮助。

责任编辑:满德利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