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就业 > 人才就业推荐

求职5个月花万元 青岛毕业生苦叹找工作成本高

2012-03-19 09:13:00    作者:李保光   来源:半岛都市报  

关键词: 面试 海洋大学 应届毕业生 血本 建议学生
[提要] 眼下正是毕业生求职旺季,求职成本成了大学生们热议的话题。青岛大学附近一家服装店的老板告诉记者,经常有大学生来“团购”正装,“最火爆的时候,一天能卖出二三十套西装”。

  眼下正是毕业生求职旺季,求职成本成了大学生们热议的话题。近日,一名女大学生向记者诉苦称,为了求职,5个月她辗转 5座城市,共花掉了1万多元钱,但到目前为止,仍没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记者调查发现,为了能够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不少大学应届毕业生都下了“血本”。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一位负责学生就业的老师,建议学生应明确自己的求职意向。

  ■讲述:花费万元求职未果

  “找工作的成本太大,我已经花了1万多元了!”小刘是山东大学威海分校韩语系的一名大学应届毕业生,现在在青岛一家航空公司实习。为了能够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从去年10月份开始,她就开始往返于各大城市,参加当地招聘单位组织的笔试、面试。可到如今,但仍没有一家单位有意向跟她签约。

  为了向记者证明自己所言并非夸张 ,小刘在纸上列出了一张清单:“服装费2000元 ,交通费3900元,食宿费1000元,公务员考试培训费2980元。”她说,在过去的近5个月中,她去过沈阳、北京、天津、宁波、武汉5个城市。“如果再算上打印简历等其他小额花费,肯定得超过1万元了。”尽管已经投入了这么多,却不见任何“产出 ”,这让小刘十分沮丧。

  无奈,小刘只能选择在青岛一家航空公司实习。“在这里实习不仅能赚点生活费,还能学到一些东西。”小刘说,最关键的是,如果表现优异的话,还有可能会被这家公司录用。

  ■调查:衣食住行占账本大头

  连日来,记者对中国海洋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及青岛大学等校的大四应届毕业生进行调查发现,像小刘这样下“血本”求职的大学生不在少数,而服装费、交通费、化妆费以及食宿占了大学生求职成本的大头。

  “别人参加面试时都穿西装,如果你还穿着休闲服,那你自己都会觉得不好意思的。”小李是中国海洋大学的一名大四应届毕业生,他告诉记者在参加一家外资公司的面试时,就因为自己没穿正装而被拒之门外。回到学校后,小李一狠心就到台东一家服装店,花1500元钱买了一套西装。

  青岛大学附近一家服装店的老板告诉记者,经常有大学生来“团购”正装,“最火爆的时候,一天能卖出二三十套西装”。该老板告诉记者,布料不同,西装价格也各不相同,在400元至1500元不等。“现在的大学生都不愿意买很便宜的衣服,我今天卖出去的5套,都是900元一套的。”老板说。

  交通费也是大学毕业生找工作的另一大支出。“青岛本地的招聘会,一般打车或者拼车就可以去,来回最少两元,最多也就二三十元。但如果去一趟北京,往返光路费最少也得五六百元吧。”青岛科技大学的小王告诉记者,上个月,他曾到北京参加过几次笔试、面试,光交通费就花了2300多元。

  ■专家建议:

  选好“靶心”再去求职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大学毕业生求职所花的钱大部分来自家庭,极少数靠自己打工挣钱。在所有被调查者中,绝大多数学生认为,此时花些钱是值得的,也很有必要,不过不宜太多,毕竟花的钱多是家长给的而不是自己挣的。

  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谢老师认为,为了找工作,大学生希望通过“自我包装”来赢得招聘单位青睐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花销要适度。“‘面子工程’固然重要,但我认为企业最看重的还是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个人能力。”

  对于当下部分毕业生为了找到合适的工作而“广撒网”的做法,谢老师并不认同。“这样做既耽误时间和精力,也浪费金钱,我认为毕业生应该做好求职规划,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和地点”。同时,她告诉记者:“有些学生眉毛胡子一把抓,只要有面试机会不管工作性质和工作地点,都去参加面试。但一旦人家决定录取他了,他反而又不去了,这更是一种浪费。” (李保光)(完)

孙海燕

editor

更多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