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教育首页 招生考试 出国留学 培训就业 校园幽默 校园美女 高  考 考  研 趣味英语 校园文学 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大众教育 > 晚报现代教育

边学边玩过暑假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暑假来临,大人、孩子都松了口气,考试结束了,每天早上可以偷偷懒,不必怕起不了床而上课迟到。但家长们的烦恼也随之而来:如何安排孩子的暑假生活?
  防止两个“过度”
  按照往年的经验,有的父母过于操纵孩子,为孩子排满了外语、写作、数学等功课,外加电脑、钢琴、绘画等辅导班,弄得孩子疲劳不堪,难以招架;也有的家长过于放纵孩子,孩子的暑假成了玩耍日,日高三竿方起,三餐随便应付,无所事事,懒散度日,或沉湎于电脑游戏,尽情玩乐,虚度光阴。
  作为家长,帮助孩子合理安排好假期生活,既要防止以学为主,过度挤压孩子的时间;也要防止以玩为主,过度浪费孩子的时间。要注意动静搭配,劳逸结合,集学习、娱乐、劳动和休息于一体。对于中小学生来说,暑假是个难得的好时机,练练外语学学乐器,可以培养孩子的情操;和朋友、同学踢踢足球、打打篮球,可以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帮父母料理家务、减轻他们的负担,可以培养生活自理能力;参加社区活动、去野外生存训练还可以培养交往能力、增强自信……究竟应该让孩子在暑假学些什么?
  明确目标 学习外语
  在暑假学习外语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在学习外语的种类和学习时间方面,家长应该根据孩子的愿望来选择。如果家长没有能力对孩子的外语进行辅导,可以选择适合孩子的暑期培训班。
  为此,专家们提出了以下建议:首先,学习外语要持之以恒。如果参加短期的外语学习课程,一定要切实把握自己的学习目标。很多孩子上暑期培训班并没有什么太明确的学习目的,这样往往会产生学习倦怠,造成“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现象。
  所以,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尤为重要。例如,很多小学生会选择少儿英语,济南新东方少儿英语培训部主管李正梅认为,少儿英语的学习目标主要是为了吸收英语文化背景,从小纠正孩子的口语发音,打好基础,提高成绩。有的中学生可能会为留学做准备,那么利用暑期进行雅思培训或者小语种培训则正当时,山大学府雅思金牌专家宋步峰建议,不同英语水平的学生应该选择不同的培训方式,只有确定了自己的语言基础,才能更有效地安排学习的方式和时间。
  其次,选择值得信赖的品牌机构。随着学习外语热情的高涨,济南的培训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是也有良莠不齐的现象。所以,家长一定要在选择培训机构的时候进行把关,选择大型的、有知名度的机构进行学习。
  锻炼身体 增强体质
  一般情况下,学校每个周会安排1到2节的体育课,孩子可以在体育老师的带领下进行系统的体育锻炼。但是放假之后,孩子的系统锻炼就明显地减少了。暑期可以安排多种体育活动,游泳、足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都是适合青少年的体育运动。一般而言,这些有氧能力和无氧能力兼顾,既可以锻炼耐力又可以加强爆发力的项目较好,加之中小学生的注意力容易转移,为了便于在较长的时间内坚持运动,项目本身具有较强的趣味性也很重要。游泳练习对于很多小胖子是最合适的运动;羽毛球、乒乓球这样的小球运动对青少年恢复视力,预防近视都有很大益处;针对一些平常体弱多病、性格不够开朗的青少年同学,多参加运动还可以使他们增进体质、陶冶性格、加强与同龄人的交流互动。
  如果家长选择参加体育培训班,一定要选择有培训资格的机构。同时,专家建议在暑期运动中,首先要避开每日内天气最为炎热的中午进行运动,家长在选择培训班时最好避开这个时间段;其次,由于平时的运动锻炼较少,青少年的运动要循序渐进,逐渐加大运动量,尤其注意运动前要进行充分的准备活动;再者,三餐要规律,运动前要补充充足的水,有条件的话,应该补充运动饮料。
  户外活动 提高情商
  暑期夏令营是家长们比较熟悉的活动,近年来,一些学生暑期野外生存训练也逐渐走近我们的视野。在采访中笔者发现,野外生存训练一般面向5~15岁的青少年,大都是以培养青少年的综合素质、生活能力及生存能力为目的。龅牙兔儿童情商训练营的专业情商训练师王婷说,野外生存训练通过有针对性设计的行军操练、童子军六大技能训练,锻炼孩子的服从能力、社交能力、动手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意志力;同时,在共同的困难面前,孩子必须克服弱点,与别人合作一起战胜困难,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孩子的情商。
  面对这一新生事物,家长也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荆女士的孩子今年8岁了,她很希望自己的孩子参加这样的活动。她认为自己的孩子一直在城市生活,平时见多了篮球、电脑,却很少接触大自然,甚至是五谷不分。让孩子参加野外生存训练可以锻炼他的生存能力和自我保护的能力。而且,考虑到安全问题,她会选择比较专业的机构,她认为这样会比较放心。
  两个月的漫长暑假,或许孩子在这段时间受益匪浅,或许孩子一无所获,希望家长们能作出最为合理的选择与安排,让孩子们玩中求学,学中取乐,过一个积极充实而又有意义的暑假!
 
 

 

编辑:王静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校园幽默:::

  • 2007全国网民高考题,高考考累了的来做这个吧
  • 能让男生晕倒的三句话
  • 各国最好笑的笑话集锦
  • 驾校师傅经典爆笑语录
  • 校园里气死老师的笑话
  • 男女生理完发后的区别
  • 一名网管的悲惨日记
  • 大学生毕业纪念册留言
  •  
      More…

    :::校花大比拼:::


    台湾校服女生大赏
    台湾校服女生大赏
    台湾校服女生大赏
    台湾校服女生大赏
    台湾校服女生大赏
      More…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