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理论版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重读《论十大关系》

2021

/ 02/01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姚宝鑫

    《论十大关系》是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首作,是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经典。其中体现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基本思想和基本原则,蕴含的辩证思维方法论,为新时期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重温《论十大关系》,依然能够感受到其中的理论魅力和思想伟力,对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回首百年党史,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历经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困难,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即将基本完成,经过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实施,照搬照抄苏联模式的弊端开始凸显出来。在《论十大关系》中,毛泽东提醒到:“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最近苏联方面暴露了他们在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的一些缺点和错误,他们走过的弯路,你还想走?”他提出“以苏为鉴”,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努力找出在中国这块大地上建设社会主义的具体道路,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探索。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群众路线站稳人民立场

    在《论十大关系》中,毛泽东一向主张“又要重工业、又要人民”的经济建设思想。以探索中国工业化的道路为例,他认为,多发展一些农业、轻工业,保障人民生活的需要,会使重工业发展得多些和快些,基础更加稳固。同时,毛泽东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视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动力,提出把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基本方针。充分体现了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在毛泽东思想中的核心地位。

    三、坚持新发展理念,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动高质量发展

    《论十大关系》从本质上说是一次发展理念的革新,是毛泽东思想中统筹兼顾的典型模式。其对社会主义建设涉及的经济、政治、军事、民族、科学文化等各个重要领域全面兼顾,同时在具体关系方面贯彻统筹兼顾理念。比如,内地工业必须大力发展,同时要更多地利用和发展沿海工业;国家、生产单位和生产者个人必须兼顾;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地方和地方的关系要兼顾;汉族和少数民族、党和非党等关系都要正确处理。通过统筹兼顾把一切积极的因素全部调动起来。顺应时代潮流发展大势,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历程中的经验教训,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新的历史时期完成了对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理念的继承、发展和超越。

    四、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

    在《论十大关系》中,毛泽东指出:“我们提出向外国学习的口号,我想是提得对的”,并具体指出,“我们的方针是,一切民族、一切国家的长处都要学,政治、经济、科学、技术、文学、艺术的一切真正好的东西都要学。”没有因为不在同一阵营而抱有偏见,也没有一切照抄,机械照搬,用开放的心态努力把外国的积极因素为我所用。同时《论十大关系》通篇彰显着改革的思想。比如,已经开始对过分集中的经济体制进行改革反思,提出“必须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三个方面”,工厂在统一领导前提下要具有独立性,“不给工厂一点权力,一点机动的余地,一点利益,恐怕不妥”等等。中国的发展实践表明,改革开放是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五、坚持实事求是,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坚持实事求是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对实际情况作深入系统的调查研究。毛泽东一生重视调查研究,给我们留下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等许多影响深远的著名论断。《论十大关系》形成之前,毛泽东进行了建国后乃至他一生中所做的规模最大、时间最长、周密而系统的经济工作调查,全过程贯彻了毛泽东在长期革命实践中形成的一条实事求是、一切从中国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实现了从对苏联模式的崇拜、效仿到积极主动探索的转变。

    六、坚持斗争精神,善于运用科学思维化解重大风险挑战

    《论十大关系》形成于国际上的多事之秋。在苏共二十大上,“苏联过去把斯大林捧得一万丈高的人,现在一下子把他贬到地下九千丈”,给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带来极大震动。毛泽东最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和解决问题。在《论十大关系》中,他从实际出发,运用对立统一规律,准确分析、判断和把握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确定了工作的重点和非重点,同时又用矛盾对立面之间相互联结和转化的思想,正确地处理重点和非重点。比如,他指出,“原子弹,你是真正想要、十分想要,你就降低军政费用的比重,多搞经济建设”,准确地把握了“富国”和“强军”的辩证统一,树立了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典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聚焦“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绘就了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蓝图。我们要结合重读经典认真学习、准确把握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在党的全面领导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新发展格局下坚持新发展理念,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坚持斗争精神,运用科学思维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总之,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向前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