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您的位置: 首页->房产  

 

了解二手房交易中的公证

来源:     2009-08-03

     8月27日,记者随一对刘姓夫妇来到北京市公证处办理共有人和委托中介公司代理售房的公证。据了解,目前,人们对二手房买卖中的公证不是很了解。二手房交易时,哪些环节可以公证?若是做公证,如何收费?在买卖旧房的过程中,办理公证手续,是增加交易环节,还是确保交易安全?记者采访了本市几家房地产中介公司、一些房主、购房人、公证处的工作人员和律师。
     ■二手房交易中,哪些环节可以公证?

     房主与房产中介签的委托书,做公证的多

  北京市公证处的公证员李艳梅告诉记者,在二手房买卖中,委托公证做得最多。公证处主要是证明委托人授权他人以自己名义实施的法律行为或签订的委托合同真实、合法。这类公证尤以房主同房地产中介公司之间所做的委托代理售房的公证居多。房主耿先生在朝阳区育慧街有套空置房屋,打算出售,但是由于自己工作繁忙,所以,就委托了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办理产权变更手续,不久前,耿先生与那家中介来到北京市公证处办理了委托书公证。耿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证对双方都有好处,因为怕有纠纷,所以,同房产中介做了公证,这样就有法可依了。”

    房款提存公证是一种安全的钱款交割模式

  另一个做得比较多的公证——房款提存公证。也就是说,二手房的买主把房款提存到公证机构,并同房主约定好何时交房、交的房应是什么样等细节问题,待这些条件都实现时,房主就可以从公证机构领取房款了。东城区公证处的苏志民主任表示,该公证处每隔一两天,就会办理一笔“二手房购房款的提存公证” ,一些未通过房产中介交易的买卖双方听说该公证处有这个业务,也来咨询。记者找到与东城区公证处合作的北京市兴业安居房地产经纪公司,该公司的赵东焱经理称,这是一种比较安全的钱款交割模式。

    产权人死亡,家人需办继承公证,才能卖房

  已购公房的产权人死亡后,他的家人若想卖房,只有先办理继承公证,房地局见到公证书后,才办产权更名手续。北京市公证处的李女士称,公证机关出具继承公证书之后,房地局才能确定谁是产权人,谁是共有人。

  此外,在二手房买卖中,房产买卖合同、借款担保合同也可以做公证。北京市公证处的李女士表示,目前,这两类公证做得很少。

    ■二手房买卖公证如何收费?

  根据《北京市公证服务收费标准》委托书的公证,按每件 200元收费;证明财产继承、赠与和遗赠的公证按照收益额的2%收费,最低收取200元;提存公证,按标的额的0.3%收费,最低收取100元。

  记者从本市几家房地产中介公司了解到,公司陪同买卖双方所做的公证,基本按照国家的收费标准执行,如北京市兴业安居房地产经纪公司与东城公证处合作的“购房款提存公证”,提存款在20万元以下的,公证处收取500元,提存款在20万元以上的,超出部分加收0.3%。又如,北京巨业通房地产经纪公司几乎要陪同每一位房主夫妇去北京市公证处办理共有人公证和委托公证,该公司的芮经理称,公证费加上复印费,共计215元,公司不再向房主另收费用,而是从房主交纳的代理费中扣除。

    ■公证增加了交易环节,还是保证交易安全?

  在采访中,有不少被访者对二手房交易中的公证产生质疑。房地产中介从业人员刘先生认为,合同签了,委托书签了,就有法律效力了,无需做什么公证了。房主王女士表示,公证不仅增多了二手房买卖的环节,而且增加了消费者的代理费用。读者陈先生则表示,有些中介要求房主跟他们公证,表面看是维护房主的权益,实际上是保障了公司的利益,因为做了委托公证后,房产中介全权代理房主售房,很可能加价出售。

  针对刘先生的疑问,北京新起点律师事务所的申伟律师解释了公证的必要性,申律师说:“通过公证机关公证的合同、协议书,具有更强的证明力,一旦产生纠纷,法院见到公证的文书,可以直接取证,而那些没有公证的文书作为证据时,法院还要审查。”

  针对王女士的看法,赵经理认为,这不是增加了交易环节,而可以把它作为一种付款方式。有公证处的介入,保证整个交易过程的严肃性和严谨性,也避免了客户的利益受到损失。90%的消费者都认为这种方式非常好,愿意找律师,并进行公证。

  上文提到的耿先生与读者陈先生持相反的意见,耿先生认为:“只要自己期望的房款兑现了,就可以接受中介‘押房’,因为这是一个市场行为,他们公司可能会加价卖出,也可能会低于给我的房款卖出。”  (黄兰)

 

 


 

 编辑: yangshu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上一条:
下一条: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是大众报业集团主办的大型综合性新闻网站。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专刊推荐 :::

  人  物  大众周末
  大众书画  
丰  收
  都市女性
  现代教育
  资  讯
  城市信报
  大众娱乐
  速  读
  往  事
  青 未 了
  健    康
  法  鉴
  人文阅读

::: 新闻专题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webmaster@mail.dzdaily.com.cn
鲁ICP证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