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您的位置: 首页->房产  

 

契税再降 四问购房新契税

来源: SRC-7    2009-08-03

  契税是购房人为购置住房支付的一项主要税费,很多购房人经自己计算发现,新契税可以为他们节省几千元甚至上万元,减轻了购房负担。业内人士认为,北京降低契税将带来楼市的利好,促进住房消费。记者昨天到有关部门,就购房人关心的新契税内容进行了采访。

为何再次调整契税

  据介绍,本市购房契税经过了几次调整,税率逐渐降低。1997年10月前,也就是本市第一次调整购房契税前,本市的契税税率为6%,调整后为4%。1999年8月,契税调整为购买120平方米以下的普通住宅实行减半征收,即为2%。2001年9月,契税再次调低,将购买120平方米以上普通住宅的契税改为分段征收,即120平方米以下部分为2%,120平方米以上部分为4%。这次降低契税又将税率降到3%,普通住宅减半至1.5%。

  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国家规定契税税率最低为3%,因此,本市此次降低契税,已经到达了下限。赋税降低将刺激消费,我国停止福利分房后,住房消费日趋升温,降低契税是为了进一步促进住房消费,提高房地产市场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为何取消分段征税

  此次契税调整和以前相比,一个重大变革是取消了根据面积是否超过120平方米减半征收契税的规定。此前市场有关于其合理性的争论,119平方米的房子,契税可以减半征收,121平方米就不行,但这两个面积的房子有多大区别?同时,这一限制还左右了商品住宅在开发时的户型设计。

  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按面积来定义普通住宅是房地产市场发展初期的产物,当时房子没有分出高、中、低的档次,只能从面积上划分,120平方米这个数字是根据有关规定确定的。此次调整契税,避免了按面积划分普通住宅的不合理性,改以名称(即非别墅和度假村)、单价(即上年商品房平均价格的一倍以下)来定义普通住宅,使其计税方式更趋合理。

为何以缴税日为准

  从何时开始适用新契税,是购房人非常关心的问题,此次调整确定,新契税以缴税日期为准,也就是说,不论何时购买的房子,只要在今年7月1日后缴纳契税,就适用新的税率,这意味着很多以前买房的购房人也可以享受到这一优惠。有关人士介绍说,此次调整契税,希望照顾更多的已购房人,将日期放宽到缴税日期。这样一来,很多在今年7月1日前签订购买普通住宅合同、尚未缴纳契税的购房人都可以受益,因为按老契税他们可能要交4%的契税,而现在只需缴纳1.5%。

多缴税金可以退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购房人在7月1日后仍按老契税规定缴纳了契税。有关人士介绍说,这种情况按规定可以进行退还多缴的税金。需要提醒购房人的是,现在一些开发商或物业公司在购房人入住时,向他们预收契税,但并不是很快就去办理缴纳契税的手续,这样一来,购房人搞不清楚自己所购房子的契税是何时缴的,是否可以适用新的税率。有关人士解释说,这种情况下,购房人可以向开发商查询,如果属于在7月1日后缴纳的,可以根据有关规定进行退税。
 


 

 编辑: yangshu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上一条:
下一条: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是大众报业集团主办的大型综合性新闻网站。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专刊推荐 :::

  人  物  大众周末
  大众书画  
丰  收
  都市女性
  现代教育
  资  讯
  城市信报
  大众娱乐
  速  读
  往  事
  青 未 了
  健    康
  法  鉴
  人文阅读

::: 新闻专题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webmaster@mail.dzdaily.com.cn
鲁ICP证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