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您的位置: 首页->房产  

 

我们需要建多少CBD?

来源:     2009-08-03

 
  本刊记者郭政宏 刘彦臣

  前不久北京举办的“中外CBD发展论坛”出尽了“风头”:国内外专家云集,知名城市官员荟萃,他们各抒己见、见仁见智,竞相为北京建设CBD出谋划策。如今论坛早已闭幕,CBD的概念业已深入人心。而论坛所透露给我们的一个最基本的信息元素,就是CBD建设正在全国各地热起来。面对这一“热潮”,历史的经验教训似乎又在提醒我们:多一些理性,多一分智慧……  我们为什么要建CBD

  工业社会的产物还是网络时代的必需吗?CBD,是CentralBusinessDistrict(中央商务区)的英文缩写,起源于20世纪20年代的美国,意为商业会聚之地。它集中了大量金融、商业、贸易、信息及中介服务机构,拥有大量商务办公、酒店、公寓等配套设施,具备完善的市政交通与通讯条件,是适应工业社会人们需要就近办理商务、提高效率的需要而产生的。

  如今生活在网络时代的人们,信息沟通变得空前得便利,搜索引擎可以在几十分之一秒间将浩如烟海的信息汇聚而来;电子邮件、IP电话、网络传真可以在瞬间实现点对点的信息沟通;电子商务、网上支付、网上汇兑正在开辟一种前所未有的营销渠道:人们可以在家中购物,坐等商品上门;银行可以在网上划款,安全可靠……倒退20年这些简直都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如今正在变成现实。越来越多的人不禁由衷地庆幸:自己竟然生活在网络时代!

  时代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变了,那么适应工业社会需要的CBD,还是网络时代、信息社会的必需么?

  当摩天大楼成为一种符号。如今的摩天大楼,其符号性意义恐怕早已盖过了其实用功能。俱往昔已成历史的曼哈顿姊妹花———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其意义更应是美国资本主义国家强盛的象征,而不仅仅是它能容纳数万人居间办公,也正因此它才成为恐怖主义袭击的对象。但是建筑专家指出,楼高一旦超过60米,其建设、运营成本将大幅提高。如果仅以实用效率计,摩天大楼绝不应该成为精明的商人的选择,那么为什么又有那么多的国家———无论发达的,还是不发达的都趋之若鹜呢?恐怕他们也是想通过摩天大楼来证明点什么吧?如同爱慕虚荣的人,勒紧裤腰带,买件新衣服,炫耀于市井之间。

  回归自然成为一种精神渴望。如今,崇尚自然、返朴归真,正成为一种时尚趋势,反映了人类追求与生态环境和谐相处的愿望。都市的人们开始厌恶生活在钢筋、水泥的丛林里,甚至梦想回到农业时代的安宁祥和。目前在欧美发达国家,许多跨国公司的总部已搬离闹市,在市郊绿草如茵、小桥流水的地方重建家园。

  我们作为发展中国家,是不是也应该建立一种自信,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呢?放出眼光,自己来拿,赶超发达国家的宏伟理想才不至于成为空话。相反,目光短浅,老是跟在别人后头屁颠屁颠,无疑会重复人家的弯路。

  没有CBD,经济照样发达。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国情,一个城市没有CBD,也并非意味着经济就一定落后,如德国。

  在北京中外CBD发展论坛上,来自德国的城市规划官员和专家,介绍了他们建设城市的经验。柏林也曾提出过建设CBD的计划,但终因历史原因未能实施。德国另一大城市法兰克福,也没有CBD,他们在城市规划上更注意生态、环境的考虑,保留了很多的绿地,置身该市如同游园一般……可这座城市就是全德的商务中心。

  尽管没有CBD,谁又能说德国的经济不发达?

  是不是所有的城市都该建CBD

  随着北京、上海中央商务区的规划建设如火如荼地进行,全国各地正兴起一股争建CBD的热潮,“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武汉、成都、郑州、南京、宁波、青岛、大连等一些大中城市,甚至有些县级市,也提出要建设自己的区域性CBD。武汉甚至雇请了国际咨询业的巨头———麦肯锡来为自己起草王家墩中央商务区的蓝图,并号称要把武汉建成中国的芝加哥。成都也就自己建设CBD的可行性问题,广请专家,进行论证。所有这些就引出一系列疑问———是不是所有的城市都该建CBD?我国到底需要多少CBD?

  概念理解之误:“中央商务区”还是“中央商业区”?不容否认,社会上有许多人,甚至是有一些政府官员,他们对CBD的理解也存在误区:比如搞不清“中央商务区”和“中央商业区”的区别。

  对此,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副院长董光器说,商业是面向群众的,是以零售为主,同时具有购物、休闲的功能,主要是为群众服务。而商务活动则必须有银行、跨国公司、电信、证券等部门,当然也要有一些购物、休闲的设施,并配有一定的公寓,但这些都是为了高效率地进行商务活动而服务的。现在很多人混淆了两者的区别,认为“建CBD就是盖写字楼”,其实这种想法是不对的。

  所以,某些号称要建CBD的政府官员有必要问一下自己:自己要建的到底是商务区,还是商业区?

  建设目的:是为装点门面、显示政绩,还是因为经济发展的需要?西方国家的中央商务区大多是随着经济的发展自发形成的,而国内一些城市建设CBD,是否也考虑了它所需要的经济繁荣度的必要条件呢?而且,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是和全国乃至世界的经济气候息息相关的。忽视了大环境的因素,不但建设后续资金难以到位,容易造成半拉子工程,退一步讲,就算你有足够的资金,建成了世界第一高楼,到时候也是华屋高耸无人住。非但装点不了门面,而且因为劳民伤财,老百姓肯定要骂娘的。

  即使有了必要条件,还应考虑充分条件———

  自己的城市到底有无经济实力建设CBD?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周畅认为,建设CBD要充分考虑本城市的经济发展程度、经济增长速度、国民生产总值,要在此基础上进行科学的论证,要避免盲目攀比,一哄而上。所以,专家建议那些掌管一方国计民生的父母官,凡事要量力而行,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

  就拿北京来说,在要不要建CBD这一问题上,就曾有过激烈的争论,而且质疑之声至今不绝于耳。

  反方观点之一:北京到底是什么“中心”?此观点认为,北京作为首都,国家对其的定位是:政治文化中心,而非“经济中心”。北京即使建成了CBD,也将面临作为经济中心的上海、深圳等城市的竞争,经济效益未必就好,谁敢说跨国公司就一定会把总部扎在你这儿?

  反方观点之二:北京的标志性建筑是什么?此观点认为,在世界人民眼里,中国的标志应该是长城,北京的标志是天安门、是故宫,是极具东方文明特色的东西,而不是形状雷同的钢筋混凝土大楼。因此,保护好历史古城风貌比建几座高楼更加重要,更何况北京还处于地震带的边缘呢!

  反方观点之三:中关村、金融街、CBD,企业应该选择哪一个?此观点认为,海淀区的中关村、西城区的金融街、朝阳区的奥运村,还有正在建设中的宣武区的传媒大道等,虽然现在还很难说它们的开发建设能和CBD处于同一起跑线上,但却不能忽视它们拥有各自的资源、优势和特色。五年之后,金融街、中关村、奥运村都将具备一定规模,形成对CBD的竞争,甚至是残酷竞争。谁敢保证CBD就一定能保得住人气呢?

  因此,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周畅认为,一个城市,尤其是目前中国的城市,并不宜建设多个CBD。

  我们应该建设什么样的CBD

  关于北京要建成什么样的CBD的问题,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

  据北京CBD管委会介绍,目前的CBD规划是在总结了8个征集方案的规划思路以及多次专家论证的基础上,结合中央商务区现状编制而成的。它体现了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1.国际性;2.经济可行性;3.交通规划的超前性;4.多元复合性。

  规划中的CBD是一个具有多功能、高度复合的区域,在满足商务活动的同时,还具有文化、科技、娱乐、居住等其他功能。同时,她也是一个人文色彩的以人为本的城市社区,是一个24小时充满活力、最具现代化气息的商务中心区。

  但仅有美好的想法是不够的,有关专家曾这样给当局者提醒:

  警惕豆腐渣工程。既然CBD是市场经济的产物,那么其建设开发也应完全市场化运作,而不能过多地依赖政府行为。在CBD发展论坛上,许多国外专家介绍了本国建设CBD的经验,那就是政府与私营部门要有效合作与制约,力戒豆腐渣工程。因为商人的逐利性,必然使他们尽量降低建筑成本,而这种做法往往是以牺牲工程质量为代价的。这就要求政府要强化监管职能,严格把关。

  不要做曼哈顿第二。许多有识之士指出,北京建设CBD,必须发挥自身优势,即历史文化特色,否则,即使楼比世贸高、摊子比曼哈顿大,也永远成不了曼哈顿。可喜的是规划者对此早有考虑。据北京市规划设计院院长柯焕章介绍:之所以把CBD选在城外,而且有一定的距离,就是为了保护北京市旧城中的一些文物、单位,历史文化街区。而建筑物的高度从核心区的300多米逐步过渡至周边居住区的60多米。这样规划也是为了古都北京的天际线考虑。

  “中央商务区”切莫建成“中央住宅区”。目前的北京CBD,商务未热,房产先火。别说在商务中心区之内了,就连CBD周围远近的住宅楼盘也大打“CBD”牌,什么“CBD的卧式”、“CBD的后花园”等等,不一而足。这种“泛CBD”的炒作让明白人哭笑不得,但趋之若鹜者大有人在。因而,有专家警告:切莫把“中央商务区”建成“中央住宅区”。果真是那样,则是城建史上一个天大的玩笑。

  以6年之功,行30年之事,悠着点儿。考察国外成熟的CBD,大都经历了三四十年的历史,才变成今天鳞次栉比的样子。而国内如北京CBD要赶在2008年奥运会举办前大体成型,速度之快,可想而知。历史上多少所谓的“献礼工程”、抢赶工期的工程,曾使国家蒙受了巨额损失。而前几年一些地方县县乡乡都大建“经济开发区”的闹剧,还应该再重演吗?

  冷面观,并不意味着心里不热。我们为北京迈向国际大都市的快速步伐而由衷欣喜,也渴望北京能够拥有一个世界一流的CBD!

 

 


 

 编辑: yangshu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上一条:
下一条: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是大众报业集团主办的大型综合性新闻网站。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专刊推荐 :::

  人  物  大众周末
  大众书画  
丰  收
  都市女性
  现代教育
  资  讯
  城市信报
  大众娱乐
  速  读
  往  事
  青 未 了
  健    康
  法  鉴
  人文阅读

::: 新闻专题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webmaster@mail.dzdaily.com.cn
鲁ICP证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