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您的位置: 首页->房产  

 

经济商品房挑战经济适用房

来源:     2009-08-03

    自从1998年经济适用房出世以来,便以其低廉的价格构成了对广大工薪阶层购房族的绝对吸引力。4年时间里,北京先后建成或正在建设的经济适用房项目达到了30个。同时,经济适用房也在北京低价位楼盘销售中确立了霸主地位。其实,在低价位楼盘市场中,除了经济适用房外,还存在着大量的“经济商品房”———低价商品房。其价位及各方面品质都可与经济适用住房一争高下。

“经济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共筑低价房市场

    据市建委有关人士介绍,1998年10月29日,总面积达560多万平方米,包括“天通苑”、“回龙观文化居住小区”等19个项目在内的首批经济适用房项目在北京面世。1999年,北京的经济适用房建设全面铺开,新增面积共80多万平方米。4年间,北京又先后冒出了“通惠家园”、“今日家园”、“顶秀欣园”、“瑞海新城”等30多个经济适用房项目。预计今年全年新开工面积将达到200万平方米左右。

    这些经济适用房项目在满足了广大工薪阶层住房需求的同时,在北京低价房市场上也一直保持着所向披靡的热销态势,雄踞着低价楼盘市场的“霸主”地位。几乎每一个经济适用房项目开盘,必然会出现老百姓披星戴月、风餐露宿排长龙等候放号的场面。据经济适用房项目“顶秀欣园”开发商介绍,“顶秀欣园”在最近的一周内就成交了30多套。80%的购房者为年轻夫妇,主要购买的户型为价格在30万左右的两居室。最近面市的经济适用房“瑞海新城”,由于其价格创出了经济适用房的新低,认购当日就有500多人参加认购。由此可见,低价房在北京的需求量是非常巨大的,仅仅靠经济适用房怎能填饱这一胃口呢?用经济适用房“通惠家园”开发商刘冰先生的话说,“尽管经济适用房在逐年增加,但依然无法满足庞大的市场需求。”

    其实,市场上一直以来还存在着大量的“经济商品房”项目。无论从价格、品质及区位来说均可与经济适用房项目一争高下。只是由于经济适用房的光芒太过耀眼,使经济商品房一直处于暗淡境地。如郁花园、育龙家园、西潞园和最近开盘的世外桃园等。一批经济商品房项目正在表现出为改变这一窘境的努力,引起了广大工薪阶层购房族注意。其中,世外桃园竟把“挑战经济适用房”作为其广告语。据其开发商北京君合百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戴青副总经理介绍,该项目位于朝阳路东端,6层板楼奉送全层精装修,均价2980元每建筑平方米。看来“挑战经济适用房”并非一句空穴来风。育龙家园也是一个可供普通工薪族选择的经济商品房项目。它的开发商也力求做到低价优质:主体结构为内浇外砌,楼板为全现浇。

经济商品房与经济适用房低价各有其道

    一提起低价房,相信多数人首先会想到的是经济适用房。从最早出现的“天通苑”每平方米2650元,“回龙观文化居住小区”每平方米2600元,到最近出现的创下经济适用房价格新低的瑞海新城每平方米2280元,对于房价一直在全国拔头筹的北京来说,经济适用房的价格优势无疑是对买房人的一个巨大吸引力。

    据“顶秀欣园”开发商介绍,经济适用房之所以能在保持高品质条件下形成目前的低价位,主要是由于建设用地实行行政划拨,享受政府优惠政策,并减免了多项税费,实行政府限定最高限价,开发商利润不超过3%。而“经济商品房”既没有建设用地的行政划拨,又没有政府限定最高售价,缘何能做到与经济适用房同样的价位呢?据郁花园的开发商说:“我们之所以能做经济适用房的价格,是因为我们在以前储备了大量的土地,当时的价格相当低。而且,我们在销售上也不追求高额利润,所以我们可以做到低价优质。”世外桃园开发商分析其低价位的形成因素认为,一方面是由于通过严格控制经济成本、严密计算建造成本、批量采购建材降低成本、并施行招投标在强化工程质量的同时降低成本,另一方面本着让利买房人,薄利快销的营销理念,缩短销售周期,节约资金成本及运营成本。

经济商品房与经济适用房论短长

    经济商品房与经济适用房在共同构筑北京低价房市场,为广大普遍工薪族提供了买得起的住房。尽管北京的这一买房群体数量非常庞大,但目前的情况来看,经济商品房与经济适用房已经形成了相互竞争的关系。

    尤其是对经济适用房来说,随着经济适用房项目开发量的逐年增加,目前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中的经济适用房项目已经多达33个,经济适用房彼此之间存在着一定的竞争;再加上外部大量存在的经济商品房项目使得经济适用房项目也开始感觉到了市场压力。顶秀欣园开发商认为,经济适用房项目已不能靠单一的低价优势来独步市场了,经济适用房项目必须要继续提高品质,注重服务;必须不断创新,并注入更加人性化的理念。

    对于经济商品房项目来说,经济适用房一直是最大的威协。要想在经济适用房重压下生存,经济商品房只有做到更高的性能价格比。(周宏)
 


 

 编辑: yangshu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上一条:
下一条: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是大众报业集团主办的大型综合性新闻网站。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专刊推荐 :::

  人  物  大众周末
  大众书画  
丰  收
  都市女性
  现代教育
  资  讯
  城市信报
  大众娱乐
  速  读
  往  事
  青 未 了
  健    康
  法  鉴
  人文阅读

::: 新闻专题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webmaster@mail.dzdaily.com.cn
鲁ICP证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