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您的位置: 首页->房产  

 

王石:中国的房地产业遭遇“国产化”之痛

来源:     2009-08-03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8届《财富》全球论坛年会上,万科董事长王石在自揭中国房地产业之短时说,与美日等发达国家的房地产业相比,中国房地产业还不太成熟,与外国同行业相比仍然存在很大差距。而这种差距首先表现在生产方式上。

  目前,国内普遍采用钢筋加混凝土浇注的湿式生产方式,而国外却是采用干式生产方式,生产方式的落后导致中国房地产业目前普遍存在质量问题。王石说,标准化生产是日本房地产的一大特征,企业可以根据标准房自己盖房,也可以将其卖给其他发展商批量生产,正是标准化、批量化生产解决了房屋的质量问题。

  王石坦陈,万科现在每年生产售出12000套房子,但是如果与标准化、批量化的日本企业相比,还是小巫见大巫。他说,在日本,一个标准房可以生产并售出150万套,而这对于他领导的万科却要干上100年。

  优秀设计遭遇“国产化”之痛

  在中国汽车业曾经流传着这样一个笑话:再好的车型,一旦被“国产化”之后肯定走样。

  如今中国汽车业的这个笑话,也不幸有了“房地产版”的演绎:再好的楼盘设计,一旦被“国产化”之后肯定走样。于是,对“异国情调”充满憧憬的购房者也开始有了和购车者一样的失望,甚至“愤怒”。

  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楼盘开始采用国外的优秀设计,诸如“北欧风情”、“加拿大风格”、“德国原版”、“美式体验”、“澳洲情调”之类的广告语吸引了无数购房者的眼球。同德国车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一样,“德式建筑风格”同样也备受追捧。鑫兆佳园.柏林爱乐、北京印象、万科青青家园、日月星城……这些楼盘项目无一不是纯正的德式设计,其中鑫兆佳园.柏林爱乐和万科青青家园更是在楼盘评比中屡获大奖。但是,优秀的楼盘设计在遭遇“国产化”之后,却不得不面临诸多痛点。

  痛点之一,水、电、暖、燃气配套设计落后,所以购房者只能为了安全而牺牲美观,眼睁睁地看着燃气管道裸露在外。

  痛点之二,施工工艺落后,工程质量难以实现标准化监控,所以中国的工程质量监督标准,至少比欧美标准落后10年。

  痛点之三,施工人员整体素质低,光提倡“鲁班精神”是不够的。

  痛点之四,国内配套建材“不配套”,依靠进口又将增加成本,使房价居高不下。

  痛点之五,行业垄断和保护主义,开发商也要看别人脸色行事,所以才会有房子都入住了,该“通”的却还“通”不了……如果说,中国“合资车”的“最低国产化率”还是国家硬性规定的话,那么,这些拥有优秀国外设计的楼盘的“国产化率”则是由中国房地产业及其相关产业的整体发展水平所决定的。通则不痛,成长总要付出代价,如果韩国人用“砸大奔”的精神来对待本国汽车产业的话,那么韩国的汽车产业决不会有今天的巨大成就。同样,中国的消费者用了20年的耐心来等待中国汽车产业的成长,所以今天的国产奥迪A6才敢理直气壮地说:同一星球,同一品质。放在十年前,桑塔纳如果也这么说的话,一定会被别人笑掉大牙。

  中国的房地产业正在经受的“国产化”之痛,从另一个层面来看,也许是一件好事,因为只有知道“痛”了,才能知道问题出在哪里,怎样去解决它。

  十几年前,“鸽子笼式”的设计还是国内居民小区的真实写照,但是今天我们住在小区里就已经可以感受“异国情调”了。中国的房地产业其实比汽车产业更不成熟,但是它的进步却比汽车产业要快得多。“砸大奔”和“闹楼”也许确实能够带来宣泄的快感,然而快感之后,不是还得车照买,房照购吗?在对待民族产业的心态上,国人的确应该向韩国人学习。

  一个产业的成长总是要付出代价的,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消费者不仅仅要做“上帝”,同样也应该给予中国房地产业的“国产化之痛”更多的理解和关怀。毕竟,中国房地产业的“经脉”正在随着“理性和人性的回归”而逐渐被打通,通则不痛。全伟

 


 


 

 编辑: yangshu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上一条:
下一条: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是大众报业集团主办的大型综合性新闻网站。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专刊推荐 :::

  人  物  大众周末
  大众书画  
丰  收
  都市女性
  现代教育
  资  讯
  城市信报
  大众娱乐
  速  读
  往  事
  青 未 了
  健    康
  法  鉴
  人文阅读

::: 新闻专题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webmaster@mail.dzdaily.com.cn
鲁ICP证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