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您的位置: 首页->房产  

 

当地产爱上文化

来源: SRC-71    2009-08-03

  文化是指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特指精神财富商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便会自然而然与文化联姻,令商业品牌具有持久的活力。地产也不例外,只是过去文化之于地产,多是装饰,意在炒作。从碍眼到养眼到功能化到产业化,地产文化在众人的顾盼交流中羽翼丰满,有的还自己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起来。

  企业文化:客户精神栖息地
  商人尽管利字当头,也很愿意前面加个“儒”字。儒商一般都喜好舞文弄墨,除了自己摆着看,还体现在广告、楼书、售楼处和各类文化活动的设计上。但有了广告策划公司的帮助,这种文化逐渐显出工业化生产的媚俗意味。香车名模、豪华推展或可以展示实力、赚得一时的噱头,要进行意识形态的传播,非商业性企业刊物及其网站成为不少大企业的选择。
  企业刊物不同于黑板报式的客户通讯,意在体现原创思想魅力。最典型的像万科公司的《万科周刊》,一堆文人墨客、满篇风花雪月,堪称企业文化的煽情舞台,令万科与小资密不可分。此外,还有金地北京公司的《新空间》,环保纸张、精美印刷,展现世界各地的建筑和生活;红石公司的《红石小报》,每期都有老潘的“述职报告”以及珠江合生的《合生月刊》、华润公司的《置地会》、万通公司的《万通地产》等。毕竟房子承载了客户许多梦想,这些追求形而上的刊物不仅以文会友,成为员工和客户的精神栖息地,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地产产品的文化水平。
  文化实体:地产商业升级版
  黑色外立面,浅色带有古罗马图案的内饰墙面,1800余平方米的展厅灯光明亮,展品被精心布置,还有每次展览后沉甸甸的一本画册。走进今典花园的今日美术馆,很少人能够不为之心动。作为一个综合艺术产业实体,美术馆后面还将有出版社、中国当代美术家书法家数字资料库、拍卖公司、画廊以及画院、研究院、艺术产业联盟等诸多物什。
  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文人出身、爱好书画,但是一个地产商开办美术馆还属惊人之举,况且不仅办了,还是大办,据说硬件标准达国际一流标准。是一时兴起假戏真做吗?“现在人们有了钱,先买房、买车,然后必然是文化方面的消费。因此,从商人的角度,我认为文化产业是今后最有发展的产业;从现实情况看,很多极具潜力的画家、美术家有待市场发掘;从书画艺术发展上讲,现在应该是终止旧的艺术流派、开创新艺术流派的时代了;当然从个人而言,做自己喜欢的
事也是一种幸福,比做地产感觉轻松”,张宝全笑,“至少没有房租的压力。”

  美术馆开馆的《彩墨江山展》和《流行书风展》的确给中国书画界带来强烈震撼,下月开展的《首届地产书法展》也将成为京城地产的文化盛事。未来美术馆的经营完全与地产剥离,也许会随着自己的壮大提携一下不景气的地产也难说。
  公益文化:企业家的梦工厂
  上河村的案名就很讲究文化。首先反映出上风上水的地理特征,西傍西山、北枕燕山、东临昆玉河,山环谷敛“聚气藏气”,可谓上佳居住环境;其次以村命名,体现江南水乡景观特征,同时也表达出与中关村、亚运村和奥运村并行的气势。应该说上河村交通环境都不错,并有昆玉河、长河天然水景,灰白色立面简约、沉稳,大户型、纯板楼、观景电梯和高档门窗,具有豪宅的基本特征,但使其打上文化印记的却是村南的鲁迅文化园。
  北京市重点工程鲁迅文化园别称是“中国文谷”,总占地53·1公顷,由主建筑群、园林文化游乐区、公寓文化设施区和文苑区4大部分组成。从沙盘上看,文化园的占地面积远远大于上河村,大片绿地、大型公建、水塘岛屿等也比住宅小区有看头得多。据介绍,文化园其实是一个文化产业园区。不仅建有小型科技馆,还有为广大民间博物馆提供展览、推广、拍卖等多种服务的交流中心、学术研究机构等,其目标是中国最大的文化展示中心、中国最大的文化交流平台以及整合文化资源的基地和文化产业的聚集地。
  文化园能否得偿所愿目前言之尚早,但规模投入确实堪称地产文化的大制作。当地产变成文化的附属,至少看起来是,人们对未来的房子也许会多一些期待和信任吧。         文/羿 飞


 

 编辑: yangshu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上一条:
下一条: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是大众报业集团主办的大型综合性新闻网站。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专刊推荐 :::

  人  物  大众周末
  大众书画  
丰  收
  都市女性
  现代教育
  资  讯
  城市信报
  大众娱乐
  速  读
  往  事
  青 未 了
  健    康
  法  鉴
  人文阅读

::: 新闻专题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webmaster@mail.dzdaily.com.cn
鲁ICP证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