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保险>保险资讯

中国保监会召开2013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

2013年01月25日 09:34作者:来源:保监会网站

1月24日,2013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国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保险监管制度存在不完善的地方,执行力有待加强,体制机制需要进一步理顺,方式方法需要改进,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高。

  1月24日,2013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国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他指出,2013年,保险监管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抓服务、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更加注重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着力解决保险市场和保险监管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周延礼,纪委书记陈新权,副主席王祖继、陈文辉,主席助理李劲夫、黄洪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12年,保险监管机构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进一步强化监管为民的理念,紧紧围绕“抓服务、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注重开拓创新,在头绪繁多的工作中注重突出重点,着眼于守住风险底线,切实维护保险市场安全稳定;着眼于保护消费者权益,综合治理行业顽疾;着眼于规范市场秩序,加大现场检查力度;着眼于夯实监管基础,加强保险监管制度建设;着眼于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加强保险监管自身建设,扎实做好各项日常监管工作,为保险业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保险监管工作要善于“底线思维”,跟踪分析并准确把握宏观经济形势对保险行业的影响,充分认识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牢牢把握住工作的主动权,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从外部环境看,宏观形势的不确定性对保险业有很大影响。国际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态势还将延续。我国虽然保持了经济增长企稳回升、金融运行总体平稳的良好态势,但是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宏观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将通过实体经济、金融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等多种渠道传导至保险业,对业务发展、资金运用和偿付能力等产生多方面的影响,增加了保险市场稳定运行和风险防范的难度与压力。从保险行业看,持续健康发展既面临难得的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宏伟目标奠定和强化了保险业发展的经济、制度等动力基础。但从阶段性特征看,保险业的外部环境和自身条件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稳增长的难度较大,防风险的任务艰巨,结构调整的压力加大,违法违规经营问题需要关注,行业发展方式亟待转型,保险业开始进入深度调整期和矛盾凸显期。从保险监管看,自身建设与行业科学发展的要求还不适应。保险监管制度存在不完善的地方,执行力有待加强,体制机制需要进一步理顺,方式方法需要改进,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高。

  会议要求,2013年的保险监管工作一是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今年可能是保险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行业的首要任务是保持业务平稳健康增长,维护市场稳定运行,防止出现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同时也要有所作为,善于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中捕捉和把握机遇,在改革创新中创造发展条件。二是坚持“抓服务、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的基本思路。这一思路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握了现阶段保险市场的基本特征,明确了保险监管的着力点和主攻方向,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坚持的保险监管工作基本思路。三是坚持保险惠及更广大人民群众的发展目标。要实现好、满足好人民群众的保险需求,让保险业在完善现代金融体系中发挥作用,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中提供支撑,在完善农业保障体系中贡献力量,在完善防灾减灾体系中发挥优势,在完善社会管理体系中有所作为,努力实现“保险让生活更美好”。四是坚持转方式、调结构的主攻方向。要充分利用外部环境复杂、行业经营困难倒逼保险业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的新机遇,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注重发挥监管政策的引导和约束作用,增强市场主体深化结构调整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行业在转变发展方式上取得实质性进展。五是坚持市场化的改革取向。要处理好监管和市场的关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推进产品定价机制和营销体制等各项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保险市场运行机制,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监管制度体系,为行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会议指出,2013年的保险监管工作任务繁重,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开创保险监管工作新局面,推动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高校专家学者,保监会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各保监局领导班子成员,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保险学会、中国精算师协会、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