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保险业发展动力强劲

2015-04-13 10:10:00来源:南方日报作者:郭家轩

  理财头条

  日前A股4家大型上市险企的2014年年报已全部出炉。得益于寿险新业务价值持续较快增长以及投资收益显著改善,2014年上市险企业绩普遍向好。而产险综合成本率居高不下,也成为了拖累综合险企业绩的一大顽疾。专家分析指出,4家保险公司年度业绩各有亮点,2015年保险基本面积极向好,保费与投资将有望双双受益。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实习生 周杨

  数据

  寿险业务规模和质量双丰收

  随着保险业四家上市公司“成绩单”先后出炉,得益于2014年资本市场股债双牛对投资收益的拉动,以及寿险新业务价值持续增长,去年上市险企再度实现利润正增长。四大上市险企共实现净利润889.45亿元,同比增长33.5%。

  在四大上市险企中,中国平安以392.79亿元的净利位居首位,国寿和太保分别实现净利润322.11亿元和110.49亿元,新华保险依旧以64.06亿元垫底。不过,新华保险以44.9%的净利增速逆袭四大上市险企净利增幅之首。除太保外,其他保险公司净利润增长率都超过30%。

  去年四家上市险企新业务价值增速位于9.2%-20.9%区间。“新业务价值增速高于保费收入,反映了四家公司的保险业务在实现规模增长的同时,业务质量有所改善。”广发证券分析师张黎表示,而寿险业务质量改善,在不同程度上又可以归因于销售人力回暖以及产品结构的优化。

  销售人力方面,记者注意到,受益于诸多政策红利释放及险企自身的努力,2014年全行业的销售人力逐渐回暖。除新华保险外,其余三家保险公司的代理人规模均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增长区间落在13.78%-14.29%,代理人规模创5年新高。

  去年平安寿险个险新单较快增长推动新业务价值增长20.9%。平安表示,新单的快速增长一方面受益于代理人规模较年初增长14.1%至63.5万人,另一方面由于产能水平持续提升。2014年新业务价值为219.66亿元,同比增长20.9%。

  2014年大型寿险公司的市场份额升降不一,但总体上较2013年有所下降。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在年报发布会上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压缩银保趸交业务造成的,国寿去年首次出现续期保费负增长。另外,由于以银保业务为发展重点的中小保险公司快速发展趸交业务,抢占了市场份额,大公司市场份额相对有所降低。

  分析

  投资收益助业绩高速增长

  去年以来资本市场行情较好,这也给保险公司带来较高投资收益。2014年四家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为5.1%-6.1%,较2013年的4.8%—5.1%区间有了明显提升。除中国平安较去年基本持平,其他三家总投资收益率均创近5年新高。

  从年报看,去年中国太保总投资收益率达到6.1%,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为近5年来最高;平安、国寿、新华在2014年的净投资收益率分别为5.3%、4.71%和5.2%。

  分析指出,险企投资收益上升主要原因是股市与债市上涨,导致投资收益的大幅增加。随着投资渠道的继续放开与市场进入降息周期无风险收益率下降带来的资产价格重估,2015年资本市场运行环境有望向好,行业投资收益中枢向上。

  从投资资产配置角度来看,目前上市保险公司主要投资品种依然是定期存款和债券,两项资产占比高达62.92%-81.96%,但比重均有所回落,其他类型资产比重有所提升,特别是以债权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为代表的另类投资资产比重均有较大幅度的提高,投资资产配置更趋多元化。除中国太保外,其他三家保险公司股票、基金资产占比均有所提升,风险偏好有所提升。

  根据年报显示,去年中国平安的资产配置继续加大了高收益债权计划投资,债券类投资占比则由51.9%降至46.9%,但不同的是,权益类投资占比略有提升,股票投资增2.9个百分点至10.0%。

  去年新华保险全年总投资收益率达到了5.8%。配置方面,全年信托计划及债权计划投资比例由去年的5.46%升至13.47%,债券比例相应减少近7个百分点至37.9%;权益类方面,股票及基金比例增3.2个百分点至9.02%。

  趋势1

  行业退保率上扬 偿付能力充足

  近年来,在第三方理财产品的冲击下,退保率居高不下一直让保险公司苦不堪言。2014年这一问题依旧明显。分析指出,这和资本市场形势向好以及第三方理财产品对保险公司高现金价值产品的冲击密切相关。

  其中,退保金同比增幅最大的是新华保险。去年新华保险的退保率上升到9.2%,为四家上市险企最高;退保支出大幅增长70.3%至490亿元,四季度单季度退保金超过210亿元。对此,新华保险称,主要原因是银行保险渠道高现金价值产品退保增加。有分析师认为,这是造成新华保险四季度单季度利润大幅下降的原因。

  同时,作为行业老大的中国人寿的退保数字也不容乐观。2014年退保金增长50.5%,退保率由前三季的4.77%进一步升至全年的5.46%,较2013年上升1.6个百分点。在业绩发布会上,公司副总裁利明光表示,虽然公司退保率增长,但不存在现金流紧张问题。

  作为保险公司的核心指标,偿付能力充足率一直备受关注。记者注意到,2014年几大上市险企偿付能力充足率均显示出不同程度的提升。

  2014年四家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保持在200%以上,高于100%的监管要求,基本满足公司经营需要。较为充足的偿付能力使得保险公司短期内没有偿付能力不足的风险忧患,并且可以强力支撑公司业务的拓展,2015年行业保费增长空间较大。

  除常规的补充资本外,资本市场回暖也是险企偿付能力提升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国人寿方面就表示,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受当期综合收益大幅上升的影响。

  趋势2

  产险业绩分化明显

  去年,产险业绩分化趋势也比较明显,而综合成本率则成为了关键因素。2014年,太保产险综合成本率达到103.8%,同比上升4.3个百分点,近6年首次出现承保亏损。对此,太保解释为,产险的承保亏损,一方面是由于准备金评估变化因素影响;另一方面反映了产险在发展策略、风险选择、理赔管控等经营管理方面存在诸多问题。

  平安产险则主要受益于信用保证保险经营效益良好,去年平安产险综合成本率为95.3%,较2013 年下降2个百分点,三年来首次迎来向下拐点。而由业绩牵动的市场份额比也在发生改变。去年平安产险市场占有率较2013年提高1.1个百分点,达到18.9%,继续稳坐中国第二大财产保险公司位置。

  兴业证券分析师曾素芬认为,高综合成本率是市场竞争激烈、准备金提取以及业务质量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下的综合结果。广发证券分析,目前整个行业平均综合成本已超过100%,综合成本率继续上行的空间不大。

  ■记者观察

  险企将持续受益政策红利

  整体来看去年四家保险公司年度业绩,其实各有亮点。中国平安业绩靓丽,送配方案超预期;中国人寿净资产增速超预期,高弹性特征显著;中国太保业绩表现稳中有进,人力结构持续优化;新华保险投资收益增加,触网态势积极。对此,业内人士指出,2015年保险基本面仍积极向好,保费与投资将有望双双受益。

  “保费方面,受益于2014年较高投资收益对15年保单分红的积极影响,预计2015年保费有望保持高增长。同时,降息背景下存款与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也利好储蓄类保单销售。”广发证券表示,投资方面,利率下行周期之下,权益类、交易性固收类的投资收益趋势向好;随着保险公司投资渠道的放松,投资收益中枢向上。整体而言,2015年保险业正迎来保费高增、投资向好、政策红利等基本面的强劲驱动。

  除此之外,来自政策层面的利好也值得期待。去年上海保险“国十条”落地,明确个税递延寿险产品2015年试点,打开保费增长空间;健康险税收优惠政策有望力促保费增长。去年我国健康险占人身险保费收入12%,增速高达42%。另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探索建立巨灾保险制度,形成政策性保险,有望获国家财政支持,这将利好财产险公司。

  今年3月沪深300上涨13.4%,保险wind指数仅上涨6.84%,行业表现弱于大盘。太保、平安、人寿和新华3月分别上涨-1.48%、11.3%、-1.09%和0.7%。受益于员工持股计划,同时年报披露10送10,在业绩和公司事件驱动下,中国平安股价已走出了独立行情。

    原标题:2015年保险业发展动力强劲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