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新三板挂牌城商行花落齐鲁

2015-05-22 19:4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周海升 郭威

  齐鲁银行挂牌申请获证监会批准通过

  大众网济南5月22日讯(记者 周海升 郭威)今日,记者从证监会官方网站获悉,齐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定向发行说明书(申报稿)已获得证监会批复。证监会核准齐鲁银行股票将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开转让,并将其纳入非上市公司监管;同时,齐鲁银行获准将定向发行不超过62,900万股新股。这标志着齐鲁银行将正式挂牌新三板,齐鲁银行也将同时成为全国首家登陆新三板的城市商业银行。

  记者了解到,作为山东省成立的首家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齐鲁银行现有261万个人客户、208万张在用银行卡、85万户代发代缴个人中间代理账户,开发了一大批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客户,在大零售业务转型上取得了较好成效。随着新三板制度的健全和市场活跃度的提高,齐鲁银行进军新三板的时机已然成熟。相较于A股市场对商业银行上市的闸门紧闭,H股市场的较高上市成本,登陆新三板也是齐鲁银行务实的选择。

  利率市场化的陆续推进、新资本管理办法和存款保险制度等政策的陆续实施对商业银行资本质量和资本充足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3年8月,山东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全面启动地方金融改革。未来在新三板挂牌将是齐鲁银行借助山东金融改革政策之势,建设成为现代化区域性商业银行的又一探索,也将为国内其他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寻求资本补充途径,提供良好借鉴。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末齐鲁银行总资产达1228.81亿元,净利润实现10.95亿元,稳步跻身资产过千亿城商行序列。齐鲁银行2012年、2013年、2014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6、0.42、0.46元,每股净资产分别为2.25、2.53、3.05元,均保持良好的上升趋势。根据齐鲁银行公开转让说明书,齐鲁银行本次定向发行股票价格为每股3.18元,以2014年末的每股净资产、每股收益计算,市净率和市盈率分别为1.04倍、6.91倍,具有较高投资价值和增长潜力。登陆新三板后,伴随着与资本市场的顺利对接,齐鲁银行长期增长价值或将不可限量。

  分析人士认为,登陆新三板注定将成为齐鲁银行发展史上一座重要的里程碑。齐鲁银行在新三板挂牌,有利于其与新三板一道发掘中小企业的金融需求,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从而进一步夯实其市场定位,实现差异化发展。

  挂牌后,齐鲁银行将面临来自银监部门、证监部门、新三板等多重监督,这无疑将促进齐鲁银行公司治理和日常管理的进一步规范提升,促使齐鲁银行理性经营、稳健发展,提升其长期投资价值。

  此外,新三板挂牌后齐鲁银行将进一步提升社会形象和认知度,扩大行业影响力,对品牌建设、市场营销和人力资源建设继而对其核心竞争力都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有助于齐鲁银行深入推进转型战略,实现长期稳健发展。

  附:关于核准齐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发行股票并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开转让的批复

 http://www.csrc.gov.cn/pub/zjhpublic/G00306203/201505/t20150522_277658.htm

关于核准齐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发行股票并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开转让的批复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