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财>股票

资讯:2013年并购市场交易井喷 TMT、医疗健康等新兴行业活跃

2014年01月07日 17:45作者:曾雯璐来源:中国证券网

回顾刚刚过去的2013年,国内并购市场获得爆发性增长,交易数量与金额双双攀上高峰。数据显示,2013年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共完成并购103起、涉及金额21.64亿美元,同比分别上涨53.7%和27.6%;清洁技术行业2013年的并购交易数量为69起,交易金额为19.01亿美元,分别同比提升50.0%和344.2%。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曾雯璐)回顾刚刚过去的2013年,国内并购市场获得爆发性增长,交易数量与金额双双攀上高峰。据清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统计,2013年国内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1094起,同比增长30.7%;共涉及交易金额417.40亿美元,同比大涨141.6%。

  对此,清科研究中心分析人士曹紫婷认为:“2013年全球发达经济国家经济逐步复苏,消费者对市场的信心大增,而国内经济增长放缓、货币政策收紧、IPO停滞,加之一系列兼并重组政策的助推鼓励,在此背景下,国内企业纷纷选择通过兼并重组的方式来优化资产配置、扩大企业规模、实现战略转型和产能结构调整。”

  从并购交易分布的行业来看,传统产业并购数量稳居前三,新兴产业并购前景向好。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国内并购市场并购交易涉及能源及矿产、房地产、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清洁技术等二十三个一级行业。

  从并购交易完成的数量来看,能源及矿产行业稳居第一,全年共完成并购152起,同比上涨35.7%;房地产行业紧随其后,2013年涉及并购案例148起,同比增加48%;机械制造行业位列第三,2013年完成并购交易112起,占总交易量的9.1%。

  而相比传统行业,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清洁技术、互联网等新兴行业活跃度也表现抢眼。“VC/PE投资项目去库存、新兴产业公司成长性高,使得诸如上市公司这类手握重金的买家竞相追逐新兴产业公司。”上述清科研究中心人士分析指出。

  数据显示,2013年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共完成并购103起、涉及金额21.64亿美元,同比分别上涨53.7%和27.6%;清洁技术行业2013年的并购交易数量为69起,交易金额为19.01亿美元,分别同比提升50.0%和344.2%。

  互联网行业更是2013年并购市场的黑马,企业纷纷通过并购达到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以期在市场拥有更大比例的用户群。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3年互联网行业共完成并购案例44起,同比上升37.5%;涉及并购金额27.51亿美元,比2012年的2.69亿美元暴涨922.7%,而市场的买家主要是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大巨头。

    原标题:2013年并购市场交易井喷 TMT、医疗健康等新兴行业活跃

初审编辑:吴毅斐
责任编辑:何泉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