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东财经

赛场上的“能工巧匠”走进就业市场成失意者

2011-06-20 08:59:00     作者: 梁利杰    来源: 大众网—大众日报  

关键词: 失意者 赛场 就业市场 永清镇 就业面
[提要] 6月11日上午,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第四次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家具制作赛场,山东省聋人选手吴永清镇定地接过裁判发下来的图纸,稍稍一看,便了然于心,专注在无声的世界里“雕刻”自己的竞赛作品。同其他“身怀绝技”的参赛选手一样,吴永清也渴望通过竞赛能找到一个“好归宿”,借此融入社会。

  6月11日上午,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第四次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家具制作赛场,山东省聋人选手吴永清镇定地接过裁判发下来的图纸,稍稍一看,便了然于心,专注在无声的世界里“雕刻”自己的竞赛作品。

  吴永清是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的“熟面孔”了。四年前,他参加过第三届技能竞赛,并获得单项第一的优异成绩。经过近四小时的忙碌,吴永清制作的花架在众选手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家具制作单项第一名。记者了解到,几年的时间里,吴永清获得过4次全国比赛第一名,两次摘取“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在2000年8月第五届国际残疾人劳动技能大赛中,他还代表中国参赛,一举夺得木工组比赛的银牌。

  每四年举办一次的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是8300万残疾人的一项盛事,参赛选手代表了各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的最高水平,也集中反映了各地残疾人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的成效。11日当天,来自全国的33支代表队788名残疾人选手分别在5大类30个项目中“八仙过海,各显其能”。

  记者发现,本届竞赛虽增加了动漫制作、网页制作、室内摄影等高技术含量项目,也不乏美甲、插花等服务职种,但在30个比赛项目中,传统手工艺仍占了三分之一多。其中,家具制作、木雕、编织等项目,早在1989年第一届竞赛中就列入其中。传统手工艺项目一赛就是20多年,导致赛场上的“能工巧匠”走进就业市场却成为“失意者”。

  同其他“身怀绝技”的参赛选手一样,吴永清也渴望通过竞赛能找到一个“好归宿”,借此融入社会。

  但是,虽然两度荣膺“全国技术能手”,他却并没有实质性就业。今年41岁的他曾经是山东省荣成市聋哑学校木器厂的一名职工,现在却处于“有活就干点,没活就歇着”的半失业状态。

  在比赛现场,一位观摩团成员分析说,与产业化相比,传统手工艺地域性强、就业面窄。即便获得“全国技术能手”,一样在就业市场上处于劣势,更不消说残疾人就业还存在着诸多的社会歧视。他指出,此类竞赛在项目设计上必须首先考虑职种的就业前景,比如积极顺应产业化、服务外包化、网络化的导向,使残疾人能打破地域限制、身体限制等障碍,实现美好的就业梦想。

张元亮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