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东财经

王进:在带电作业岗位上奉献青春

2012-03-06 16:22:00     作者: 张金财    来源: 大众网  

关键词:
[提要] )“一个人的价值,体现在对企业的贡献中,只有把自己全心全意地奉献给企业,才能实现人生最大的价值。只有热爱自己的工作,积极主动地学习,才可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俗的成绩来。我要学习发扬雷锋的‘钉子’精神,以钉子的‘挤’劲和‘钻’劲,在带电作业岗位上继续奉献青春与力量。”王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等电位电工王进进入强电场的一瞬间

王进查看合成绝缘子

王进查阅技术资料

    大众网讯(通讯员 张金财)“一个人的价值,体现在对企业的贡献中,只有把自己全心全意地奉献给企业,才能实现人生最大的价值。只有热爱自己的工作,积极主动地学习,才可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俗的成绩来。我要学习发扬雷锋的‘钉子’精神,以钉子的‘挤’劲和‘钻’劲,在带电作业岗位上继续奉献青春与力量。”王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王进是国家电网山东电力超高压公司线路工区带电班主责,圆满完成世界首次±660千伏级的带电检修,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动模范,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创先争优金牌个人。
    如今,光环之下的王进,依旧发扬着雷锋精神,在生活中是个“乐天派”,工作中还是那么的上心,对待家人还是那么体贴入微。
一个乐观幽默的大小孩儿
    王进,应该和你心目中传统工人的形象差别很大。接触之后,你一准会被他那幽默的谈吐和乐观的心态所感染。
    王进30岁出头,带个眼镜。别看长得高高瘦瘦,干起活来很是利索,几十米高的铁塔一溜烟的功夫就爬到顶了。他懂得很多,非常健谈,能够和你天南海北的说上一大通。跟他聊天,无拘无束,可以触及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
    王进心态很好,也可以说心理素质很好,有点那种“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味道。应该是得益于多年的带电作业吧,这可都是高空高电压训练,比拓展训练的强度大多了。对于他来说,每一次的带电检修,都是一个新的开始,都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带电作业就是这样一个工作,被高电压包围之下,谁也无法预料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没有一个过硬的心理支撑,没有一个乐观积极的心态,能干的了这个活吗?
一个工作中的有心人儿
    提到银东直流首次带电作业的成功,很多人都认为王进是个幸运儿。没错,王进的运气是很好,但是,机遇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
    弹指一挥间,王进来山东电力超高压公司工作已经11年了。期间,他完成了大大小小的带电检修100多次,着实降低了山东电网拉闸限电的几率,很好的保障了工业居民用电。而他自己的操作实战能力也逐步增强,从最初的地电位电工一步步成长为塔上安全专责人。
    2000年,王进进入了山东电力超高压公司,当时领导安排他到带电班。刚接触带电作业不久,王进就被这项充满挑战性的工作吸引。他确实喜欢这项工作,他希望能挑战自我。
    为了尽快掌握带电作业技术要领,王进刻苦钻研业务知识,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师傅请教,几乎不放过任何一次模拟演练的机会。遇到不明白的问题,通过上网查阅、在专业论坛潜水等方式,直到把问题彻底搞懂。
    工作第二年,也就在2001年的5月份,王进接到上级命令,一条500千伏线路发现缺陷,要求他做好带电维修的准备。那是王进第一次进行实际操作。接到命令后,王进和队友们加班加点,一遍遍的审定作业方案,最终顺利跨过了这道坎,得到领导的认可。从此,王进成了顶梁柱,在这个岗位上一待就是10年。
    据王进回忆,印象最深的一次带电检修是在2008年的夏天。工友巡线中发现500千伏辛聊线有一处导线破损,当时他是冒着近40度的高温,爬上50多米高的铁塔实施带电修补。但进入电场后,突然感觉一阵眩晕,四肢无力,应该是中暑了。当时他已经进了电场,就让工友从地面传递了两瓶水上去,大口喝了下去,咬紧牙关一步一步完成了操作。下塔后,体力透支严重,肌肉出现了轻度痉挛,从绝缘鞋里倒出了一碗汗水。
    2011年10月17日的这次带电作业修补的缺陷,是8月份直升机巡检线路时发现的。由于银东直流不能停电,经山东电力超高压公司领导及有关专家研究决定,需尽快开展带电作业,修补线路缺陷。当时,公司临时抽调了6名技术骨干进行作业集训,王进也位列其中。但是,究竟谁来担当“主刀手”,答案要在最后一刻才能揭晓。
    接到通知后,王进和工友们就开始了封闭训练。他们连续1个月吃住在训练场,白天上塔演练操作,晚上研究作业方案,从安全措施到进电场的方式,再到与地面工具传递配合,甚至在导线上行走的步距,都进行严密的计算和详细论证。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凭借多年的经验积累和集训时出色的表现,王进成为了这次带电检修的不二人选。作业开始后,王进和他的团队配合默契,仅用了55分钟,就成功修补了脱落销钉,还开展了带电修补导线和更换间隔棒的两项模拟作业。
一个体贴顾家的性情中人
    带电作业那天,完成任务的王进顺着软梯刚下到地面,屏蔽服还没来得及换,就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科技日报等各大媒体的记者围了起来。王进这次不仅自己露脸了,也给电网企业挣足了面子。
    中央电视台对王进的整个作业的过程进行了全方位现场直播,让社会上对电网公司有成见的那些人着实吃了一惊:电力工人不是那种在办公室喝个茶儿、看看报纸的形象,原来需要爬上60多米高的导线,冒着被电击的生命危险去检修线路,这个活不是一般人能做得来的。
    说实话,工作这么多年了,就连王进的父母也只是知道自己的儿子在山东电力超高压公司工作,但具体做什么,还真不清楚。原来,王进怕父母担心,从来不跟他们提这事儿。
    作业成功的当天晚上,王进一家子围坐着看新闻联播,一看到屏幕上接受采访的不正是自己的儿子么,老母亲忍不住流下了热泪……“央视直播都没告诉他们,直到看了新闻联播,才知道他们的儿子上电视了,我妈也是高兴。”王进笑着说。
    同事们说起王进,都觉得他孝顺老人,体贴妻子,是儿子的知心朋友,在照顾家庭方面能够称得上模范了。可是一提到家人,王进还是一脸的愧疚,总认为自己做的远远不够。“平时工作上老是忽悠爸妈,自蜜月那会儿就无法经常陪伴在妻子身边;在外出差,总能接到儿子说要和我‘绝交’的电话。”王进无奈的说。

刁文佳

更多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