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财经

山东“小盖茨”:瞄准手机应用整条产业链

2013年03月26日 09:29作者:张志乾 张春晓来源:大众日报

16岁就拥有了CEO头衔、获得美国MySpace创始人布拉德·格林斯潘赏识和对方的投资入股、成立“机客”网、被列入福布斯全球30岁以内的30名创业企业家榜单……这是年仅25岁的山东小伙徐瑞明身上的几个显著标签。

  16岁就拥有了CEO头衔、获得美国MySpace创始人布拉德·格林斯潘赏识和对方的投资入股、成立“机客”网、被列入福布斯全球30岁以内的30名创业企业家榜单……这是年仅25岁的山东小伙徐瑞明身上的几个显著标签。日前,有山东“小盖茨”之称的徐瑞明荣获第七届“中国青年创业奖”。

  3月17日中午,记者见到徐瑞明时,他刚从山东临沂市敬老院回来。一说起自己颇具传奇色彩的创业故事,徐瑞明言谈举止中多了份干练与稳重。2003年,刚上高一的徐瑞明就搭建起了自己的网络工作平台,业务从Flash领域向制作企业网站等方向拓展。16岁时,徐瑞明考入了一家省级艺术院校。然而进校后,他发现学校的教材、教法都相当落后,在忍受了16天的“打线条”后,徐瑞明放弃了学业,毅然决然开始创业。2007年3月,被誉为中国“网络三少”的徐瑞明、沈杰伟、吴高远共同出资400万元人民币,建立山东机客技术有限公司,公司大本营落户临沂,并在郑州、上海设办事部门,年龄最小的徐瑞明成为董事长。

  “所谓‘机客’,就是爱玩手机的人。”初次接触这个概念的人往往会感到疑惑,徐瑞明解释说,相比其他媒介,手机承载的信息内容更新速度更快,这种不断循环的价值可以称为“短线眼球经济”。徐瑞明并不避讳成立机客网的灵感来自对苹果公司AppStore的成功商业模式的研究和借鉴。“在美国,卖价260美元的苹果手机,在其使用寿命内用户需要付出平均150美元来购买相应的内容服务,这是一种新的盈利渠道。”徐瑞明说。

  “用户登录机客网按品牌、机型选择,就可直接点击进入这两款手机的应用商店,寻找下载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徐瑞明告诉记者,目前机客网已能为187个品牌9626款手机提供相应的手机应用商店服务。“这个数字意味着,机客网平台的服务基本覆盖了所有手机品牌。每当品牌推出新款产品,我们将会在与其签约的基础上,开发针对新款产品的应用商店。”

  徐瑞明的“机客”网致力于做全国最大的手机应用商店,打造中国互联网创业板第一股,成立至今,公司价值提升60多倍,创业板上市在即。去年,“机客”网代表中国前往美国参加“创新世界高通总决赛”(DEMO)。经过3天的软件产品评比,最终斩获全球第三名的好成绩。这是DEMO举办21年来,第一次有中国的高新技术企业获得世界级总决赛名次。

  当记者问及“机客”的优势和前景时,徐瑞明眼中泛起亮光:“我们瞄准的不仅仅是一个手机应用商店,而是整条产业链:在上游,我们有自己的移动互联网培训学校——‘智游’,用‘机客’的模式培训学员,用学员的作品充实‘机客’服务;在下游,我们为手机厂商提供定制版的应用商店,真正实现量身打造。”短短几年,“智游”培训已经成为学员们心目中的“梦想工厂”,移动互联网行业的“黄埔军校”,培养了大批业内高管、技术能手;而“机客”的用户也从2008年的150万发展到目前的近4000万人。

  现在,徐瑞明还有一个身份——省第十三次团代会代表。“为了给有志青年提供创业平台,我在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立了3万余平方米的青年创业园区。”眼下,这位热心的年轻人正忙着打理“青年创业投资基金”。这是他们联合了11家国内一线基金投资机构,发起的面向鲁南、辐射全省的创业投资计划。

责任编辑:安蕾蕾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