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财经

青岛啤酒北川心理援助5年 开启灾区援助新模式

用经营百年品牌的执着来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2013年06月04日 16:27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千里之外的北川,有一个庞大的群体,他们也和青岛啤酒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个群体中不仅有七八十岁的老婆婆,也有三四十岁的青壮年,甚至连一些小学生也对青岛啤酒耳熟能详。他们中有的人虽然从未喝过青岛啤酒,但在他们心中,青岛啤酒已然不仅仅是一杯啤酒了,更像是一位知心的密友、一个温暖的依靠、一座安静的港湾……

  

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在一起演唱励志歌曲《我相信》

志愿者在给孩子们上英语课

志愿者在给孩子们上英语课

多功能心理咨询室

孩子们在画卷上写下了自己的梦想

六一前,青啤曲山镇小学的50名孩子领到了青啤公司颁发的奖助学金

青啤曲山镇小学校园内景

    大众网济南6月3日讯(记者 韦辉)提到青岛这座城市你会想到什么?有人给出了一个颇具浪漫的答案,在青岛有两种液体泡沫是最多的,一种是海水的浪漫泡沫,另一种则是青岛啤酒的激情泡沫。有香港官员曾如此表示,外国人认识中国通常有两种途径,一个是通过孔子,另一个途径就是青岛啤酒。一个品牌与一个城市同名,这本身就说明了一切。

  在千里之外的北川,有一个庞大的群体,他们也和青岛啤酒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个群体中不仅有七八十岁的老婆婆,也有三四十岁的青壮年,甚至连一些小学生也对青岛啤酒耳熟能详。他们中有的人虽然从未喝过青岛啤酒,但在他们心中,青岛啤酒已然不仅仅是一杯啤酒了,更像是一位知心的密友、一个温暖的依靠、一座安静的港湾……

  灾后援助  重建“心灵家园”

  汶川地震震碎了当地人们的家园,夺走了无数家庭成员的生命,也在每个经历者内心留下了一道道难以抚平的“裂谷”。不过,地震在带来灾难的同时也激起了13亿国人的爱心,企业、网友、志愿者等通过各种方式对灾区进行援救。正是由于八方爱心汇聚,地震发生三年后,北川全面完成重建目标,速度之快、质量之高堪称世界奇迹。

  5年后的今天,我们回过头来再重新审视那段救援史时,似乎发现有些东西被忽略了。其中被提及最多的就是,人们在帮助他们重建家园的时候,忽视了重建“心灵家园”的重要性。随着现实家园在地震中成为一片废墟,无数人的“心灵家园”也随之倒塌。面对突如其来的人间惨剧,一句“坚强”、一句“雄起”,或许可以支持他们熬过最初的绝望,却还不足以持续鼓励他们走出灾难的阴影。不过记者也欣喜地看到,有一个群体从地震发生后至今,依然在为重建北川震区人们的“心灵家园”而坚守。这就是青岛啤酒联合青岛市红十字会、青岛大学等单位于五年前启动的“重塑激情 成就梦想”—青岛啤酒红十字四川地震灾区心理援助计划。

  时至今日,青岛啤酒心理援助计划已走过5个年头,用青啤曲山镇小学校长陈勇的话说,“青岛啤酒等组织的心理援助项目是所有震后心理干预项目中坚持时间最长的。有些项目都是过来看一下,让师生们填个调查问卷就走了,不仅没起到心理干预作用,反而是在不停地揭我们的伤疤。”在这里,记者无意批评其他项目,因为对于灾后心理援建这个崭新的课题,在国内还没有成熟的案例可供参考。这次青岛啤酒心理援助项目在5年的实践中总结出了宝贵的经验,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备的救助模式,也为今后类似的心理援助项目提供了难得的范本。

  发起:物质、心灵同步援助

  地震发生后,青啤公司第一时间向灾区捐款1357万元。在关注灾区人民物质生活的同时,青岛啤酒更以前瞻性的眼光关心着灾区人民尤其是孩子们心灵家园的建设。灾区重建中,心灵家园的重建尤为重要,震后3到5年是进行心理干预的重要时期。青啤公司从捐款中拿出160余万元成立了心理援助专项基金,并确定对青岛对口支援的北川曲山镇小学、陈家坝中小学三所学校的学生、教师等进行长期的心理援助。

  青岛啤酒公司、青岛市红十字会、青岛大学三方共同负责该项目的实施。为了确保心理援助计划的有效性、科学性,项目组成员在震后第一时间对灾区师生的心理状况进行跟踪、了解,并亲赴灾区,翻山越岭、深入学校调查研究,面对师生们急需心理援助的现状,对干预方案进行了反复修改。

  2009年3月15日,以“重塑激情 成就梦想”为主题的四川地震灾区心理援助计划,宣布正式启动。该干预方案第一阶段为“博爱温暖心灵”阶段,第二阶段为“激情塑造心灵”阶段,第三阶段为“梦想回归心灵”阶段。

  坚守:项目推进扎实有序

  在项目实施之初,实施小组就表示将广泛利用心理学界及其它各界的社会资源,包括与青岛市民联手,帮助北川的师生们重建心灵家园。在对北川学校的师生进行心理干预的同时,帮助灾区学校建立规范的心理咨询中心,培训一支稳定的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培植其自身造血功能,使其能够具备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能力。

  心理援助队队长陶明达教授、副队长夏锡梅副教授均表示,心理援助项目组要深入学生、教师和灾区群众之中,感同身受,同呼吸、共命运。运用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帮助灾区学生、教师尽快走出地震造成的阴影,勇于面对生活,共同塑造美好理想的未来。他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按照预定计划和实际情况,小组分层次、分步骤的开展了全方位的心理援助工作。来自海内外、全国各地的专家奔向北川,音乐治疗、沙盘游戏在大山环绕的学校迅速建起,心理课程、心理咨询、团体培训等曾经陌生的词汇已经深入师生生活,优美的舞蹈让孩子们的心灵随之绽放,强健的武术让孩子们焕发能量,美丽的画笔让孩子们感受多彩的生活,科学小游戏让孩子们对未来充满向往……

  北川县教体局局长邓勇介绍,项目组至今为陈家坝中小学、青啤曲山镇小学及周边社区开办心理健康课600课时,心理讲座20余场;组织了102名师生赴青岛参加心理夏令营活动。

  2013年5月29日,青岛啤酒爱心团队一行又奔赴北川,看望青啤曲山镇小学的师生们,并为5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和10名优秀老师代表颁发了新一年的“青啤奖助学金”。 据悉,“5.12”地震以来,青啤公司每年拿出一定的费用来奖励青啤曲山镇小学的优秀学生和教师,给这里的孩子与家庭很大的慰藉,这份爱的鼓励也带动了师生的工作和学习积极性。今年是该活动开展的第四年,青啤公司共计捐赠6万元,奖励了200名学生和40名教师。

  同一天,青啤公司在去年捐赠图书角的基础上,又补充了5000余元的百册图书,以丰富曲山镇小学孩子的课余文化生活。

  记者走在青啤曲山镇小学的校园里,四年级的教室里传来整齐的单词朗读声,志愿者兰云曦正在教孩子们学习英文单词。“通过与孩子们互动,也能及时发现孩子在心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志愿者的一席话让记者明白了,原来经过专业的培训后,上英语课也是另一种形式的心理援助。

  ……

  青啤曲山镇小学陈勇校长多次感慨的说:我们真的没有想到,青岛啤酒会一直坚持这么长时间。

  成效:灾后心理援建形成新模式

  “这一刻,我想我理解了作为一名志愿者的幸福,被这么多孩子们记着,挂念着,关心着,我想我们得到的真的比我们付出的多得多,孩子们的喜欢与理解是我们工作最大的动力。”这是志愿者青岛大学研二学生孙静于今年年初写的一篇手记。

  2013年5月29日上午,由项目志愿者手记汇编成的《北川——我们一起走过》一书在青啤曲山镇小学首发。在首发仪式上,记者见到了志愿者孙静,她已经是第二次来到青啤曲山镇小学做志愿者。

  三张上下铺的铁床,两张书桌加上一些简单生活用品是孙静和志愿者同事们的全部“家当”。冬天没有暖气,晚上即使上个厕所也要跑到另一座教学楼去;吃不惯食堂的米饭,在宿舍煮碗面条也成为一种“犒劳”;交通不便,去学生家里做个家访,走山路就需要近两个小时……所有的困难并没有让孙静退缩。今年学校在招募志愿者时,她再一次主动报名并成功二次进川,像她这样二次甚至多次进川的志愿者还有很多。“忘不了学生们渴望的眼神,感受到自己被需要。”孙静说如果以后有机会,还会选择来做志愿者,原因就这么简单。

  “从2009年开始,每学期都会有四至五名志愿者到北川的3所学校开展心理援助工作,他们和当地学生、老师、家长建立了深厚的友情。”陶明达教授说,所有的志愿者都经过严格的筛选,经历了笔试、面试、心理测试等多个环节。正是由于优秀志愿者的无私奉献,才有了今天北川学校里洋溢的幸福表情。

  在心理援助项目实施之前,小组就表示培训一支稳定的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培植其自身造血功能。

  北川县教体局局长邓勇表示,项目组5年来通过多种心理干预方式,大大改善了学生中普遍存在的抑郁、焦虑、压力、厌学、恐惧等消极情绪。青啤曲山镇小学校长陈勇说“我们学校没有一名师生因为心理问题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和学习。”这也是对心理援助项目最直接、最有说服力的肯定。

  邓勇认为“该项目持续时间长、方法得当、效果显著,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应用推广价值,形成了心理援助的‘青岛——曲山、陈家坝模式’”。 青岛啤酒五年在北川心理援助项目积累的丰富经验,将成为青啤公司实践社会责任的财富,“我们会把这种经验运用到青啤的其他实践社会责任的行动当中。”青啤公司工会主席、纪委书记乔新建表示,下一步会考虑将曲山镇的模式复制到雅安灾区。

  此次堪称马拉松式的心理援助项目,在国内是一种非常有研究价值的探索。五年来志愿者换了一拨又一拨,但是他们身上的黄马甲从未在老师同学们面前消失,心理援助这个接力棒像学校操作中间的旗杆一般,一直矗立在最显现的位置,老师同学们一抬头就能感受到“爱”的存在。 五年来心理援助项目的持续向前推进,得益于青岛啤酒在背后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如果单纯从逐利角度看,对于企业来说,心理援助项目是一个消耗大把的投入但却看不到收益的行为。但是对于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品牌来说,青啤在活动之初也许就没有考虑回报。

  青岛啤酒始终秉承“人的价值永远高于物的价值,社会的价值永远高于企业价值”的责任理念。与责任同在,这是一个百年企业的承诺和行动。如果从这个角度看,我们也就能很容易的理解,青啤为何对心理援助如此执着了。

责任编辑:梁胜楠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