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财经

山东省济南:“奶粉进药店”遇“水土不服”

2013年10月30日 09:46作者:张冠超来源:山东商报

26日,“奶粉进药店”在北京进入全面公共测试阶段,而这距离国务院办公厅6月20日转发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九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提出婴幼儿配方乳粉试行药店专柜销售已有4月之久。

  原标题:山东省济南:“奶粉进药店”遇“水土不服”

  26日,“奶粉进药店”在北京进入全面公共测试阶段,而这距离国务院办公厅6月20日转发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九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提出婴幼儿配方乳粉试行药店专柜销售已有4月之久。“奶粉进药店”在济南进展情况如何?昨日,记者走访省城药店发现,除个别店面较大的药店外,多数药店内仍难觅婴幼儿配方奶粉。对于该政策,买卖双方都觉得“水土不服”。“店面本来就小,哪还放得下奶粉?”在济南文化西路一家连锁药店,正在整理货柜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随后,记者沿路走访了5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的10余家门店,仅在1家店面较大的药店内发现了奶粉专柜的身影,该药店售货员称奶粉是本月刚上架的,但由于没有宣传再加上品牌过于单一,鲜有顾客问津。消费者为何不买账?“母婴用品专卖店和大型商超经常搞促销活动,有活动的时候我们都是成箱成箱的买。”经常在历山剧院附近购买奶粉的市民宋女士告诉记者。对此建联中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清表示,药店在出售奶粉前应首先做好市场调研,选择适合自身的奶粉营销方式。“药店的规模和数量与连锁超市较为相似,所以在进货时应偏向小包装奶粉,不要指望消费者会在药店批量购买大罐装,而是要定位在供消费者临时性消费上。”

  与此同时,胡清也强调,除了便捷外,奶粉消费者选择药店的另一个重要原因还在于其配备了专门的营养师,可以提供更完善的奶粉知识和育婴意见,“在香港,6成婴幼儿配方奶粉都通过药店销售,该类产品在许多欧洲国家也通过药店专营,都是基于此,所以在奶粉正式上架前,药店必须培训与之配套的营养咨询师,否则和商超很难区别。”

  采访中记者还获知了有企业已欲进场的消息。济南立健大药房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涛告诉记者,通过对市场综合分析,该企业认为药店销售奶粉优势不大,正在将在售奶粉做下架处理,尽快撤出市场。“相对药品和保健品,奶粉利润对于药店而言实在太低,而且药店卖奶粉的方式也太单一,无法像婴幼儿产品专营店那样搭配童装、玩具等商品,所以客源即使吸引过来也无法产生其他消费,会造成店面利用率不高。”李国涛说。(张冠超)

初审编辑:吴毅斐
责任编辑:安蕾蕾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