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金融创新的“齐河路径”

2014-09-03 09:06: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分享到:

△齐河处于“一圈”核心区域与“一带”承接南北关键部位,区位独特,跨越发展优势明显。△创新启动金融论坛,组织县内银行机构依据自身经营特点举办专场活动,重点提升企业融资能力,扩大融资规模。

  △齐河处于“一圈”核心区域与“一带”承接南北关键部位,区位独特,跨越发展优势明显。

  △山东远大模具材料有限公司已通过私募融资2000万元,拟在创业板上市,将成为中国高端新材料研发制造基地。

  △在金融资本助力下,山东喜特恩特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着力打造全国最大新能源汽车制造出口基地。

  △齐河妙赛食品有限公司在天津股权交易所挂牌交易。目前,全县已有4家企业实现挂牌交易。

  △创新启动金融论坛,组织县内银行机构依据自身经营特点举办专场活动,重点提升企业融资能力,扩大融资规模。

  △引进银证基金投资5亿元建设齐河科技金融中心,将形成容纳近百家企业的区域性科技金融商务区。

  △通过政府融资平台——齐河县民新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引入中长期贷款助推农村社区和产业园区“两区同建”。图为投资2亿元建成的李官社区。

  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是促进实体经济质量提升与规模扩张的重要推动力。要实现县域经济的跨越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撑与保障。
  “县域金融创新发展没有现成模式可以遵循,齐河县结合实际,创新健全金融组织体系,创新金融服务方式,优化金融生态环境,走出了一条县域金融创新、撬动转调创的‘齐河路径’。”县委书记孟令兴说。
  7月底,全县共实现社会总融资232亿元,贷款余额120亿元。金融创新支撑起县域经济跨越发展,该县先后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科技进步先进县和全省服务业发展先进县、山东旅游强县等20多项国家、省荣誉称号。上半年,全省各县市(不含区)地方财政收入排名中,齐河跃升至第26位。

■齐河概况:
  齐河县紧邻省会济南,境内有4条铁路、4条高速公路、5条国省道和7个高速出入口,20分钟可到达京沪高铁济南西客站和济南国际机场。是德州市唯一的沿黄县,有煤、石油、优质矿泉水等矿藏,其中煤炭储量60亿吨,温泉覆盖县境80%。
  省委、省政府启动“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战略,处于“一圈”核心区域与“一带”承接南北关键部位的齐河,立足区位禀赋,坚持主动融入、积极对接,率先崛起、跨越发展,以建设幸福齐河为中心,用好一圈一带“两个一”机遇,迈好“三大步”(2014年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目前已实现;2014或2015年进入全国百强县;2017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好“四篇文章”(大城镇、大工业、大生态、大民生),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服务业高端化、农业现代化、全域城镇化,努力在“一圈一带”建设中率先突破、率先出列。今年6月,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试点县。
  
创立德州市首家 县域金融控股集团 ——组织体系建设实现重大突破
  在国家多次收缩“银根”形势下,地方政府如何更加有效地利用本地金融资源,支持当地经济?今年3月,齐河成立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整合盘活地方金融资源,以较少的资产引导更多资本,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和实体产业金融支持,为破解县域金融瓶颈趟出新路子。
  德州市金融工作分管领导认为,齐控集团的成立在德州市具有里程碑意义,这种围绕政府发展战略进行运作的县域金融控股集团,放眼全省县域也不多。
  作为政府经营性资产的经营平台和地方金融产业的投资平台,齐控集团通过国有资产拨入、并购重组,采取“1+N”的模式组建。“1”即是齐河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这一综合性投融资平台;“N”即是下设的城市基础、能源、农业等子公司,在各大领域投资发展,自负盈亏。
  “集团发展目标定位于金融产业、城市建设和实体产业。”总裁马小明介绍。金融产业方面,继续做好现有银行、保险等战略业务单元,初步搭建产业投资基金、地方法人保险、创业投资等业务平台,参与地方商业银行重组;城市建设方面,计划投入30亿元,对城市重大基础设施进行投资和运行,将成立1家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主体公司和多个城市建设融资平台,管理1-2支城市建设基金;实体产业方面,筹措35亿元,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引导私募基金,按政府战略意图实施引导性投资和控股。
  同时,齐河县加大对外部金融机构引入及地方金融机构培育力度,齐河胶东村镇银行、国海证券德州营业部成功落户,在德州市率先将农村合作银行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县财政参股组建山东群力兴邦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信达借贷登记中心、阳光借贷登记中心也获得批复成立,全县金融组织体系更加完善,为提高县域经济竞争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和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保障。

拿市场的钱办发展的事 ——融资路径开拓成效显著
  近日,山东远大模具材料有限公司获得一笔560万元私募资金,至此,已通过私募累计融资2000万元。该公司还与证券公司签订保荐协议,股份制改造完成后,将着手在创业板上市。自2010年以来,齐河县全力谋划企业挂牌上市工作,先后助推天宇机械、妙赛食品、锦绣千村、凯明木业4家企业到天交所、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出台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是齐河在转型发展中爬坡越坎,打造跨越发展升级版的必由之路。”县长王晓东说。
  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齐河不断加强对企业上市挂牌的引导力度。筛选发展前景好的企业,对负责人开展资本运作知识培训;积极推进6家企业完成股改,并有6家企业着手开展股改;对实现股权上市或挂牌交易的企业最高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吸引平安租赁、华泰证券等金融机构为本县企业推介融资租赁、私募债等直接融资方式。目前,金能科技等10家企业进入上市挂牌实质操作阶段,预计年内将有5家企业可实现挂牌交易。
  加大间接融资推进力度,对银行新增贷款较年初每增加1亿元,县财政奖励银行3万元;先后向青岛银行等推介中小微企业50余次。同时,利用政府融资平台——齐河县民新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争取9.3亿元中长期贷款助推“两区同建”,全县已新建、续建农村社区36个,2万群众入住新居,新培植各类示范园区35个。
  前7个月,全县新增社会融资46.2亿元,增长24.9%,并且,30亿元的中农产业投资基金项目已形成初步框架,15亿元的城投债项目以及江河纸业、冠军纸业等企业债券发行工作稳步推进。

5亿元建设“金融超市” ——创新企业融资服务新方式
  吸引银证基金投资5亿元,齐河建设科技金融中心,陆续将齐河、济南等地银行、保险、基金、担保、抵押、典当、投资、财务、评估等相关金融行业及科研中心、技术中心聚集起来,最终形成容纳近百家企业的区域性科技金融商务区。目前,已有20余家金融机构入驻,一座全能化的“金融超市”呼之欲出。
  同时,齐河创新推出金融论坛、政府“助保”等服务方式,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将银企对接活动升级为金融论坛,组织县内银行机构依据自身经营特点分别举办两次专场活动,重点提升企业融资能力、扩大融资规模,预计全年将有300多家(次)企业参加。同时,县金融部门联合县内9家银行,深入企业集中的6个乡镇,把贷款、政策及金融知识送到企业门口,已发放贷款10亿元。
  整合科技含量高、资信良好、市场前景好的科技创新型企业,齐河还建起“重点中小企业池”,由县财政出资1000万元作为风险补偿金为企业提供担保,协调银行优先向池内企业发放助保金贷款累计2.3亿元,20多家企业受益。在德州市率先推行中小企业“春雨工程”,搭建银行、企业、担保公司三方合作平台;联合基金公司设立金融超市,为全县3800余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等“6+1”服务;成立德州市第一家县级金融业联合会,构筑起政府与金融业之间、金融业内部之间沟通交流平台。

“老赖”上网亮相 ——优质金融生态环境助力县域经济腾飞
  6月份,齐河县公布113例失信被执行人,“老赖”们不但在媒体曝光,其信息还被通报给公安、工商、住建、金融机构、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以及行业协会、征信机构等,使其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政府扶持、融资信贷等方面受限。此举在德州市开创先河。
  近年来,齐河县积极探索改善金融生态环境的新途径、新方法,以优化金融业运行环境、促进信贷结构调整、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为目标,以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合理配置金融资源为动力,逐步提高经济运行效率。
  为化解风险资产,压降不良贷款,该县在全县范围内统一开展企业信用等级考核评定;建立个体工商户诚信档案,以及覆盖全县的个体工商户信用管理体系;建立民间借贷征信系统,将民间借贷风险纳入预防监督体系;建立政法—金融联动机制,利用法律手段化解不良贷款;制定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考核管理办法,建立健全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宣传、金融机构风险内控等机制。
  为创建诚信金融环境,齐河县每年组织金融、公安、工商等部门定期开展非法集资打击和处置活动,定期进行拉网式风险自查,始终对非法集资保持高压打击态势。
  “0.58%的不良贷款率,继续保持德州市最低。”齐河县金融办主任张传江说。金融业健康发展,助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一网、一站、两桥、两城、两出口、两通道”兴齐十大工程顺利推进;培育起齐鲁高新技术开发区、济北高铁枢纽经济协作区等七大园区平台;实施各类重大项目118个,总投资107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413家;粮食高产创建有了源头活水,中心区面积扩大到50万亩,其中,20万亩核心区小麦单产再次刷新全国大面积高产纪录。

原标题:县域金融创新的“齐河路径”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