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军:分中心平台集聚 让中小企业跨界融合抱团发展

2014-09-23 14: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桂林
分享到:

大众网济南9月23日讯(记者 王桂林)济南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三翔分中心揭牌仪式在山东大厦举行。济南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三翔分中心主任彭军在仪式上致辞。

  

  大众网济南9月23日讯(记者 王桂林)济南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三翔分中心揭牌仪式在山东大厦举行。济南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三翔分中心主任彭军在仪式上致辞。

  

  分中心将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服务  彭军表示,济南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三翔分中心是济南市立足省会基础优势、服务企业长远发展做出的战略部署,也是国家、省、市、区经信委、中小企业局等部门协同共建的系统工程当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分中心成立后,将扎实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整合各类优秀公共服务资源,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服务。

  

  他表示,要学习和借鉴其他服务中心的先进经验,要在如何运作好和可持续发展方面下功夫,不片面追求大而全,而是要突出“小而特”。“小”是要把服务重点更多地面向中小企业,“特”是要创新特色服务模式,根据中小企业的真正需求来制定服务措施,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活动,让更多的企业了解公共服务中心,享受一站式服务带来的便利。

  开发系列服务产品 助中小企业降低运营成本  彭军说,在筹备期间,分中心即建立了系统的调研机制,委托专业的市场调研公司针对不同园区和企业制定了企业基本情况和市场需求调查表,开展了认真细致地前期调研,根据中小企业从创办到运营过程中的各项需求,分中心建立了八大服务平台,分别包括:金融投资服务平台、财务会计服务平台、法律认证服务平台、信息咨询服务平台、现代物流服务平台、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商务办公服务平台、科技孵化服务平台。每个平台都有十家以上的专业机构作为技术支撑,由这些机构的负责人和行业专家组成平台专家委员会对服务标准和质量予以把控。

  

  服务平台提前进行了试运营,已经成功举办了多期免费融资规划对接会,为上百家企业进行了融资规划,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门槛,协助大量中小企业完成了融资需求。平台还开展了知识产权、版权保护讲座进园区活动、企业专场纳税筹划培训会等活动,帮助广大中小企业提高了知识产权的法律保护意识,普及了企业财务、纳税知识,受到了广大中小企业的广泛欢迎。

  在筹备过程中,分中心本着服务企业的宗旨,建立了四大宣传渠道,分别为电子商务网站、现代服务业微信平台、移动客户端、会刊(季刊),打造全方位、立体式互动宣传平台。目前已通过网站、微信平台推送宣传政府促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信息200余条,并为120多家会员企业进行了免费的宣传。联合广播电视、网络、报纸、杂志等媒体资源,策划实施“聚焦现代服务业”等主题活动,对服务业企业和园区进行宣传推广。同时,为帮助中小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开拓国内外市场,分中心开发了一系列的联合采购、联合营销等服务产品。

  分中心平台集聚 让中小企业跨界融合抱团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3年底,济南市登记各类服务业市场主体26.9万户,占全市总数的87.5%,平均注册资本(金)85万元,其中绝大多数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是经济发展最有活力,最有创新力的群体,数量众多,孕育着强大的经济能量和创新潜力。但中小企业普遍存在“小、散、弱”的问题,单靠自身的力量发展受到重重制约。通过分中心的平台集聚作用,可以把大家聚集起来,跨界融合,抱团发展。这种联合不是简单机械的凑在一起,而是要通过各企业资源的有机整合,形成完整有效的产业平台,创造出巨大的经济能量。

  

  彭军表示,分中心在筹备过程中,为更好地推动和引导服务业企业更好的创新发展,以解决政府、园区和企业的实际需求为宗旨,努力培育服务业创新精神、创新面貌和创新基因,推动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在济南市发改委、济南市经信委和历下区发改委的积极支持下,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联合山东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山东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大会。

  为更好地服务于广大中小企业,分中心还联合全国电子商务招商平台巨头北京恩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共同开发帮助山东省内广大园区、企业通过互联网实现全国招商的平台。分中心与民生银行共同开发了“民生服务”联名卡,通过分中心服务平台强大的资源信息,借助民生银行品牌形象和金融服务优势,向分中心的所有会员企业及其员工发放“民生服务”联名卡,提供除基本金融服务外的其他专属服务,形成合作双方共赢的良好效果,从而产生客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力,同时进一步深化会员企业的品牌形象。

  “我们与中国银河证券投资银行部也达成了合作意向,今天将正式签约,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了在二、三版上市的机会,通过公开招股实现公司的迅速扩大、发展。”彭军说。

  推行“十所对一企”法律服务机制  另外,分中心与山东清泰(济南)律师事务所共建了法律服务平台,遵循“产业集聚、集合发展、资源整合、服务集成”的现代服务业发展理念,推行“十所对一企”法律服务机制,针对客户重大项目决策等案件,由10家律师事务所主任组成“评审委员会”集体商讨解决方案。

  

  分中心今后将以宣传和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发展中小企业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为基础,联系和引导各类社会中介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的创立、生存和发展提供全面的社会服务,包括创业辅导、资金融通、人才培训、信息交流、管理咨询、市场开拓、法律援助、资信评估等多方面、多层次的服务,在全市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中发挥核心和引领作用。

  最后,彭军表示,他们将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分中心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促进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进一步完善工作职能,充分发挥自身的人才优势,资源优势,更好地为全市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优质服务,促进全市中小企业服务体系逐步完善,为济南市经济的腾飞贡献一份力量。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