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完善各项综合服务

2014-12-04 10:40: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韩伟杰
分享到:

11月26日,在济南市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大厅,工作人员正与前来咨询求助的外来务工人员交流沟通。王昌岭找到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确认孩子符合济南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条件,经过协调,孩子顺利在一所九年一贯制的学校就读。

  □记者 卢鹏 报道  11月26日,在济南市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大厅,工作人员正与前来咨询求助的外来务工人员交流沟通。

  □ 本报记者 韩伟杰

  在济南,外来务工人员有150万,占到常住人口的20%。工资支付难、社会保障难、子女上学难、住房安居难……在去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从遍访城区5000多个建筑工地梳理农民工“十难”问题,到改建市直机关干部培训中心,建立济南市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出“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要坚持下去,在实践中完善起来”,到成立全国首个农民工党工委,建立农民工五级服务网络体系,让农民工更好地融入城市。
有问题找得到地方解决
  11月20日一早,36岁的林敏带着锦旗从仲宫镇坐车到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要把锦旗送给帮她讨回工资的“贴心人”。
  3个月前,林敏和几个工友为一个包工老板作装修,口头约定了工资事宜。活干完了,老板还剩近3万元的工资没发。林敏担心大家的工资拿不到,就让老板写了欠条,老板说工资中还要扣除他们的质保金,这让林敏慌了神。“到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的窗口来问,工作人员一听我的情况,说按法律不用交质保金。然后又打电话联系了装修公司和分包老板,让他们尽快解决。”第二天,林敏在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拿到了分包老板拖欠的工资,“工资要回来了,特别感谢农民工服务中心,经历这一次,我再有问题就知道找哪里帮忙了,以后干活也更放心了。”
  “22个部门单位在中心开设了16个窗口,提供劳动维权、诉讼服务、住房保障、子女教育、户籍管理咨询、培训咨询等一揽子服务。以前,农民工咨询办事不知道到什么地方去,现在在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可以咨询到一切想要咨询的问题。”济南市劳动就业办公室副主任丁麟宏说,截至目前,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大厅累计接听电话9173个,接待前来办事的群众6492人次,对农民工咨询的问题都给予了明确答复,能办的事情都当场进行办理。
融得进才能留得下
  农民工进入城市,首先要解决就业和吃饭问题。从河南老家来到济南,王冠林就遇到了这个问题。他来到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咨询得知,外来务工人员可以享受和济南市民一样的待遇,免费参加技能培训。想当厨师的王冠林,就到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推荐的培训学校参加中式烹调的培训,取得相关资质,又在其帮助下顺利到济南一家酒店工作。
  济南市人社局就业办培训处处长杨红说,外来务工人员在济南参加技能培训,采取政府购买培训结果的机制,一年免费享受一期培训。目前,济南市农民工职业技能定点培训的机构有95家,培训的专业达到105个。“我们也在根据市场需求和农民工群体的特点,不断调整培训的专业,新增了花卉园艺工、林木种苗工、家政服务员、育婴员、养老护理员等。”有了培训,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还帮助农民工参加免费技能鉴定,推荐就业。今年以来,济南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共鉴定3.75万人次,90%以上的人员培训后实现了就业。
  从菏泽来济南打工10多年,王昌岭已经把济南当成家。但今年8月孩子上学卡了壳,让他有了些迟疑。王昌岭找到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确认孩子符合济南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条件,经过协调,孩子顺利在一所九年一贯制的学校就读。
  “为了让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济南农民工子女定点学校增加到82所,共接收农民工子女10万多人,占在校总人数的32.15%。”济南市教育局工作人员来靖华说。
为农民工提供更完善的服务
  11月25日,在济南超意兴餐饮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宋全领正忙活着公司党建宣传展板的事。今年8月,济南市有了专门面向农民工群体的党工委,公司的党支部也有了32名党员。更让宋全领高兴的是,他通过了审查正式成为党员,组织关系也转到了济南。
  “我来济南16年了,在济南成家立业,孩子在济南上学,全家都生活在这里。户籍虽不在济南,但生活上已经完全融入。”宋全领说,无论是子女就学还是住房保障,外来务工人员都可以在济南享受到均等的公共服务。帮助公司更多外来务工的年轻人融入城市,也成为他下一步的工作目标。“公司有2700多人,外来务工人员占到2400多。这些员工也都希望在济南买车买房,组建家庭,真正融入到城市里。”
  “面对150多万农民工这么大的群体,仅建一个市级中心是不能满足需求的。”丁麟宏说,今年,济南市在抓好市级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同时,加快建立起覆盖县(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居)、企业(工地)的五级服务网络体系,目前五级平台已全部完成。而在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障、医疗卫生保障、社会保障、户籍迁移、就业创业等多方面,济南市也都出台相应政策,为农民工提供更完善的社会公共服务。

原标题:让农民工更好地融入城市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