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5,山东经济砥砺前行又一年

2015-12-29 10:56:00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作者:赵洪杰 张国栋

成绩来之不易 变化影响深远

  2015-12-28 作者:赵洪杰 张国栋 来源: 大众日报

  □ 本报记者 赵洪杰 张国栋

  自2010年一季度,山东经济进入下行周期,今年一季度达到近年低点。面对众多结构性难题和错综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山东积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一个定位、三个提升”的要求,全力打好稳增长调结构主动仗。

  从全年来看,山东经济增长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在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持续增强,质量效益得到提高,在“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

  成绩来之不易。更可喜的是,今年我省深入推进结构调整,着力推动行政审批、财政金融、国有企业、住房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简政放权,改善市场环境,不但在当下为山东经济注入活力,更为发展动力进一步转换埋下伏笔。

  稳增长

  既要惠当前,又要利长远

  如何看待今年的山东经济?拿着省统计局公布的前三季度数据,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福一将其概括为“低开、平走、企稳、回升”。

  相比于全国上半年7%、前三季度6.9%的经济增长率,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赵昌军看到山东经济的“暖色”: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45712.59亿元,增长8.0%,增幅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均提高0.2个百分点。

  增长是否处在合理区间,要看就业和物价等几个主要指标。截至10月,我省连续第12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双过百万”。前三季度,城镇登记失业率3.32%,低于4%的控制目标,好于全国。

  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分析,就业稳在相当程度上依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省推动创业带动就业、促进重点群体就业的一揽子政策今年推开,效果好于预期。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创业23.1万人,带动就业72.9万人。

  从物价来看,山东的情况也非常稳定。1至10月份,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2%,比全国平均低0.2个百分点。

  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娥介绍,我省今年制定实施了运用财政政策推动转方式调结构、促进外贸稳定增长、保持房地产健康发展、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等政策措施,形成了政策效应的强劲释放,且仍将持续释放。

  年中,我省采取了更有针对性、更加适度和更为精准的积极财政政策。省委、省政府“稳增长20条”,将以往的财政投入方式由“喷灌”变为“滴灌”:根据转调需要,对重点行业实施贷款贴息;发挥财政杠杆作用,综合利用银行、担保、保险等金融手段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资金支持;省级安排资金26亿元,重点支持农村改水改厕、污水处理、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惠当前,利长远,这是有效投资的不二法则。刚刚开建的济青高铁拉动经济增长作用毋庸置疑,而投资模式更是跟以往有了很大不同。

  济青高铁是铁路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以来,全国第一条以地方投资为主建设的国家高速干线铁路,也是国内首单高铁PPP项目,社会资本投资济青高铁的热情远超预期,中国建筑、中国中车、淡马锡、中信国际等多家国内外投资机构和企业纷至沓来。省发改委副主任赵东说:“以往搞项目,发改委批项目、财政出钱,就开始干了。济青高铁虽以政府投入为基础,但特别注重引入战略投资者。”项目公司从开始组建,就按照投资来源多元化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规范运作。

  稳增长根本落脚点在于改善民生。1至9月份,全省一般公共预算中用于民生的支出达到4492亿元,增长16.6%,占比达78.8%,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在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户区改造、精准扶贫等方面,我省今年交出亮眼成绩单。

  反过来看,民生导向也是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今年,我省下决心投入以奖代补资金20亿元,同时充分利用党政机关清理腾退的楼堂馆所办学,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

  决策者看重的是,办好这件事,对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提升人力资本、促进社会公平意义重大,对增加服务业有效供给和固定资产投资有效需求会产生深远影响。

  在稳增长战役中,山东既合理运用财政、金融等宏观调控手段熨平周期性的波动,保持好增长姿态,防止经济增速滑出合理区间。同时,更加关注发展的长远趋势,牢牢把握有利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机遇,不为暂时的波动所困扰,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打牢转型发展的根基。

  调结构

  拉长“短板”,提高质量效益

  经济结构偏重,第三产业不发达,一直是制约山东经济转型升级的瓶颈。今年,这种情形有了可喜的变化。

  到今年三季度,全省三次产业比例已由去年的8.1∶48.4∶43.5调整到7.6∶46.8∶45.6,服务业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1.8个百分点,与第二产业的比重差距由2010年的17.6个百分点缩小到2个百分点以内。

  “服务业的‘短板’正在拉长。”省服务业办公室负责人说,我省今年制定了17个重点服务行业转型升级方案,拓宽投融资渠道,强化政策落实、规划引导和人才智力支撑,还专门出台了服务业绩效考核办法,增强针对性和指导性,进一步明确目标,压实责任,激励干劲。

  在服务业中,异军突起的金融业表现尤为抢眼。

  5月22日,位于巨野县的聚祥机械成功登陆“新三板”,成为全国砖瓦行业第一家挂牌企业。今年上半年,全省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503.5亿元,占生产总值比重为5.06%,已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高福一感觉到,随着新业态、新模式迅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规模快速壮大。微观感受符合宏观预测:前三季度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2万亿元,增长20%左右,预计全年可突破1.6万亿元;“好品山东”网络营销平台建设提速,目前平台上线企业已突破2.5万家,全年可带动企业交易额500亿元。

  传统产业是山东的特点和优势,要更好地稳增长,必须直面传统支柱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激活优化存量。今年我省落实“敲开核桃、一业一策”的要求,积极稳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修复增长动力,淘汰落后产能。截至目前,我省已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2015年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目标,国家任务涉及到的落后产能设备和生产线已全部关停和拆除。

  将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以智能制造、网络制造、电子商务变革生产方式和营销模式,越来越成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纺织行业龙头孚日集团多年坚持发展自主品牌,今年被美国亚马逊公司“盯上”,借助国际电商巨头的平台,孚日的产品可以通过线上直接配送到欧美消费者手中,大大缩短了品牌推广的时间和成本,同时孚日产品的价格在国际市场上也可再提高5%至8%。

  来自省经信委的消息,1至10月,全省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5.3%,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3.0%。而作为引领工业转型方向的装备制造业,1至10月份产值增长7.3%,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

  即便如此,传统与新兴产业接续不足仍困扰山东经济。虽然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猛,前三季度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9%,但由于新兴产业比重仍不高,尚不足以对冲传统行业的颓势,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时不我待。省里已经确定,将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列为“十三五”重点专项规划。

  高投入、高消耗的粗放式增长已不可持续,我省经济发展质量提高的趋势更为显著,如全要素生产率贡献度加大,人口素质迅速提高,技术装备水平提升,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区域差距缩小,以及国际国内市场一体化带来的高效率。

  赵昌军说,只有始终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坚定不移加快结构性改革的步伐,牢牢地将经济运行控制在合理区间,就能继续保持“势仍看好”的趋势,而无需过于被“形有波动”困扰。

  转动力

  关键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通过理顺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创造新的有效供给,从而满足原来无法被满足的需求,或者满足新产生的需求,这种需求是长期的、市场化的、可持续的。这是全要素生产率提高的应有之义,这方面我省今年亦有可圈可点之处。

  自我加压、逐渐加严、远严于国标的环保标准,成为我省倒逼产业转型的有力抓手。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协调一致,尽管入冬以来雾霾天气频发,但在前三季度,

  山东“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173.8天,同比增加21.4天,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14.2%。

  有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缩影之称的潍坊,一度用全省第一的煤耗、电耗、油耗和排放量,仅创造了全省第三的工业总产值。市委、市政府刮起的“三八六”环保行动风暴,今年以来势头更猛。

  潍焦集团是一家以精细化工产业为主的大型企业,也是昌乐年产值最大的企业。原先,企业核心产能要靠浇水为焦炭降温,产生的废气中混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污染大,气味难闻,周边群众意见很大。40万吨湿法熄焦项目关掉后,每月要损失600万元利润,但当地政府和企业还是咬牙作出了这一艰难决定。

  “咬牙”付出的阵痛甚至巨痛,也是“重生”的契机。今年,潍焦集团新上的6万吨PBT、10万吨苯加氢和4万吨苯酐三个项目,已全部投产,潍焦集团借机“凤凰涅槃”,实现了产业链条的首尾相接,三个新上项目年可新增主营业务收入26亿元,效益是拆除40万吨湿法熄焦项目的2.6倍。

  创新供给可以带动需求扩展,扩大需求又能倒逼供给升级。以往消费者吃冰激凌都要在吸管外再多加一只勺子,能不能合二为一呢?日照东方缘公司经过两年研发,一体式勺型可弯吸管面世,结构简单,韧性强,很快走俏市场,并叩开了国际市场大门。董事长王培峰说,前段时间,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女儿街头吃冰激凌的照片走红网络,他们用的正是东方缘出口的勺型吸管。

  创新创业正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这在我省初见端倪:前三季度,我省新登记市场主体89万户,增长26%,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创业园区已达到63个。全省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增长22%和47.9%,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78件,增长30%,预计全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比年初提高1个百分点左右。

  要素供给领域的改革,还体现在资本领域。提高民营企业、服务业企业投资积极性,甚至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公共服务领域,同样能激发出新的发展动力。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说,今年我省加快推进PPP项目运作,推动民间资本“唱主角、挑大梁”,已签约项目总投资近800亿元,其中撬动社会资本投入约720亿元。

  在企业销售业绩短期内难以明显改善的背景下,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是提升企业效益的重要途径。在菏泽,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有5600余户小微企业享受所得税减免2700余万元,户均减免4796元,受惠企业的资产总额、利润总额增长率均在30%以上。

  还要清醒地看到:我省现代农业基础薄弱、工业结构偏重层次不高、服务业发展总体滞后;虽然经过多年努力已有较大改善,但互联互通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仍待完善;一些地方生态质量严重下降,资源环境承载力接近饱和;全省还有300万左右省定标准贫困人口,打赢脱贫攻坚战任务艰巨。欠发达地区特别是农村的公共产品与服务严重不足,基础教育资源不均衡,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公共卫生等领域也都存在诸多问题。目前农民工总量占全省就业人员的三分之一多,新生代农民工占农民工总量的57%以上,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越是在更高的经济发展层次上,越是要靠改革创新,以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实现发展动力转换。这是未来经济工作的一个重要方向。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