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山东公检法携手共建信用惩戒机制

2017-05-04 11: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郭威

  

  大众网济南5月2日讯(记者 郭威)记者今天从山东省高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4月,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下发《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试行)》。对拒不执行的“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的范围以及属于拒执犯罪的12种情形做出了规定,并对案件管辖、公检法职责分工予以规定;同时,法院联合有关部门对失信被执行人在政策扶持、项目审批、市场准入、招标投标等环节进行限制 。

  为全力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联合惩戒机制,今年4月省法院与省公安厅、省检察院联合下发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与省公安厅就被执行人和被执行车辆查找、被拘留人收拘等问题会签了协作意见;一些地市也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初步形成了联合打击拒执犯罪、联合查找被执行人和车辆的联动机制。

  今年4月,山东省高院和省公安厅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解决执行难的协作备忘录》,公安机关将协助人民法院在控制收拘被执行人、扣押被执行人车辆、限制被执行人出境、打击拒执罪等方面多方协作,解决被执行人信息难查、下落不明、车辆难控等问题。

  在新闻发布会上,省高院通报了通报省法院受理执行案件的基本情况。据山东省高院执行局局长程乐群介绍,2016年山东各级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38.5万件,执结37.3万件,执行到位金额1694.7亿元,同比分别上升22.5%、16.2%和16.6%。今年一季度,受理执行案件12.6万件,执结3.8万件,执行到位金额221亿元,同比分别上升11.5%、1.2%和22.7%。截至今年一季度,全省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77.3万个,限制77.9万人次高消费。我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程乐群表示,作为2017年全国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重点推进省份,山东“基本解决执行难仍然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加快信息化升级、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形成‘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的共识,确保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

  发布会上,省高院还通报了10起依法惩处拒执罪典型案件。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