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新材料发展趋势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015-06-15 11:52:00来源:《新商务周刊》作者:

2.jpg

  新材料被世界公认为21世纪高新技术产业的基石,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奠基石和各个领域孕育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的“摇篮”。 为配合国家制定“十三五”新材料发展规划、计划和重大项目的制定,以最新的发展趋势为国内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2015中国新材料发展趋势高峰论坛于6月6日~7日在北京京瑞大厦成功举行。会议由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办,《新商务周刊》杂志、国家新材料网和北京国佳新材料咨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本次论坛紧紧围绕 “十三五”期间中国新材料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和国家重点支持的新材料技术领域,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出席本次论坛的有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相关部委领导、专家,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新材料咨询委员会”)成员、全国各地方政府、高新区招商职能机构、新材料投资培训咨询机构以及新材料研发、生产应用企业和组织代表等共计200余人。

0.jpg

  本届高峰论坛开幕前一天,新材料咨询委员会第三届委员会会议召开,周廉主任主持会议并作主旨报告。他回顾了新材料咨询委员会的历史,提出了新形势下委员会的工作任务是承担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方面的战略研究工作,应形成一网、一库、一大会、若干小会的模式,即利用好国家新材料网、材料数据库、每年召开一次大型的新材料战略咨询交流会,并将成果上报给国家有关部委,继而利用杂志、网络大力宣传会议成果。邵立勤秘书长首先介绍了当前咨询工作的特点和2015年的工作计划。并称,目前我国科技驱动、转型升级的需求十分强烈,我们应根据新的形势调整好咨询工作的思路、方法和内容,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会议通过继续由周廉院士担任委员会主任,颁发了新一届委员聘书。目前,委员会有特邀委员20余位,委员40余位,各位委员均是国内新材料各领域的中青年学科带头人。

  本届论坛由清华大学环境材料专家翁端主持。会议伊始,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材联主席周廉致辞,表达对新材料产业未来发展的看法,并寄予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期望。

  本次论坛邀请了材料科学家在海洋工程材料、超导材料、纳米碳材料、复合材料、环境功能材料、稀土材料、半导体材料,硅材料等材料方面进行了报告,共30多位新材料研究领域的专家参加,共同探讨新材料未来的发展方向。其中,3位参与“十三五”新材料发展规划、计划和重大项目制定的专家介绍了科技部、工信部等部委对我国未来新材料发展布局、重点发展方向的思路和初期讨论工作。

IMG489.jpg

  国家863计划新材料领域专家、清华大学材料学教授在论坛上进行了《新材料科技创新发展战略之思考》主题报告。他指出,国家新材料战略重点需要思考几个方面:一是实施新材料重大工程,大力发展高性能碳纤维与复合材料、高温合金、军工新材料、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新型显示技、特殊合金、稀土新材料,满足我国重大工程对新材料的需求;二是大力发展海洋工程材料,高性能膜材料、新型光电材料等高成长、高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生长点;三是积极发展功能晶体与激光技术、材料基因组技术、石墨烯、磁电子材料与器件等,抢占前沿技术制高点,并使材料的基础前沿研发活动具有更明确的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四是大力推进钢铁、有色、纺织、石化、轻工、建材等量大面广的基础性原材料重点产业的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实现材料关键共性技术的重点突破,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以应对气候变化,落实节能减排,实现我国材料产业由大变强。

  国家863计划新材料领域专家委员会特种功能材料专家组组长周少雄在论坛上着重发表了“新材料发展趋势及功能材料重点关注方向”主题报告。全球新材料产业迅速发展,研发格局全球化趋势日趋显著,从制造业整体发展看,美、日、德、韩等国均把“再工业化”“制造业升级成智慧或智能生产”作为国家战略重点加速推进。与此同时,我国也在布局“中国制造2025”“重点新材料研发及应用”等国家重大工程,提出“创新驱动、质量优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的制造业强国战略方针,大力推动制造业“由大到强”的转型发展。对于《中国制造2025规划》,周少雄指出,中国制造业必须实现“四大转变”: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低成本竞争优势向质量效益竞争优势转变,由资源消耗大、污染物排放较多的粗放制造向节能减排的绿色制造转变,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而实现“四大转变”的“一条主线”是始终体现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所谓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

  此外,在本届论坛上,新材料领域的马朝利教授、张平祥教授、张建研究员、张增志教授、黄小卫教授、吴玲教授、来国桥教授和周军教授分别报告了海洋工程材料、超导材料、纳米碳材料、环境功能材料、稀土材料、半导体材料、硅材料、强激光材料的研究、产业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

  与会代表发言讨论热烈,论坛上总结了“十二五”期间新材料科研及产业发展成果,分析存在问题,探讨新常态下新材料发展思路,讨论建议未来新材料发展相关政策、措施制定,对促进未来新材料科学发展及其支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IMG5191.jpg

  论坛召开同期,还举办了新材料科技、产业与金融对接会就投融资渠道的拓展和创新等议题展开讨论,并通过多种对接方式推动投资方与项目企业就投融资需求进行现场互动和对接。他还表示,通过本次论坛希望可以为科研院所、政府机构、新材料企业提供一个材料方面的前瞻方向,推动中国的新材料重点发展方向。

IMG5158.jpg

  会后,主办方新材料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国家新材料网CEO鲍思维称,本次大会是我国在新材料创新发展中的一次盛会。作为新材料产业领域服务平台,国家新材料网致力于打造成全面、专业、权威、的宣传窗口,推进新材料中小企业发展,在实现新材料企业转型升级求发展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和创新服务模式和内容。他还提出了“六化”服务准则,即服务企业模式多样化、服务内容实际化、信息传播准确化、技术服务权威化、对接实际化、资本提供及时化,为企业发展提供贴身“智囊”。

  本次论坛正值“十三五”新材料发展规划、计划和重大项目制定的关键时期,我国新材料发展当前处于“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施的新背景下,会议的召开具有重要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佐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