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平台党小组”管理模式创新实践—以鲁东大学交通学院为例

2017-11-30 15:23:00来源:中华网作者:

  [摘要]交通学院在多年的党建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了“将党小组建在育人平台上”的构想,并逐步形成“育人平台党小组”的管理模式。这种党建育人管理模式,依托学院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和青年志愿者协会,设立彼此联系的“平台党小组”以“平台驱动、师生共建、榜样示范”为工作思路,以党建工作为着力点,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优秀学生党员,并带动形成了交通学院独具特色的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特色道路。

  关键词:育人平台 党小组 管理模式 创新 实践 

  一、背景与起因 

  1、积极应对新形势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要求

  高校党建是为了育人,如何构建高校党建工作大格局,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落实到基层?如何在基层党组织中把党建育人落到实处?我校提出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素质和科学素养、具有良好的的学习发展能力、应用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办学方向和培养目标,这要求我们必须适应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的要求,找到更加适应大学生党员成长成才的平台。

  2、积极应对如何建设过硬党支部和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要求

  当前,就支部建设而言,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学生党员在平时生活工作中,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都缺乏有效的平台和抓手。

  二、特色与创新

  为进一步有效实现党建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相通,推动党员管理模式创新,交通学院推行了“平台育人党小组”管理模式的创新和实践,活动内容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使党员参与兴趣浓厚,参与积极性高,提高了党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效果,有效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这种党建育人管理模式,依托学院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和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各类育人平台,设立彼此联系的“育人平台党小组”,如“机电一体化创新平台”党小组、“智能车辆平台”党小组、“智能船舶平台”党小组、“智能交通物流平台”党小组、“社会实践平台平台”党小组等,通过教工党员导师制,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带头,引领全院学生参与到全国“挑战杯竞赛”、山东省机电产品竞赛、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建设等各类比赛和活动中,以“平台驱动、师生共建、榜样示范”为工作思路,以党建工作为着力点,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优秀学生党员,并带动形成了交通学院独具特色的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特色道路。

  三、做法与机制 

  (一)、党组织设置的新模式

  设置“育人平台党小组”。传统学生支部一般建在年级或专业上,在支部下则设立相应的党小组,毕业生离校后学生党支部撤消;学生党支部的特色、传统不能延续;也不能让党员间形成有效的“传、帮、带”纽带。为了形成党员培养和发挥作用的平台,学院党总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达成共识,出台了学生党支部建设方案,提出依托学院各类育人平台,实施“育人平台党小组”的设置模式。

  (二)、党组织活动的新实践

  组建“创新创业育人平台党小组”,引领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新风。按照“平台驱动、师生共建、榜样示范”,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技能强的教师党员担任“育人平台”指导教师,学生党员加入彼此联系的“平台党小组”,如“机电一体化创新平台”党小组、“智能车辆平台”党小组、“智能船舶平台”党小组、“智能交通物流平台”党小组。党小组负责制定实施方案, “创新创业育人平台党小组”以导师制为依托,以党团组织进教室、实验室,积极搭建师生共建、教学相长的育人平台。

  组建“志愿服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平台党小组”,有效增强大学生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和实际本领。自2015年7月开始,在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中设立了由学生党支部书记为组长,主要学生党员干部为成员的党小组。党小组负责实践队队员选任、实践指导、安全教育及对外宣传等工作,有效发挥组织保障作用。在党小组的带动下,实践队以深化实践教学工作为切入点,注重专业素养训练,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的教育,现已成为大学生利用先进文化和专业特长了解社会、服务基层的重要平台和窗口。

  四、成效及反响 

  “育人平台党小组”管理模式的实施,对完善院党组织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夯实党组织的群众基础,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促进各项育人工作协调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改变了党员活动单一、枯燥、缺少有效载体的局面,其中党员教师的加入,使得学生党组织生活向专业性、创新性方向发展,加强了指导教师与党员、党员与党员间的思想和学术交流,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充分发挥新老党员间的“传、帮、带”作用。最终目标是培养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优秀学生党员,并由此带动形成交通学院独具特色的创新型人才培养道路,有效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增强了交院学子就业创业的核心竞争力。

  1、有利推动了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

  党员教师作为“育人平台党小组”指导教师和导师,精心指导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并取得了显著效果。如教工党员孙忠宇老师指导的“智能船舶平台党小组”,以学生党员牛嘉为项目负责人,取得了2016年“山东省第三届大学生科技创新一等奖”、“山东省大学生船舶与海洋工程大赛特等奖”;教工党员李洪斌、李武斌指导的“机电一体化创新平台党小组”,学生党员刘祥伟、卢帅辰等学生党员在“山东省机器人大赛”、“山东省机电产品创新设计大赛”等比赛中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教工党员王保卫指导的“智能车辆平台”,学生党员王星等在“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大赛二等奖”;在这样的氛围下,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硕果累累:近年来,学院学生在“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创青春”创业比赛、“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三维数字创新设计大赛”、大学生机电产品大赛、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等各级、各类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取得了喜人的成绩,300余人次在省级以上大赛上获奖。其中,获全国奖励21项;山东省奖励100余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2项;9名老师获评各类比赛优秀指导教师。

  2、有利促进了大学生成长成才。

  “育人平台党小组”的实施,促进了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近年来,毕业生在现代汽车研发中心、雷沃重工、长城汽车、中铁23局、济南铁路局等国有大型企业、上市公司、三资企业就业,占毕业生总数的40%以上,毕业生以责任心强、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强受到用人的广泛欢迎和好评,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学院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均超95%,一直位居学校前三名,连续多年评委鲁东大学招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2017届毕业生393人,有112学子考取研究生,录取率达到28.50%。其中有45名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被大连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大学等国内知名“985”、“211”工程院校录取,占考取总人数的40.54%。

  30名毕业生党员中,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6人、山东省奖学金1人、鲁东大学校长奖学金1人、鲁东大学优秀共产党员1人,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2人、山东省优秀毕业生4人、山东省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学生3人。其中9人考取硕士研究生,6人考取山东省、贵州生选调生,1人考取国家公务员,8人就业,5人申请“三支一扶”;

  五、典型示范价值 

  l 交通学院适应形势发展要求,加强党支部建设,改变党支部活动形式,把党小组建在育人平台上。特别是在业创新创人才培养中,创新活动形式,找准切入点,增加创新点,激发活力点,形成了党员引领的工作新机制,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了支部活力,具有较强的典型示范作用。(张绍_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佐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