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盛行新型P2P场外交易,数字货币如比特币交易转战海外获新场所

2018-02-06 13:25:00来源:中华网作者:

  在数字货币大行其道的年代,区块链数字货币为经济、社交和商业活动提供了简单的解决方案,并创造性地提出了下一代支付系统将是数字价值转移系统,区块链正在加快速度风靡全球。

  据笔者了解的情况,目前数字货币的交易,在全球多个国家不同政策与本土的监管下,呈现多样化交易形式,在比特币交易量比重较大市场的中国,历时几年,经历了过山车般的价格波动后,现全面禁止比特币线上交易,大量玩家转战海外或场外交易,活跃在各大社交群或在线圈子上的交易数量,正在以每天数以亿美元的交易额度进行着。

  场外交易,英文为Over-the-counter,简称为OTC,指非上市或上市的交易,不在交易所内进行买卖,而是在场外市场进行交易的活动,是私下以高于或低于供销会所规定的价格或附加其它条件达成的交易,也被称之为“店头交易”或“柜头交易”。

  目前,全球较为活跃的数字货币场外交易,一般在线通过网站,社交群体或网络圈子进行在线、远程的信息发布,因为匿名交易且没有担保机制,导致信用度不够,存在一定的风险。

  据笔者获悉,一家名为“湄公河P2P场外交易所”的初创网站平台,承接了大量转战海外市场的数字货币交易,它最大的特点是不需要注册就可以进行数字货币交易,具有一定的匿名性,目前只开放了比特币交易,不久将推出莱特币和以太坊场外交易,也支持其它公司或组织自有发行的代币交易服务。

  数字货币因为其去中心化、匿名性的特点,容易被利用从事国际间外汇转换的中间工具,上述这个平台怎么解决金融监管问题就不得而知了,数字货币本身的特点也让政府金融部门很难找到管理办法,这也是数字货币在现行运作过程中引起争议的原因。

  现行的场外交易平台只是起到为供需双方提供在线交易信息发布的作用,而真实的交易发生在线下,但是上述的“湄公河P2P场外交易所”最大不同点是卖方需要将数字货币转给交易平台“冷藏”起来,待买方线下将钱转给卖方后,平台才将数字货币转给买方,这样平台起到了很好的担保的作用,解决了传统场外交易的信任风险。具体流程如下,买卖双方均无需注册,卖方线上发布数字货币出售信息后,将数字货币如比特币转入平台,在另一方发布求购数字货币订单时平台会自动匹配交易,匹配成功后,求购者将对应的交易金额通过线下或网上银行转给出售者,然后双方通过交易平台在线确认打款收款后,平台才将数字货币转给求购者,双方如果没有确认操作或在发布信息后一个小时内没有匹配,平台将自动取消买卖订单,并将按原钱包地址转回数字货币,这种模式的成功之处在于平台起到有效监管和担保作用,但同时又不需要接触到具体的交易金钱,这种交易模式可称之为数字货币交易市场又一创新模式,名曰“P2P场外交易模式”。

  众所周知,比特币的主要特点是去中心化,其技术实质是P2P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创新,而现在活跃在东南亚的这种P2P场外交易平台,是在数字货币商业应用领域的又一次创新之举,至于未来的发展会是什么样,这是谁也不能精确预测的,但是笔者相信科技改变生活的时代潮流不会变,新的东西,总是充满争议,就像互联网诞生之初,电子商务的开始,同样不是毁誉参半,贬褒不一吗,但是后来不都在便捷性、先进性和政府管控中找到平衡,引领时代并创造了无数互联网商业神话了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佐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