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银行 > 银行资讯
本站搜索:

银行业10年三步走 创利占全球同业近三成

2012-08-29 10:05:00     作者:    来源: 证券日报  

关键词: 银行业金融机构 三步走 银行业监管 拨备覆盖率 建行股份
[提要] 10年前中国银行业遭遇发展困局时,西方媒体称其“技术上已经破产”;10年后的今天,中国银行机构的不良贷款率在2%以下,其中主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低于1%。事实上,近年来商业银行改革成效显著,综合实力和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也由此具备了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基础。

    10年前中国银行业遭遇发展困局时,西方媒体称其“技术上已经破产”;10年后的今天,中国银行机构的不良贷款率在2%以下,其中主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低于1%。在2011年全球银行市值“前十大”中,我国的商业银行占据4席,改革发展的成绩令人振奋。

  承载着10年银行业改革的累累硕果,我们即将迎来党的十八大。抚今追昔,我们有理由为10年间的成就自豪;翘首远望,我们有理由对中国银行业未来的5年、10年乃至更长时间的跨越发展充满信心。

  时光荏苒,岁月流金。

  8年前,西方金融机构质疑中国银行业的盈利能力,对成为战略投资者犹犹豫豫;如今,中国银行业当之无愧地荣膺全球最赚钱美誉,参股中资银行给相关海外金融机构的报表增添了危机中难得的亮点;4年前,民生银行收购美国本土银行不幸折戟,西方同行认为“中国金融机构要想完全控股一家美资银行几无可能”,而如今,工商银行已经完成对美国东亚银行的控股,实现了中资银行对美国本土银行机构的第一次控股权收购。

  背水一战:

  国有银行成功推进股份制改革

  站在2002年末的历史节点看,我国银行业的公司制治理相对薄弱,经营管理相对粗放,而违法违规案件频发,积聚了大额的不良资产。而且,我国当时刚刚加入WTO,银行业能否抵御强势的西方金融机构的冲击引起广泛关注。多数海内外投资者并不看好中国银行业,西方所谓的“技术性破产”之说也是在此背景下产生的。

  2002年2月,中央在京召开第二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必须把银行办成现代金融企业,推进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综合改革是整个金融改革的重点”;“无论是充分发挥银行的重要作用,还是从根本上防范金融风险,都必须下大决心推进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改革”;“具备条件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可改组为国家控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条件成熟的可以上市”。

  此后,降低不良资产、实行审慎原则的会计制度,到实行股份制,再到上市这“三步走”的改革步骤已成共识,随后的银行业改革基本遵照这一思路。

  2003年底,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先行对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造试点。同年12月16日,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成立。12月30日,中央政府创造性地运用外汇储备注资大型商业银行——汇金公司拿出450亿美元外汇储备对中行和建行注资。

  温家宝总理曾在2004年3月就此指出,“目前进行的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是‘背水一战’,是一场输不起的实践,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短短数语,说明了当时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进程之艰难,目标之高远,决心之坚定。

  为了确保“背水一战”的成功,使国有商业银行实现脱胎换骨,继向中行、建行注资后,2005年4月汇金公司又拿出150亿美元外汇储备对工行注资;2008年11月拿出190亿美元对农行注资。而此前,在2004年,交通银行通过定向募股方式,补充资本金191亿元,其中财政部、汇金公司和社保基金分别投资50亿元、30亿元、100亿元。财务重组为国有商业银行建立真正的现代金融公司治理结构奠定了基础。

  在成立股份公司之后,工、农、中、建4家银行在金融监管部门的协调下,开展了极富创意的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工作。

  2004年8月6日,交行与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汇丰银行以每股1.86元人民币的价格购入交行19.9%的股权,即77.75亿股,成为仅次于财政部的第二大股东,投资金额达17.47亿美元。

  2005年6月17日,建行和美国银行签署了关于战略投资与合作的最终协议。根据协议,美国银行将分阶段对建行进行投资,最终持有股权可达到19.9%。首期投资25亿美元购买汇金公司持有的建行股份。2005年7月1日,建行和淡马锡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亚洲金融控股私人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战略投资的最终协议,亚洲金融以14.66亿美元购入建行5.1%的股权。

  中行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时间表”是:2005年8月与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新加坡淡马锡,9月与瑞银集团,10月与亚洲开发银行;2006年3月与全国社保基金,分别签署协议。5家机构作为新的战略投资者。苏格兰皇家银行出资总计31亿美元,购入中行10%的股权,其中将一半股权卖给了高盛、李嘉诚私人基金;淡马锡购得中行5%股份。

  2006年1月27日,工行与高盛投资团签署了战略投资与合作协议,高盛投资团出资37.8亿美元购买工行新发行的股份。2006年4月28日顺利完成资金交割。这笔当时最大的境外投资者对中国金融业的单次投资,约占工行股份比例总计的8.89%。

  在成功改制和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基础上,中、工、建、交4家银行随即展开首次公开发行和股票上市工作:2005年6月23日,交行H股在香港上市;2005年10月27日,建行H股在香港上市;2006年6月1日中行H股在香港上市,7月5日中行A股在上海上市;2006年10月27日,工行A+H股同步上市;2007年5月15日,交行A股在上海上市;2007年9月25日,建行A股在上海上市。

  作为四大国有银行的最后一名“登陆者”,2009年农行股份公司成立之后,根据当时国内外资本市场的情况,没有延续前期经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只引进了几家财务投资者。2010年7月15日和16日,农行A股和H股先后在上海证交所和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至此,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圆满“收官”。

  其中,中行首次实践了A+H股的上市模式,工行开创了A+H股同步上市的先河。统计表明,5家银行总计通过资本市场筹集800亿美元以上的资金,相当于补充5000多亿元人民币的资本金。

  工、农、中、建、交5家银行陆续上市后,也成为资本市场持续发展的重要“维稳力量”。

  在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带动下,政策性银行改革步伐加快,国家开发银行商业化运作启动。中小商业银行也借助上市之路改善公司治理,增强风险防范。近年来先后有中信、兴业、宁波、南京、北京、光大等银行成功上市,一批城市商业银行实现了跨区域发展,中国银行机构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张元亮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